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蔡上八天勝馬跑八年”一文的評論

蔡上八天勝馬跑八年一文的評論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根據([1])一文得知,新政府上任至528時僅過了8天,各行政部門七院部陸續推出十四項新措施與改革方案如後所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在臉書上貼文貼圖,圖中更點出「蔡上八天勝過馬跑八年」,並細數短短幾天以來,新政府做出的14項變革。本文茲說明十四項政策與措施如後:

行政院 (四項):一、「對太陽花學運撤告」,對於犯下告訴乃論之罪者,在撤告後可不追訴其刑責;至於公訴罪的部份,仍屬無效,還是繼續追究。換言之,僅是半套的撤告而已,對於人民「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的運用,似乎未能予以尊重。二、「停止亞泥在太魯閣採礦案([2]),環保署長李應元525日表示,未來將完全禁止國家公園的開發,明年亞泥礦權到期後,將要求停止繼續開採太魯閣,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此舉雖牽涉到「環境生態vs.勞工生計」,唯前者若處理不當,屆時面臨大自然的反撲必定造成生態永續發展的浩劫,尤甚於後者的輔導轉業與教育訓練等所需要的成本。三、「停止廢五金進口」,過去在台灣經濟尚未起飛時,曾經引進拆船業、電子產品廢棄物等產業;現在若再貿然繼續引進廢五金,所需要付出的環保代價實在太慘烈,因為對於環境生態將造成嚴重的影響。換言之,若從產業政策、環境保護、創新經濟等觀點,引進廢五金不應該是台灣目前的選項。四、「完成規劃的『稻作直接給付』([3])」,農委會524日公布今年第2期稻作原定北中南6鄉鎮 (試辦地區,包括:桃園市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台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鄉、嘉義縣朴子市以及台南市柳營區),共4,563公頃試辦對地補貼「稻作直接給付」新政策,每公頃給付1萬元。農委會估計若試辦地區內有10%農民請領直接給付,財政支出可減少504萬元;如果試辦地區內所有農民皆請領直接給付,財政支出可減少達1820萬元。

經濟部 (一項):「2025廢核,核四停建、核一二三不延役」,因為蔡總統所主張的「非核家園」並不是一個口號,未來應該是要尋找低碳、替代能源,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目標於2025年達成,新能源政策以促進綠能使用與節能為主軸,並設定在10年內開發綠色能源500億度、節電300億度的目標。

教育部 (三項):一、「逐止試辦高中職全面免試入學」,教育部擬從106學年起,先在情況單純的就學區或縣市如金門、馬祖、澎湖、宜蘭、台東等,試辦「全面免試入學」,並將推動高中版「類繁星計畫」,以採計在校成績方式,幫助偏鄉或社區學生進入超額熱門學校。「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是蔡總統的競選承諾,家長將持續觀察是否能確實減輕考試與補習壓力。二、「廢止微調課綱」,之前馬政府時代,因為課綱問題衍生學運抗議與對岸統戰介入、干預「天然獨」,實屬過當甚而不法,導致今日政黨再次輪替的發生。三、「不可以服儀為由記過」,台灣自解嚴以後,對於校園服儀的控管,日益寬鬆中;服儀當以乾淨、清爽為主,不牽涉到炫富,避免學子心靈受傷為原則。至於今日校園日趨民主、自由,若為服儀問題致使學子記過或和教官、訓導人員產生爭執,當屬不當或過當管教。

交通部 (兩項):一、「端午節國道夜間收費試辦」,這是首創連假收費,看似公平正義,亦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然對外縣市旅客的返鄉意願、交通輸給等恐造成重大的影響。二、「花東車票購票實名制試辦」,此舉對黃牛票與特定人士掌控花東地區的購票,或有些微助益;而實名制或查看花東二縣的身分證字號,恐和侵害個資法有關。

勞動部 (兩項):一、「修法全面週休二日」與二、「調高基本工資」,這些措施對於當前政府欲鼓勵產業回流台灣,無異將是一項重大的打擊,因為此兩項政策皆有雪上加霜、推波助瀾的效果,特別是對製造業的業主而言。因為未來在週末時上班,員工變成了加班與超時工作,必定加重雇主的財務負擔。

國防部 (一項):「增加第四軍種 ([4])」,基於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整合國軍現有的資電作戰與民間能量,故成立「第四軍種」;此將使國防相關的資產與基礎設施,免於組織性網路駭客與恐怖份子的攻擊。「科技戰」對今日戰爭呈現日益重要,並規畫於2019年成立「通資電軍司令部」,5年內滿編6,000人,軍、文職各半,訓練軍職人員從事基礎網頁管理與病毒防禦技術,使其退伍時具備繼續從事通資產業就業能力,而網路攻防等駭客專業,則交由文職人員處理;未來將依照戰術需求,由具備指揮權的主官下令,啟動電戰。

衛福部 (一項):「欠健保費不鎖卡 ([5])」,健保署擬廢除欠繳健保費鎖卡之規定,已送衛福部核定,最快六月底實施,預計4.2萬人受惠。過去積欠的20億元保費,仍會繼續催繳。鎖卡者,以第一類投保人口,即一般受雇者最多。總統蔡英文曾提出醫療政策主張,其中一項即為「廢除健保鎖卡制度,以保障弱勢」,其上任後火速兌現。全面解卡,絕非將欠費一筆勾銷,而是保障民眾的就醫權益,有能力繳稅者仍會持續催繳。

綜上所述,小英政府在上台後,風行草衍、劍及履及,行政院及其所屬相關部會至少有在「動起來」。甫一上任之初,遂行幾項讓人民「有感」的政策與措施,一改馬政府時代的「悶經濟」;因為經濟一旦「悶」久了,將會產生惡性循環、因而變得更「壞」,最後就會變成「爛」啦!像馬政府在過去,就是從一開始的「633」、「馬上好」等口惠而實不至的口號,且一直無法或不願向外拓展,祇知向中國靠攏,加諸在虛構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因此最後演變成為僵化、呆滯而揮之不去「九.二」趴刻板、無能的印象,深植國人的心中。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2016。「蔡上八天勝馬跑八年」 細數新政府的14項改革,528日。
[2] 洪安怡,2016。環保署長李應元:太魯閣停止亞泥開礦,中國時報526日。
[3] 吳欣恬,2016。稻作直接給付 北中南6鄉鎮今年試辦,自由時報,524日。
[4] 洪哲政,2015。民進黨向美傳達 國軍2019成立第四軍種,聯合晚報,109日。

[5] 江慧珺,2016。欠繳健保費不鎖卡了 4.2萬人受惠,聯合報,5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