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為阿扁總統社區復健北上出勤紀實

為阿扁總統社區復健北上出勤紀實

陳順勝 教授

陳水扁前總統受邀參加在他過去成立的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感恩餐會。他很想參加,希望醫療小組進行病情是否適合赴會之評估。詳見「阿扁總統受邀參加64凱達格蘭餐宴評估計畫始末」,他提出申請的始末: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media_set…

台中監獄在一直延擱到63日才表示該基金會具有政治性意涵,募款餐會屬政治性活動,參加顯然與保外就醫管理規則不符,因此不同意申請,但允許陳水扁訪視台北民生東路老家,並同意在不公開場所及不接受採訪的前提下,私下與老友會面。

525日到63日期間之曲折、詭異、協調與政治妥協,凌駕醫療專業之情況,現在仍不足為外人道也。有一天我解密再告訴大家。

中監強調,陳水扁訪視民生東路寓所或私下與老友會面等純屬職能治療的醫療行為,依我的計劃建議行程需有神經內科、精神科與受過急救訓練的主治醫師、物理治療與呼吸治療復健師隨行,且需準備氧氣等急救醫療設備與藥物,全程不上台、不公開講話、不接受採訪。

為精簡人力,由我同時擔任神經內科、精神科與受過急救訓練的主治醫師,另請一位同時有物理治療與呼吸治療復健師的蘇老師隨行照顧。

這幾天一直按照原計畫作醫療準備,前一天準備急診與呼吸治療器械,自己親自操作一次。並且親自與阿扁總統修訂醫療行程計畫。64日一大早,我把行程最後敲定,給阿扁總統與致中,在致中建議下,行程提前一小時。

我與復健、呼吸治療師先抵達高鐵左營站,25分搭車阿扁坐輪椅抵達高鐵左營站,保外就醫後,是首次離開高雄住家,前往他曾經擔任市長、以及國家元首時,長期居住的台北市。下車後隨即坐上醫療團隊準備的輪椅,由陳致中與醫療團隊陪同,直接進入月台搭車。在車站大廳有支持民眾高喊:「總統好!阿扁加油!」陳總統看來無特殊表情,但坐在輪椅上右手不斷顫抖。

高鐵列車從南向北奔馳。因為中監交代不可接受才訪,我們讓他們高興,拒絕媒體從正面拍攝阿扁坐在窗邊的畫面。我、蘇老師與侍衛隊一路陪同阿扁,連在高鐵列車上要上廁所,也親自相隨。

抵達台北,特別抽空返回民生東路的台­北老家,不少支持者前往聲援,大喊阿扁無罪。由於法務部要求陳前總統必須遵守五不原則,但面對支持者陳前總統還是忍不住主動伸手握手,而阿扁右手大姆指的抖動。回到民生社區老家探視,逐一房間由湯秘書引導說明。去民生寓所只要要測試長期空間記憶與學習功能。

凱達格蘭基金會晚間舉行感恩餐會,席開200桌。支持者更不吝於表達挺扁的熱情,在餐會現場外大排長龍,準備進入休息室向陳水扁握手致意,展現久違的人氣。八十分鐘內連續接見好友與支持者。我們在抵達時、每隔20分鐘、與結束前都作醫療上的照顧與測試,並加以記錄。

另外在餐會場內,餐會照常進行,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最後上台致詞,對在場支持者與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他也提到扁今天在寓所吃到思念的厝邊牛肉麵,卻忘了滋味,讓他聽了想掉淚。

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4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表示:「我比主持國宴更驕傲,因為國宴是錦上添花,今則是雪中送炭」。名節目主持人汪潔民4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致詞時直接點名蔡英文總統,吃果子要拜樹頭,要記得這一片江山,是前總統陳水扁替她打下來的。

凱達格蘭基金會今晚感恩餐會,主桌仍幫扁預留位置,但扁只能在小房間與支持者見面。當然我被禮遇安排在阿扁總統的旁邊,就近照顧。我的座位也空下來。

民進黨大咖縣市長都到場向扁致意,連小英都派李俊毅到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活動時與扁恰巧錯開。媒體今詢問柯,參加凱校餐會並沒有與扁碰面是否刻意安排。柯表示大家想太多。陳水扁在支持者簇擁下離去,臨別向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遵守約定未進會場。」

總計阿扁從中午過後出門,從高雄搭高鐵北上,一直到晚上10點左右才回到左營高鐵站準備返家,一整天至少近12個小時在外奔波。阿扁下車前,也被媒體捕捉到不禁搖頭喊累的畫面。經過一日奔波,阿扁回到高雄下車前,神情已接近恍惚。陳水扁露出難得的笑容。

回程高鐵上得知有媒體質疑扁在北上高鐵列車上時,看到媒體攝影機拍攝,才故意伸出右手「假抖動」。對此,我動怒說:「沒水準的報導。」

我說,陳水扁因腦病變,造成手抖是事實。曾接受北榮、台大團隊等檢查,也做過震顫圖分析,證明每秒抖6次以上。手抖是罹患類柏金森氏症候群,怎麼現在還有這種沒水準的報導?

陪同阿扁北上,並一路陪伴於晚間南下,自己已完成艱鉅任務。泛綠叫好、泛藍潑糞,「我習慣了,台灣媒體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