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洪素珠事件——自由台灣黨的聲明稿

洪素珠事件——自由台灣黨的聲明稿

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日前在高雄228公園辱罵老榮民「中國難民」、「不要臉」,引發社會上激烈討論。包括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總統蔡英文都紛紛表示,要終止「仇恨言論」,這也成為了藍綠兩大黨的共識。面對這個問題,積極主張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的自由台灣黨,在此從台獨建國的策略層面,討論面對這起事件獨派應有的態度。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已經明確表示:「台獨份子用愛來擁抱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仇恨不是台獨運動的要素,也不是自由台灣的價值。殖民體制統治集團恐懼失去權力對人民的仇視,就是造成社會被分化而彼此仇視與對立的原因。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就是是化解被統治者及受迫害者彼此的仇視與對立,讓流亡政府殖民體制失去藉著分化而建立起來的支撐力。這個以仇恨為基礎的支撐力被愛與非暴力拆除了,殖民體制就瓦解崩塌了!」

在此,我們必須從台獨戰略的角度來共同思考,如何才能完成獨立的目標。誠然,我們可以將洪素珠或是台灣民政府解讀成統派臥底、假台獨。但是,作為進步思想的台獨政黨,我們認為,必須嚴肅的思考一個問題:假設有真正的台獨分子,說出洪素珠式的言論,我們怎麼看待?

我們必須要清楚,台灣問題的核心,在於中國國民黨所帶來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體制,我們要打倒的是這個體制,而不是體制下被迫害的個人。就算在戰後新移民中,真的有人一時不能理解自身的被迫害,我們也不能以仇恨的態度看待他們。

恨的力量來得快,卻撐不久。只有愛與溫柔的力量,可以超越時間空間,扭轉台灣的困境。過往,為了達成台獨目標,有些人抄了捷徑,想要用喚起仇恨的方式來凝聚力量,但這種作法,終究是失敗的。自由台灣,是愛的台灣,不是仇恨的台灣。抄捷徑只會達到一時的成效,無法實現獨立建國的目標。數十年來,為了台灣獨立犧牲奉獻的民主前輩,丟掉性命與自由所換來的,不會是一個彼此仇視的社會。自由台灣黨與公投盟可以為了抵擋馬英九政權,七年來站在社會運動的前線,承擔生命危險與司法追殺,但我們很清楚,真正的敵人,是體制本身,不是體制下被迫害的個人。如果一切犧牲是有價值的,那意義一定是:讓我們寬容看待彼此觀念上的差異,給人們時間,用溫柔但堅定永不退縮的態度,讓台灣人團結起來。

我們相信,台獨不是少部份人的專利,而終將成為所有台灣人的共識。只要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推翻體制需要代價,我們之所以願意承擔,不是因為自己比較高級、比較聰明、比較偉大,而是因為我們知道,台灣是所有人的家。

有人不在台灣出生,有人不在台灣長大。但此時此刻起,只要願意把台灣當家的,都是我們的家人。


圖出自:壹新聞對蔡教授的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