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台灣論壇:湯潮勳_回應習五點之我思我見_0109



回應「習五點」之我思我見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1:台灣人要記住:中國是我們的敵人;
不是「同胞」,沒有什麼「血濃於水」這種東西。
中國人恨日本人,但是他們更恨台灣人,
1800枚導彈瞄準台灣說明了一切。(圖片來源:網路)

國際社會普遍不肯認中共的「武力統一」論,近日出爐「習五點」改變一貫的基調改稱為「和平統一」。中共在長期以來的「一中原則」,雖後來曾包裝為「九二共識」,等於將台灣陷入了是中國一部分的困境。換言之,中共主張「武力統一」的合法性與正當性是有疑慮的。台灣就是台灣,雖中華民國的蔣政權自1945年就開始治理台灣,但不具有台灣的主權。
今年元月2日新頭殼 (newtalk) 記者陳重生報導:『「習五點」vs.「蔡四個必須」:願與台灣各黨派進行對話』一文,指出習近平提及中國《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對臺政策講話時提出「習五點」(習近平所提出的五點宣示),包括: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習近平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邀集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與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習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你的祖國和咱台灣人認知的國家不同,談到統一真是沉重無比!)。這是七十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些皆屬於「政治語言」,口惠而實不至;甚至雙邊皆無共識或者一致的信念,很難立即到達此一境界)。習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的外來干涉。同時,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利益,包括它們在台灣的利益 (此問題是台灣自1895年馬關條約後,即和中國並無直接的關聯性。若非在二戰之後,國民黨於中國淪陷後,亡命逃至台灣。殊不知雙邊如何再有關係?)。他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雙邊既不同國,理應和平相處,互不干擾,何來統一?),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制度不同 (異中求同,本是困難且牽強的問題,甚而無法強求),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筆者觀察中共近年來對台灣的統戰伎倆,就是意圖不斷地透過放話、干擾、施壓,從「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之「一中原則」下,最後過度至「和平協議」(美其名的和平統一,當然咱台灣人若不肯屈服,其後果可想而知),真的就像是股市操作之「養」、「套」、「殺」三步曲,必將發揮至極致。


蔡英文總統在發表今 (2019) 年元旦談話指出,今年的國際政經局勢挑戰,不能忽略兩岸關係發展 (特別值此在美中「貿易戰」之際,中台雙邊本來貿易依存度極高,故台灣可能受到的影響程度升高)。她提出以「四個必須」,作為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基礎。這就是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 (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中華台北,更不是中國台灣)、「必須」尊重 (還要相信且體會) 台灣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堅持、「必須」以對等、和平方式處理兩岸 (台灣不是僅隔著台灣海峽的鄰居而已,而是位於太平洋上國際社會的台灣) 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談論經貿領域,不是內政或統一的議題)

中央社今年元月三日報導:「習五點表明台灣問題不能再拖  港媒:一國兩制化為具體內容」。 2073-01-04T07:46:49Z。明報社評稱:習近平,雖然未提統一時間表,然實則表明台灣問題不能再拖延 (這是中國片面的說法、一廂情願的認知),各方可能正緩緩走向攤牌的臨界點 (中國的急迫性遠高於台灣,唯恐在美中「貿易戰」後苦無機會再碰觸統一的議題)。中共於「19大」,將兩岸統一列為本世紀中葉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指標;「習五點(條)」是大陸對台政策重要分水嶺,標誌北京已在研擬統一步驟,要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由空泛口號化為具體內容。指稱:「不管台北由誰執政,北京都會積極接觸台灣各界,推進統一。」「習五條」勾勒統一藍圖,政治方面最大突破點,是提出台灣各政黨各階層代表,只要支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均可參與協商兩制方案內容,而非北京單方面決定 (此美其名是中、台雙邊協商,實則中國仍是專擅做主,會真正尊重台灣的主觀意願?!)。台灣問題發展走向,說到最後還是取決於中美關係;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背景是中美建交,走上合作之路 (此乃宣示:當時的事實陳述,當時中國實力仍落後美國甚多也!)。但「習五點」的背景卻是華府決意遏制中國,走向對立對抗之路。信報社評稱,習近平的講話雖新意頗多,「硬中帶軟」,尤令外界意外的是首次正式倡議兩岸各政黨推舉代表 (莫非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路線也在改變中,調整路線?!)就和平機制等事宜「平等協商」。習近平解釋「不承諾放棄武力」只為應對外部勢力 (針對美國),而非用來對付台灣同胞,還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之「台灣方案」(台灣民主與中共專制之體制不同,本不是同一國家,當然存有兩種不同的制度)。從習近平的講話來看,北京方面對於兩岸統一愈來愈有底氣,不必再一味聲色俱厲。星島日報指出,顯示習近平對台「一手軟一手硬 (軟中有硬)」的作風,以圓其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民族大復興的中國夢」(傳統台獨基本教義派台灣人只有台灣的國際夢,並沒有中國夢,意圖走上統一之路)。這40年來自從鄧小平經濟開放以後,北京的兩岸統一目標不變,面對台灣在國民兩黨不同的馬、蔡兩位主政者,就出現了不同的論調。



筆者綜上所言,以政經層面提出的諸多疑點,反問中共當局如後:

第一、習聲稱不放棄武力解放台灣,又祭出要和平統一的論點。請問武力與和平,二者不是相互衝突嗎?

第二、之前鄧小平曾說:「一國兩制」在香港五十年不變,結果香港在回歸中國後,沒有多久就整個變調不復存在了。此說法能讓台灣人有多少的信心呢?

第三、中國經濟恐在美中「貿易戰」至今呈現日益艱困的態勢,請問:中國的債務、房市等危機浮現,能不能安然度過?

第四、中華文化向來強調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儒家思想,今日中國自己政經困境的叢生,能保證不會波及到台灣嗎?

第五、中共常對台灣說:兩邊聲稱是「血濃於水」、「兄弟之邦」,甚至連「兩岸一家親 ()」也都出籠了,仍是心口不一,飛彈上千枚對準著台灣,至今沒有絲毫的改變。

第六、中國共產黨的治權向來是不及於台灣,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請問:何時中共曾有效真正治理過台灣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