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第一屆「扁學」研討會相關新聞彙整


第一屆「扁學」研討會相關新聞彙整




內閣、決策和陳水扁比一比 游盈隆:盼蔡英文反省
林瑋豐 2018-12-23 風傳媒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3)日出席扁聯會所舉辦的「扁學研討會」。游盈隆比較民進黨兩次執政,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少數執政但創造佳績,用人唯才,並為台灣主體性做很多事;但蔡英文總統完全執政,卻用「老藍男」內閣,對國家立場、正名制憲也較保守,行事也求好心切、親自拍板政策。
游盈隆演說分析,陳水扁前總統和蔡英文總統有何不同。游盈隆首先指出,扁政府是少數執政,施政有難度,但並沒有什麼都不做,也創造了非常亮麗成績;但蔡英文總統是完全執政,掌握行政、立法兩院,推動政策應該比陳水扁更容易。

稱陳水扁採「全民內閣」 蔡英文用老藍男
游盈隆說,第二,陳水扁執政第一任啟用「全民內閣」,以民進黨成員為主體,但行政院長用國民黨籍的唐飛,還有林全等官員,陳水扁是「用人唯才」;但是蔡英文所用的人卻被媒體批評是「老藍男」內閣,不但不符政黨輪替的意義,也是「小圈圈」用人,今年敗選後,照理說應該內閣總辭,展現誠意、重新整隊,讓人感覺蔡總統有改變,現在全民都在期待內閣重整後的陣容。
游盈隆也強調,陳水扁執政對台灣認同、台灣主體性做了很多事情,包括提出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一邊一國論」,更進行第7次修憲等;但是蔡英文總統,強調維持現狀,對於國家立場、制憲正名等議題,比較保守。

「陳水扁尊重政院 蔡英文親拍板」
游盈隆說,扁蔡第三點不同的是決策風格,陳水扁當總統,重要的事由國安會議處理,其餘都尊重行政院;但蔡英文總統求好心切,例如一例一休明明是屬勞動部政策,但是蔡總統卻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親自拍板,最後6成以上民眾都反對,是這次選舉重要敗因。
游盈隆說,蔡英文總統執政時間還有一年半,盼蔡總統經過選舉失敗教訓,可以有所反省。



結盟「扁學」談改革理想 游盈隆衝刺拚民進黨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2018/12/23

前總統陳水扁8年的執政哲學,被扁友們集結成「扁學」開研討會探討,而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受邀致詞時,也大談綠營兩次執政的差異。游盈隆認為蔡政府是完全執政,施政空間比過去好很多,如今結果不如預期,又不見內閣反省,恐怕讓民眾覺得表現甚至不如國民黨。
第一屆扁學研討會開講,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將當年在智庫彙整理的扁政府8年施政研究,分享給在場扁友們。
游盈隆表示「阿扁總統是少數執政,蔡英文總統現在是完全執政,但用人也不時被批評說是小圈圈用人,用的都認識的人,不敢用不認識、但有能力的人。她的特色就是說,對國家立場、國家的定位、制憲正名、憲政的改造,她都不太理會」。
當民意的不滿,已經清楚反映在九合一大選,卻不見首長們知所進退,游盈隆甚至用4年前的藍營舉例,說「江宜樺當時第一時間請辭,然後他們只花十天時間,毛治國在128日就接任閣揆 ,重新開始,會給社會一個感覺,就是民進黨在這方面不如國民黨」,要蔡政府反思。
特別是幾天前,陳前總統也說當年為了國會朝小野大,辭黨揆以示負責,游盈隆猛打黨內意見領袖,反省太被動,因此決定下鄉拉票,只鎖定基層。游盈隆說「六都我一定會每個地方都去跑過,然後16縣市就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盡量跑,跟基層黨員實際的接觸,理智或理性的力量抬頭,會讓我這場黨主席的選戰,到最後讓大家刮目相看」。綠營黨主席補選倒數兩個多星期,游盈隆從結盟扁學聽眾,開始募集改革聲量。



【黨魁之爭】游盈隆勤跑基層扁迷力挺 盼了解黨員心聲
出版時間:2018/12/23,蘋果日報

民進黨主席選舉將於16日投票,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獲邀出席「扁學研討會」,受到在場阿扁支持者熱情支持,現場加油聲不斷。游盈隆會前受訪表示,全台616縣市範圍非常大,他在短短時間內不可能都跑完,不過6都一定會每個地方都跑過,16縣市也會盡量跑,希望跟基層黨員實際接觸,更了解他們的心聲。
游盈隆今在扁聯會理事長郭正典等邀請下,赴北投出席「扁學研討會」發表演說,來搶攻深綠黨員選票。游盈隆會前受訪說,黨主席選戰的關鍵是在於,黨內自主性黨員也好,或意見領袖也好,他們最後關頭必須去思考一個根本問題,就是「民進黨到底要不要改變?還是延續過去做法跟路線,沒有絲毫的改變。」游說,選擇他代表希望改變,要為民進黨帶來希望,他相信理智、理性力量的抬頭,會讓他在這場黨主席選戰,讓大家刮目相看。
對於2020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游盈隆說,目前黨內中生代拱蔡英文連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看起來都沒表態。總統初選或是相關總統提名,大概會在黨主席人選確認後才會明朗。
此外,對於早上臉書發文批「內閣還沒總辭丟臉丟到家」,游盈隆受訪強調,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這次賴清德在第一時間請辭,但是後來被慰留,只走了三位閣員,其他閣員聞風不動,給社會一個感覺,民進黨不如2014年敗選後的國民黨,這對民進黨是一個傷害。
游盈隆說,他比較憂慮的是,賴清德沒有在第一時間離開,會給人一種拖泥帶水、歹戲拖棚的狀況,讓敗選過後的民進黨雪上加霜。被問到賴清德沒有在第一時間離開的原因,游說,賴清德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人,在蔡總統請求下,顯得瞻前顧後,現在實際情形只有當事人了解。

游盈隆在演講中提到,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對台灣有很大貢獻,但受到馬政府的政治迫害,民進黨竟然只關心他的司法人權、醫療人權,讓社會上很多人感到很寒心、感到無情無義;「一個無情無義的政黨,如何團結黨員、全國來共同努力、打拼,」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游盈隆今手帶著自己曾編的《民進黨八年執政論文集》一書,表示是參考書中內容做為今天演說內容。游盈隆接著在演講中提到陳水扁和總統蔡英文執政的三大差異性,包括:扁當時少數執政,蔡則是完全執政、用人模式及施政作為、決策風格。

游盈隆說,陳水扁是用人唯才、全民內閣,當年邀請國民黨的唐飛做行政院長;但蔡總統不是如此,被稱為老藍男內閣、小圈圈用人,遭到很多批評,不敢用不認識但有能力的人。游說,2018年選舉失敗後,照理說內閣要總辭,蔡也可以藉此機會表現誠意、改變用人模式,找一流的人才做行政院長、才能讓人一新耳目,但蔡至今沒有動作。
游盈隆也說,陳水扁8年執政,基本上遵守憲法規定,只管國防、外交、兩岸政策,並對台灣認同、台灣主體性、憲政改造,做很多事情、很用心。倒是蔡英文對國家立場、國家地位、制憲正名、憲政改造,比較不想顧、不想推動;擔心推動後,中國會生氣,危害到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作為一個總統,沒有關心、沒有處理大問題,早晚人民會失望。」
游盈隆也提到,在決策形成過程,陳水扁執政時,有人建議要常開國安會議,但扁認為常開變成太上皇,應該要尊重行政院;不過蔡總統求好心切,大大小小事情很關心,都要知道。游說,蔡總統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我們希望蔡總統經過這次大選失敗的教訓 可以從中真正有所覺悟、反省,以後的路可以更好走。」(陳雅芃/台北報導)



扁學研討會研究些什麼? 岛内嘲讽:一小撮扁奴島內嘲諷:一小撮扁奴
2018-12-25 05:57 环球时报 余潞 2018-12-25 環球時報  余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八年的执政作为,竟被一些所谓扁迷集结成扁学开研讨会探讨,1223日举行的是第一届。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八年的執政作為,竟被一些所謂扁迷集結成扁學開研討會探討,1223日舉行的是第一屆。
扁学研讨会发布的征稿公告称,今年年底九合一结果出炉后,岛内外政经情势发生变化,为新政局提出许多崭新挑战,扁联会特举办本次活动,从阿扁总统执政八年政绩回顾与探讨谈起,希望对主政当局做善意的提醒、鼓励,以进一步团结本土、壮大台湾扁學研討會發布的徵稿公告稱,今年年底九合一結果出爐後,島內外政經情勢發生變化,為新政局提出許多嶄新挑戰,扁聯會特舉辦本次活動,從阿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與探討談起,希望對主政當局做善意的提醒、鼓勵,以進一步團結本土、壯大台灣公告提到,两岸关系的多变与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合,使台湾面对的风险与机会同步升高,特别需要借鉴阿扁总统过去执政的经验公告提到,兩岸關係的多變與中美在亞太地區的競合,使台灣面對的風險與機會同步升高,特別需要藉鑑阿扁總統過去執政的經驗
第一届扁学研讨会主题为陈水扁总统执政八年政绩回顾与探讨,子题基本与台独有关,包括一边一国”“正名制宪”“转型正义”“建国入联等。第一屆扁學研討會主題為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政績回顧與探討,子題基本與台獨有關,包括一邊一國正名制憲轉型正義建國入聯等。扁学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为扁联会,今年324日成立。扁學研討會的主辦單位為扁聯會,今年324日成立。扁联会的前身是由一群陈水扁支持者组成的阿扁联谊会,去年向内政部申请立案。扁聯會的前身是由一群陳水扁支持者組成的阿扁聯誼會,去年向內政部申請立案。陈水扁当天以视频方式致辞称,扁联会追求的目标、成立的宗旨,就是一边一国、台湾入联以及平反扁案陳水扁當天以視頻方式致辭稱,扁聯會追求的目標、成立的宗旨,就是一邊一國、台灣入聯以及平反扁案岛内一些舆论嘲讽扁联会是一小撮小猫两三只的扁奴,是陈水扁为保持所谓政治影响力而纠集的一小股势力。島內一些輿論嘲諷扁聯會是一小撮小貓兩三隻的扁奴,是陳水扁為保持所謂政治影響力而糾集的一小股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