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湯潮勳_參加扁聯會暨凱校兩場餐會感言兼論台灣、中國政經現勢_0122


參加扁聯會暨凱校兩場餐會

感言兼論台灣、中國政經現勢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本月2021日,筆者連續二日北上參加扁聯會暨凱達格蘭學校 (後簡稱為「凱校」) 的兩場餐會。談到為何前往參加的理由,筆者身為扁聯會理事與凱校校友的雙重身份,內心有著些許的感傷,其中也看出了若干端倪。值此歲末寒冬之際,2019「豬」年新的一年即將展開之際,本應為「諸事大吉、豬年旺旺來、珠豬引金福、如運諸掌、珠圓玉潤」等才是,奈何今年逢「9」之年就是大改變的年度,故國內外的政經情勢變得皆屬多事之秋。


首先,談到就是「扁聯會尾牙暨募款餐會」,地點在新北市蘆洲區海霸王餐廳。在餐會前,扁聯會先行召開理監事會並決議未來以中部地區開會最為適當,以利於南北各地的夥伴們前來開會。當日聚集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阿扁們,貴賓者如前台南市長、前國際台獨總部主席張燦鍙與中央、地方各級前後任公職人員。但陳總統因故仍無法出席此一民間社交聯誼活動,採用一貫的視訊向全台各地的阿扁們親切地問候,發表談話內容重點如下:

萬分感謝阿扁們的辛勞,踴躍出席本餐會活動。阿扁 (總統)也非常想要前來參加餐會,和大家共聚一堂,但餐會也被視為「政治活動」,無法想來就來參加。感謝大家長年累月對「救扁」的全力支持、無限付出;和喜樂島聯盟要和睦相處,不要為了一些事傷了感情。畢竟該聯盟主張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和阿扁的「台灣國家路」之路線、理念也是一致的。阿扁 (總統)也聊表心意,協助扁聯會募款,以補本會經費的不足。阿扁 (總統)認為「救扁」沒有這樣的重要,「救台灣」才是最重要的;2020台灣的情勢切實是非常危險,期望大家要有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敵我意識,因為咱台灣絕不能淪為中國共產黨的手中。


隔日筆者又再前往凱校餐會,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晶宴會館,聚集數百名校友過來與會。會前執行長陳致中議員提早來到現場,逐桌和校友們親切且和藹地問候寒暄,讓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總統本尊奉准能親自出席,讓大家備感欣慰、振奮;並和府院黨、產學等各界貴賓們共進晚宴。但在法務部中監的「幾不」限制下,仍無法親自在現場發表談話,令人感到萬分遺憾與幾許神傷,僅在會場上和校友們鞠躬致意,無法盡興地暢所欲言,充分表達自己的意念。台灣自稱是民主自由國家,此時若還有所謂「政治犯」的存在,對解嚴至今超過半甲子的台灣而言,無疑地是莫大的諷刺。對於前元首竟是如此的百般限制、為難,形同在軟禁般,無法享受百分百的言行自由,蔚為罕見的世界奇觀。

當晚一件令大家萬分感傷與不捨的訊息,就是去年底高志鵬 (身兼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前立委) 無端地遭到「政治」判決而無法出席餐會,因涉及收取新台幣50萬元的政治獻金,貪污圖利罪有罪定讞,判刑46個月與褫奪公權4年。法院組織法去年127日三讀完成修法,將新增「大法庭」來統一法律見解,法官在此案卻採用「實質影響力」說,對高志鵬委員是非常的不公平。筆者強烈認為高委員不是地方行政或者中央部會的首長,此案未免過於牽強,其在時機上頗為敏感、針對性太強、因事設人而未射箭、先畫靶,強烈的司法不公不義,讓人有「法要民死、民不敢不死」之感慨,合理懷疑莫非他是扁系的子弟兵且身兼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不然何來具有「實質影響力」呢!? 同時,凱達格蘭系統的創辦人、董事長皆為血滴子般「實質影響力」的受害者,真是太巧合了?! 值此小英政府高喊司法改革之際,真的要加油了,以解全民的困惑。此外,由於筆者為凱校民間班結業學員,和幾位來自基層的校友同桌,也聊到此次選舉若干的「八卦」消息,如姚文智委員似有被人家背叛、暗算的感覺,選完暫時出國沉澱一下;還有就是綠營基層票有嚴重且莫名其妙流失的現象,選票消失的速度真是太快速了!? 此表示執政團隊無法「接地氣」、置身於高層的雲端中,和基層民眾恐脫節且無法溝通嗎!?

其次,目前美中貿易戰正在如火如荼地發展中且尚無止歇的態勢,此戰局結果似乎呈現「美國小傷、中國重傷」的情況,像美國蘋果電腦財測的向下調整、中國經濟則面臨大幅衰退甚而引發崩潰中,台灣夾在「美、中兩大 (G 2) 中難為小」,蓋近三十年來台灣經貿比重對中國有稍嫌偏高的現象 (至少30%以上),故萬一中國經濟在受到此刻重創時,台灣受到嚴重波及恐是在所難免。


談到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參閱今年122日自由時報盧永山編譯「貿易戰衝擊 中國成長凍失業飆」一文得知,2018年中國經濟惡化的跡象於今年121日公布數據如下所述:


中國經濟成長率為6.6%,創下28年來的新低,實際狀況可能更糟。美國經濟評議會 (The Conference Board) 估算僅為4.1%;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向姓教授宣稱只有1.67%,故中國經濟前景實在無法樂觀以對。中國經濟成長雖遠高於美國、歐盟及日本,但美中貿易戰衝擊或傷害確實已經對中國經濟表現造成嚴重的影響。肇因為美中貿易戰日前尚無止歇的現象,而且投資不振及消費信心低迷;即使因中國近來端出一連串「振興經濟」的刺激措施,然在常用後其邊際效用正遞減中;若未來的失業人口擴大,「維穩」將會出現問題,必引發社會動盪不安。中國去 (2018) GDP由第三季6.5%降至第四季6.4%,逐季下降為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新低。美國去(2018) 年對中國2,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後,部分產業就開始出現失業率上升問題。從一份知名的官方調查顯示,去(2018) 年至11月為止,中國就業人口減少約280萬人;根據估計,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相關產業的潛在失業人口恐高達150萬人。

2016年第一季的股市曾崩盤恐慌以來,中國的就業市場從未如此疲弱過;去 (2018)年第四季期間,各大型產業就業狀況出現普遍疲軟,其中在零售及服務業的惡化程度尤其嚴重。中國短期內的最大經濟風險,恐怕是農曆春節前夕的失業率上升。中國製造業重鎮的廣東省境內也是台商最初期棲息的珠三角地區、許多製造業工廠的業務低迷,農曆春節前夕有不少企業已提早放假、甚至大幅裁員,令許多農民工擔憂自己的飯碗不保。為阻止經濟進一步放緩,中國今年將公布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包括可能降稅二兆元人民幣(折合2,951億美元),並允許地方政府發行興建基礎建設的特別債二兆元人民幣。在其他數據方面,皆為不甚理想。包含貿易進出口數據:出口年跌4.4%,為兩年半以來的最大跌幅;進口年跌7.6%,為20167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汽車銷售數量:年跌2.8%2,810輛,為1990年代以來的首見衰退,此表示中國消費經濟的高峰期有接近尾聲的情況。上證綜合指數:下跌24.6%,全球最慘;股市向來為「經濟櫥窗」,代表中國經濟是非常的不佳,前景令人堪慮。公司債違約數量:45筆,違約金額達1,105億元人民幣,筆數與金額皆雙雙創下新高紀錄,和前述的經濟展望不優異乃息息相關。房地產企業總負債:高達19兆人民幣,成為今年中國經濟最大風險之一;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陳年老梗,始終不敢嚴肅面對的議題,今日似處於頻臨崩潰邊緣前夕,爆發時刻即將來臨!?


筆者認為值此全球皆在全面反共、消滅萬惡中共 (唯有台灣人和國際時流相逆?!)之際,加上美中貿易戰的爆發,可謂天佑台灣,國際現勢的大環境應是非常有利於台灣與執政當局才對,建議府院黨團隊應三思及早平反扁案,以團結本土陣營與阿扁們,共同打贏2020選戰,致使國民黨斷無借屍還魂、重返執政的可能性,願我全體台灣人珍惜現有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願我台灣長昌!台灣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