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論壇:沈建德_駐美口譯該花錢的還是要花



駐美口譯該花錢的還是要花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博士



1:口譯是本人的經驗,19707月~19718月當了11個月,
對口是圓山美軍顧問團。 


口譯是對美溝通橋樑,一般人看到的是庶務性工作,其實政策性更重要,關係國家前途。

美國對台的一中政策從1972上海公報起已將有47年,竊台的中國國民黨主張一中,當然不管。民進黨執政時期錯失機會,顯然是和美國缺乏溝通。

遠的像2003129日,布希被温家寶用開羅謊言嚇唬,不查證就立刻反對台灣公投,清楚載在中國外交部網站。因為民進黨沒有「口譯哥」?

20057月狀況仍舊。FAPA前會長陳榮儒拜訪華府國務院,國會及智庫等6位官員和專家,他們都仍奉「謊言」為「法源」(見2005.8.7自由廣場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28571 )。

2007124日我告訴扁,他查證屬實,也貼在「總統府」網站

http://www.president.gov.tw/NEWS/12092 。他說:「溫家寶總理開了一次台灣2004年大選前夕的國際記者會,有CNN的記者問溫家寶說,你是怎麼說服布希總統接受你們的主張,來反對台灣的公民投票?他講了一句話,他說,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是因為開羅宣言規定得非常清楚。」
布希的問題同樣發生在川普身上。2016年他當選後放話要重新談判「一中政策」,中國恐


慌,2017.2.7其外長王毅利用在澳洲開會,要「美國重溫《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兩天後川普改口接受「一中政策」(詳見本人臉書第889篇)。

歷史一再重演,暴露了台灣缺乏口譯人員和美國溝通,「口譯哥」不嫌多,也不嫌高薪,只怕沒找對人,省下一點台灣浪費掉的錢,請多少「口譯哥」都有。這是過來人的老實話。


2:和美軍連絡進出的營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