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溫朗東_韓國瑜的假觀光真政治


韓國瑜的假觀光真政治

政治評論員 溫朗東

找白冰冰當高雄代言人也好,拍城市行銷影片也罷,儘管再多人在罵,對韓國瑜團隊來說,都是利大於弊。

大家看了不高興,是因為這套名人行銷方式,不管是人選或是執行,對擴展高雄的國際/外縣市遊客都沒什麼幫助。

這並不是對白冰冰有什麼偏見,而是一些基本的商業邏輯:

一、名人對他的客群,有消費上的影響力。客群會把對名人的喜好,轉移到他代言的產品上。
二、名人代言的產品,跟他本身的形象魅力結合程度越高,效果越好。
三、名人很難影響他客群以外的群眾,除非這些群眾本來就是名人的潛在客群。

把這些論點條列出來之後,很明顯的,白冰冰的核心客群,是本土藍營長輩。白冰冰對他們,有消費上的影響力。就這個客群來說,白冰冰的城市代言是有用的。

然而,高雄要觀光發展,光靠台灣各處的本土藍營長輩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國際遊客。(最好是能降低中國遊客的比例,以避免觀光利益受到政治上的綁架。)

但不管是中國或是其他國家的遊客,都不是白冰冰的客群。也不是潛在客群(除非你要告訴我,外國人看了白冰冰往往會對她產生強烈的喜好。)所以不管這隻MV拍得怎樣,客群不對,就不會產生觀光成效。

只是對韓國瑜團隊來說,觀光成效本來就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政治成效才是。

白冰冰從怨恨謝長廷開始,就站到了民進黨的對立面,也非常明確的加入了本土藍的陣營。而她的演藝事業,特別是在高雄的官商人脈,也從謝長廷當選市長的一刻起結束。這跟長期在高雄潛伏、不敢表態的本土藍的處境是類似的。

因此,白冰冰的「破繭而出」,具有政治上的宣示意味:高雄的本土藍回來了,有官方背書了,可以大聲說話了。這對韓國瑜一部分的核心支持者來說,是大感滿意,大大加分。

不管是從商還是從政,核心支持者都是個重要的課題。表面上來看,他們人數比例並不高。但他們數量雖少,質量卻高。他們通常願意花/捐更多錢,會更積極的幫你說好話。他們一個人的影響力,是中間族群的好幾倍。

核心支持者一旦減少,帳面上不會立刻看到影響。但那支持的流失是持續性的,等到你發現,往往病入膏肓。更棘手的是,一旦核心支持者轉投對方陣營,因為他們身份的關係,這種背叛者的證言,往往更有說服力。(我本來支持XXX,可是最近真的挺不下去……)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穩住核心支持者,就是穩住聲勢。你以為韓國瑜在搞觀光,其實他在搞政治。觀光做不好未必不能連任,政治做不好肯定落選。


拿觀光市長的標準去檢視政客,會感到錯愕荒謬是理所當然的。你以為白冰冰不適合行銷高雄,其實她行銷的不是高雄的觀光發展,而是韓國瑜的政治聲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