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福摩莎論壇:「一邊一國行動黨」應主張全面檢討「一例一休」的重大爭議政策,重回阿扁時代的「週休兩天,勞資協商」!?


「一邊一國行動黨」應主張全面檢討「一例一休」的重大爭議政策,重回阿扁時代的「週休兩天,勞資協商」!?

陳水扁 總統

「一例一休」是蔡總統親自在總統府新九人小組會議拍板定案的,卻是民進黨2018年縣市長選舉慘敗的主要原因之一。本來是為了照顧勞工權益福祉,卻造成多數勞工也不領情,不僅無法創造勞資雙贏,反而引發勞資雙方、政府與消費者四輸局面,直到現在仍爭執不休,民怨四起!

錯就錯在蔡總統在選前不應答應勞團「還我七天」的訴求。因為關鍵不是那七天還不還,而是有無落實「週休兩天」,徹底保障勞工的權益福祉?後來發現「還我七天」不可行,甚至造成「一國兩制」,教師節工友不上班,「校長兼撞鐘」的笑譚!於是為了彌補政見跳票的闕失,勉強搞出各方都不討好的「一例一休」替代方案。其實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道個歉不就好了!

2000年底,阿扁政府提出縮短工時方案,經過國會朝野協商,通過從每個禮拜48小時,縮短為每二個禮拜84小時。隔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週休兩天」,同時檢討國定假日有無必要連二位偉大死人的生日、忌日共4天,連同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行憲日也要放假?後來決議拿掉8天,增加228和平日列為國定假日。勞團跟蔡總統候選人訴求「還我七天」,指的就是被阿扁拿掉的七天。

拿掉包括偉大死人的4天共7天,不再放假,經過阿扁8年,「扁規馬隨」8年,大家都相安無事,何以會「還我七天」不成,演變成「一例一休」的重大爭議,結果吃力不討好呢?!

問題癥結在徹底落實「週休兩天」,如何做到,交由「勞資協商」;協商不成,再找政府解決。政府本是勞資爭議的「公親」,卻變成管太多、太嚴、太細的「事主」,非常不值得!

蔡政府為了面子,不敢面對真正的民意,儘管微調二次仍無濟於事。「一邊一國行動黨」應主張全面檢討「一例一休」的重大爭議政策,重回阿扁時代的「週休兩天,勞資協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