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南投縣山地漢人墾田


南投縣山地漢人墾田

黃清雄

在南投竹山、鹿谷、魚池等鄉鎮山區的漢人移民開墾地,遭當地部落民,或公所偏坦原住民族處理等不公案件。據個人研究近代及現代史,土地爭議大致原因有四:

1788年初,台灣王國群英王被清軍消滅後,清朝將台灣島割裂為二,宣布以乾隆番界線(由土牛堆連接而成)為準,界線以東不屬於清朝領域,官方的說法是生番部落所有,漢人越界進入生番地區交易,視為犯法,應受懲罰。
番界線以西,毗鄰界線地帶為熟番部落區,特為攏絡起見,改稱番屯(自治)區,無需繳納各種稅,無徭役,自辦治安水利,自籌武器。(和今日香港制度類似)
1885年新派來台灣巡撫劉銘傳以清軍摧毀番屯,要求熟番部落所擁有的田園繳稅(清賦)
蔣介石流亡政府竊佔台灣,在南投縣山區劃訂台大農學院實驗林場,訂了法令,強制徵收。

上述地區的部落山地(魚池、竹山)一律在乾隆番界線以東,是生番地,可能就是目前所謂國中國的地帶。國中國是數千年來部落體系的公權力所轄管。

現行中華民國憲法及體制,對上述部落來說是外來勢力。

任何直選總統是在現行體制下,皆無法也無權力去干預至少已有二、三千年歷史的部落民土地。(註:依台大考古隊對台灣1千餘處史前文化遺址的研究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