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福摩莎論壇:投資下一代的學貸為什麼不能零利率?


投資下一代的學貸為什麼不能零利率?

陳水扁總統

看到美麗日報的影帶,描述美國一位無力繳交學費的窮大學生,跟他的朋友想到辦音樂會來籌措學費。請到著名鋼琴家表演的酬勞開價2000美元,音樂會結束只收到1400美元,還欠人家600美元,根本沒辦法註冊。鋼琴家聽了窮大學生的處境與苦情,不但奉還1400美元酬勞金,也撕掉600美元的借條。還開完笑說,如有剩餘,可抽10%傭金,剩下的再還他。

這位慈悲為懷無條件幫忙窮大學生的鋼琴家,後來成為波蘭總理,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波蘭戰敗又大飢荒,150萬波蘭人餓肚子,不得不求助美國物資援助單位,負責人胡佛沒有二話一口答應,終於拯救了波蘭。

波蘭總理要跟胡佛道謝,胡佛說該道謝的是他,因為多年前總理幫助美國窮學生沒錢交學費的其中一個就是他。胡佛後來也做到美國第31任總統。

有時幫忙別人也是幫忙自己,成就他人等於成就自己。為善不求回報,上天也會有公道。

肯定「一邊一國行動黨」關切年輕人學貸問題。阿扁想到大學時代當家教領獎學金,都是窮大學生得以唸書的恩情人。阿扁大三時領過全法學院只有一個名額高達12000元的獎學金,其中一半6000元拿回家幫父母買了家中第一台黑白電視機,還能盡孝道。初任律師也在大學母系設置一個年級一個名額20000元的獎學金,看到受獎人後來成為大法官、大律師,阿扁深感與有榮焉!

阿扁擔任總統沒多久,得知學貸利率竟然是民間企業的2倍,政府縱容銀行坑年輕人真的好丢臉,馬上下令減半再降低。2000年全球經濟景氣低迷,政府預算緊縮,阿扁要求教科文預算還要每年成長10%。投資下一代的教育預算、投資未來的科技預算與投資提升國民素質的文化預算,都是不能省的!

學貸申請已經附加很多條件,還是有那麼多年輕人唸不起書,必須靠學貸唸書,畢業一年後就要背學貸,縱使展延也有次數限制。阿扁認為學校獎學金太少,也不是每個人都申請得到,學貸其實就是年輕學子的獎學金,為什麼不考慮投資教育,投資下一代,減輕年輕人及家長的經濟負擔,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學貸利息,讓「學貸零利率」不是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