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美麗島──向佔領立法院的小朋友致敬

美麗島──向佔領立法院的小朋友致敬

劉曜境

今天晨騎時,想起「美麗島」這首歌,一路哼唱。

我回憶起,頭一次聽這首歌,是在國小時,音樂老師的 課外補充

當時,體會不出它的感情,只覺得它的歌詞簡單明暸。對比那時代呆板八股淨化歌曲,「美麗島」顯得尤其親切溫暖。

歌曲最後是 我們這裹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這正是我不富裕,卻充滿豐富父母關愛的童年寫真……

國中一年級,在一次的同樂會中,因為講的救火車笑話直逼限制級,被鍾愛我的老師笑不可抑地再罰我獨唱,我不加思索地唱起「美麗島」。唱不到一半,便被老師緊張嚴肅地當場制止,大喝這是共匪的禁歌,不可以唱……

十三歲的年紀,我突然發現這個國家、這個政府,離人民好遙遠……

原來,他們將「美麗島」列為禁歌,理由是歌詞狹獈扭曲正確價值,挑撥政府與人民感情……

其實,政府與人民的感情,就是建立權利與義務的平衡關係上......

一個無視人民對幸福的渴望,不惜摧毀我們民主價值,只是一廂情願,傾全力追求歷史定位與終極統一的執政者,我們對它,豈能只用冷漠消極做抵抗?

看到那群年紀不到我的一半的小朋友,勇敢站了出來,我驚喜、佩服....更有些羞愧......在艱難的關鍵時刻,因為小朋友的行動,我重新看到我們國家的希望......

阿伯正在收拾桌上一些殘局,待會兒也要騎鐵馬出發了....等等我!



美麗島
作曲:李雙澤,淡江的大馬僑生,卒於一場救溺事件。
作詞:陳秀喜阿嬤,終生以本土題材寫詩。

歌詞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