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還有許多實證資料可以重建228的真相

還有許多實證資料可以重建228的真相

陳順勝 醫師

初春淒淒的風,像秋風掃泛黃的落葉,是228國定假日。在庭院準備簡單的早餐,看著這幾天回顧的228文獻資料,著手寫一篇今年228的紀念文章。

228白白賺了一天國定假日。先賢先烈流了血,甚至於犧牲生命,還被醜化一輩子。我覺得這假日,我有罪惡感,所以每年前幾天就會選擇我書房收集的228專書與資料,以虔誠的心情寫一篇紀念的文章。

過去兩三年來,我寫過讓一般人容易瞭解的「介紹圖解與漫話二二八」,還有論述228是場戰爭不單純是事件的「紀念228整理文獻-是事件還是戰爭?」這些文章包括:


二二八紀念日的庭院早餐


昨天接到一位台裔美籍教授寄來人權政論記者Michael Richardson引用一份軍方資料,意指228的軍事行動。我趕快把我兩年前在FB所寫的這篇「紀念228整理文獻-是事件還是戰爭?」裡面有多張228國軍軍事戰略圖,與槍彈使用量,包括他引用那張資料。把警備總部的文獻拿出來回顧,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當特別從處理的陸軍第 21 師,在228兵力配備、調查要圖、行動要圖、戰鬥經過、與部署調整要圖,等得知這項軍事行動根本像戰爭,而不只是事件。

雖然從南京傳來的電報指令,老蔣告訴陳儀:軍方不得報復行動。但從動用的官兵人力,消耗的子彈、機槍彈、手榴彈、各種炮彈數目,與擄獲的戰利品(不到軍方的110),可證明這項軍事行動根本像戰爭。結束後,陸軍第 21 師在台灣重新加強部署,訂定方針以重新分配兵力。從此台灣步入軍警情治的命運直至解嚴。

這些資料都已經解密公開,甚至於已經出版,只是台灣人沒去注意,或不加以思考。動員五萬官兵,用掉18萬顆步機彈、4574手槍彈、371顆迫炮彈、1242顆手榴彈…..您想想會有多少死傷?難怪說這是場沒有命名的戰爭,只因發生在被統治的台灣!

這件事讓我覺得,儘管國府封鎖或毀掉不少228史實,但是其實還有許多實證資料可以重建228的真相。雖然我的台灣小圖書館裡228的資料很有限,只有書櫃的一層,但已夠我忙很久。我推薦大家要多看台灣科班歷史學家228的資料,多買他們的著作。

今年我就選擇一些資料,包括蔣委員長給陳儀的電報文、警備總部給全國同胞的漢字與日文公告書,沒有審判而以簡單的分類原則處理逮捕的人。還有學者也分析英國領事館第一手228是建歷程的描述公文。

很多國內外的資料串連起來,足已呈現228的史實。而這些結果與建構的過程與方法,應該讓我們台灣的下一代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