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 連署邀請

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 連署邀請

一群歷史學界及關心歷史教育的學術工作者

針對教育部以課綱核檢小組促使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包括台大、政大、台師大、中興、成大、台北教育大學、東華、國際暨南、東海、中正、淡江、輔仁、東吳等全國25個大學,以及中研院、國史館等,共125位歷史及台灣史相關科系之所長、系主任、教授、研究員等共同連署一份聲明表明「我們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這應該是國內有史以來,以歷史相關學者教授為主,連署人數最多的一次公開聲明,包括中研院2位所長及30位研究人員、大學歷史系8位系主任、台灣史相關系所6位所長系主任等。

我們認為此次高中歷史課綱的調整作業,實際上已經大規模調整高中歷史課本第一冊台灣史部分,茲事體大,然而課綱檢核小組中,卻沒有任何中央研究院及國內各歷史學門相關科系的專業歷史學者參與,明顯違背學術的專業性,亦顯示最高教育主管當局對課綱調整嚴肅性的輕忽與無知。

因此,經過一段時間的連署,幾乎台灣各主要大學歷史系所及台灣史相關系所的學者們都一致認為,基於維護學術專業,反對輕率調整課綱的不當作法,應該站出來嚴肅表明立場,公開要求教育部尊重歷史專業,撤回微調後的新課綱。

除了繼續推動歷史學與台灣史相關研究者、教師參與外,我們決定擴大連署,誠摯邀請其他學科的學術工作者、教師、研究者一起參加連署,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

連署網址為: http://goo.gl/tJUI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