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去台灣化已超過一甲子,只是你沒感覺

去台灣化已超過一甲子,只是你沒感覺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通常個人在公開場合大都以台語發言,就會有人說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為什麼不能用大家都聽得懂的北京話(所謂的國語),我一直感到非常的不解。在1945年日本人離開台灣以前,請問有多少人會講北京話?

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人不會講自己的母語。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是台灣的母語。全世界也只有台灣人的父母,必須自己額外花錢,聘請台語教師,教台灣人的孩子講台語。你有聽過日本人的父母,必須自己額外花錢聘日語教師,教育日本人的孩子講日語嗎?你有聽過英國人的父母,必須自己額外花錢聘英語教師,教英國人的孩子講英語嗎?你若有機會問外國人這樣的問題,那個外國人一定會說:You must be joke,甚至還會說:You must be crazy。也就是說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事實。但是,它卻活生生發生在我們的國家──台灣。

你有聽過美國人誇獎美國人英文講得真好嗎?你會相信日本人會誇讚日本人的日語講得真好嗎?可是在台灣,經常可以聽到台灣人誇獎台灣人的台語講得真好,在下就是一個例子之一。經常有人以訝異的眼光,甚至不敢置信的語氣誇讚本人的台語講得真好,這是世界級的大笑話。

我是台灣人,台灣話講得流利,講得好,那只是正常而已。我是台灣人,如果我的北京話,包括其它外國語,我也講得很流利,很標準而被誇獎,那還符合一點邏輯。豈有本國人誇獎本國人的母語講得真好的道理?可是,有多少台灣人意識到這個其實是最嚴重的去台灣化問題之一。包括諸多名為台灣某某社團,也都只有台灣的名,沒有台灣的實。我可以理解那都是被刻意扭曲的大環境所造成的後果,才會有全世界只有台灣人不喜歡,不會講台灣話。

任何一種語言,特別是一個國家的母語,媽媽的話,那是全人類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更是人類的普世價值,不應該被扭曲為所謂製造族群衝突的說法,甚至作為分裂族群,強化意識形態的攻訐之目的。那是非常不道德的觀念和想法,實不足取。

經常聽到有人批判新加坡的獨裁、專制、不民主、沒有人權。但是,以個人因為工作關係,出入新加坡超過百次以上,加上我的女兒亦曾經在新加坡讀書數年,我對新加坡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幾乎所有的新加坡人,包括許多新加坡的印度裔、馬來人,大都會講六到七種不同的語言。雖然他們的官方語言是英語、華語,可是新加坡卻有八到九種不同的語言在流通。普遍的新加坡人,大都會講英語、華語、福建話(類似台語)、廣東話、客家話、印度語、馬來語、海南島語、潮洲話。這一點至少證明新加坡是沒有打壓各族群的語言文化。

台灣在過去的四百多年來,歷經各不同外來政權的統治,包括西班牙、荷蘭、大清帝國、日本等。諸多外來政權的輪換,都沒有讓台灣人忘記台語,也沒有讓台灣人不會講台灣話。但是,一個跑路的中國國民黨逃到台灣後,就規定台灣人不准講台灣話(所謂的方言),並且以破世界記錄的38年戒嚴令,以乞丐趕廟公的姿態,在台灣實施專制、獨裁,製造各種白色恐怖,屠殺數萬的台灣人,讓台灣人不講台語,刻意醜化台語的低俗,扭曲講台語是沒水準的謬論。

多數的台灣人,經過中國國民黨極力的醜化,且又刻意貶低台語的水準,無形,極大多數的台灣人就這樣不知不覺陷入避免講台語是沒水準的迷思。特別是號稱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城,多數台北市的台灣人,以及包括多數新北市的台灣人,都鮮少聽到台灣人會使用台語。這是非常奇怪的怪現象。

在下曾經和美國人一起工作13年,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美國人會和美國人在一起時不講英語。我也曾經和荷蘭人一起工作11年。雖然荷蘭人大都會講好幾種語言,特別是英語更是荷蘭人的第二種語言,幾乎所有的荷蘭人,男女老幼,大都會講極流利的英語。但是,只要是荷蘭人的聚會、荷蘭人的活動,荷蘭人都一定講荷蘭語。除非某一個單位或部門有外國雇員,荷蘭人才會使用英語溝通和交流。這才符合做為一個國家國民的尊嚴。可惜台灣人從未被這樣教育過。

更嚴重去台灣化還包括國人用國貨,包括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產品。身為台灣人都應該用台灣貨,全世界皆然。荷蘭政府規定荷蘭的公僕,出國都必須搭乘荷蘭航空公司的飛機。美國也是。只有台灣的高官和多數的公僕,吃的、用的、穿的,就連坐車都是進口名牌車。這不算去台灣化嗎?如果要一一列舉,只有一句「罄竹難書」可言。請問:台灣人有哪一個沒被去台灣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