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行政院鎮暴,國家的暴力

行政院鎮暴,國家的暴力

陳鈞惠
2014325 0:57

是這個傲慢的政府導致學生進行激烈的抗議活動!錯的是這個不願正面回應學生以及人民的訴求的政府!這裡只有暴政,沒有暴民!全程學生與民眾安靜的坐在場內靜坐抗議,總指揮呼籲在院內的人出來與我們一起靜坐。這是ㄧ場非武力的抗議活動!

我朋友的弟弟在行政院裡面。我們趕到現場關心,聽到現場需要人手往左邊前進,於是我們一直往行政院的左邊走。靠近才知道左邊通路已經站著一群手持盾牌的警察。有一群學生以及民眾已經席地而坐,企圖擋住警察的行動。我們一起坐下來等待狀況。途中我們討論著待到幾點再回家。但這裡的人少得可憐。廣場上都是手無寸鐵的學生以及民眾。於是我們決定再待一下下。後來,我們約莫一點多時去兒童醫院。一路上再猶豫是否要留下。經過十字路口,路口邊有一個中年男子站在車子旁邊。他看到我們,對我們說 快進去幫忙他們!我女兒也在裡面。想想在這樣的一個行政院內充滿鎮暴警察,四周都是拒馬,以及圍繞著一圈的警察還有警備車和水車的這樣的一個狀況底下,你如何昧著良心回家睡覺,繼續活在你小而溫馨的小確幸(我徹底恨這個過度氾濫的詞)!至少,我是沒有辦法。我良心會過意不去。

於是,我們又回去行政院左邊的通道靜坐。沿途,我們與剛認識的臺大牙科實習醫生聊天。他是一個很平易近人的男生。問他為何穿著夾腳拖鞋就來了,這樣很危險!他說他原本也只是過來關心,沒想到這邊的狀況是這樣,跟我們一樣看見這樣的現場狀況無法轉身就走。於是我們一邊聊天緩和緊張的氣氛一邊等著警察的攻堅。途中這個區塊的指揮,是個勇敢的女生,數次進行對抗警察鎮暴時彼此手勾手往後倒,雙腳勾住前面的人的一個平網隊形。廣場中也數次喊著口號還有律師團的電話。這一刻我感覺到自己是一隻50元的Battle Cat,是個攻擊力低下,純粹是個肉盾以及炮灰的角色。(這段感想後來被臺大牙醫的男生以及他的朋友說宅)

兩點過後鎮暴警察開始聚集。警察開始從外圍北平東路開始一路攻堅,數度與外圍的民眾以及學生拉扯。有幾次警察企圖闖進但是被外圍的民眾守住。多次的拉扯與攻堅中有許多民眾及學生開始被拉上警備車帶走。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破防後,終於輪到我們這邊的警察開始行動。

這絕對是國家的暴力!公權力的暴力!

鎮暴警察手持盾牌警棍從外圍開始拉人。第一排的民眾被警察使用盾牌擠壓雙腳。由於我們平躺不易被拉起,有些警察甚至踩在我們身上腳上。而且他們對男生毫不留情!我的前方是一位男生,警察想要拉他起來拉不起,於是狠狠的踩在他身上。當然我的腳也被他狠狠的踩過。他們甚至會重踹,猛踢男生!只要你是男的都不留情!我旁邊的女士被拉包包狠狠地拉往外圍。我的包包(為避免包包離身,我事先用牛角外套的牛角扣子扣住他們)首先被警方拉扯。我很生氣,我一把把它拉回我身邊。後來我被雙手扯起摔進一群警察裡。當下我身邊的警察簇擁而上。我抱著頭擔心會被他們踩到。後來他們發現了我又把我連同一名陌生的男學生拉往拒馬旁。他們圍著我叫囂,見我不聽,後來叫來了女警連同幾名男警,拉著我的雙手雙腳整個懸空抬起到外圍的廣場上,往外丟在地上。身邊有很多已經被拉到這裡聚集的民眾。隨後我看見我朋友被拖到我旁邊。她問我有沒有哪裡受傷,因為她親眼目睹我被丟進警察群裡,她很擔心我被踩。接著警察一直叫囂試圖驅離我們。民眾手拉手,整個過程不斷重申我們的訴求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那位勇敢的女生指揮還是拿著大聲公告訴大家現況,告訴大家現在該怎麼做。接下來,水車開始出動。水開始噴灑,猛噴我們這群民眾身上。我們轉過身迴避。接著警方開始一個一個再度扯拉民眾往門口移動。許多人跟我一樣被架著拖拉至門口。途中有警察強勢推擠民眾,導致民眾跌到,仍然不管的持續推擠,直到民眾退出行政院。當我們被舉著盾牌的警察推出行政院時,水車又開始再次出動,噴灑場外的群眾。我與朋友手拉手蹲下。我連忙拉起我的外套帽子,承受水灑下的攻擊。我們等了一陣子,剛剛認識的臺大男生被推出來。他的羽絨外套被扯破,拖鞋也都不見了。他說他被警察狠踢狠踹,脖子上也有拉扯的血痕。他們是真的暴力!有其他民眾過來,說她的鞋子掉了,還有包包被拉起丟在裡面。我朋友看見有一名痩弱的男生整個人被拉著衣領往外丟出去。總之,摔人、踢人、打人、拉人、扯人.....等暴力行為都是有的!

在被推擠出鐵門時,耳邊充斥著警察、民眾以及學生的叫囂。我只聽見一句,有某一個警察說的 這算是什麼民主!!所謂的民主是能使人民使用各種方法來表達自己的聲音。如果在這裡為表達自己而抗議的做法不是民主,那什麼才是民主?

我很生氣的吼了一句 你是不是台灣人啊!你要知道你現在所能待在這個位置,我們所愛台灣現在的樣子,都是前人抗議抗爭而來的。我特別不能容忍這位警察所說的這句話!

警方從兩側攻破進來後,鎮暴車與水車開往中央繼續掃蕩中間的學生以及民眾。當時我與朋友與其他人已被拉出行政院的側邊門外等待。這時警察持續攻堅廣場中間的學生與民眾。這時場內已擠滿著拿著盾牌的鎮暴警察,水車不斷地往中間廣場噴灑。已經不知道中間廣場的狀況,只知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有醫生與醫護人員不斷地在這整件鎮暴過程中進場查看。

天色亮後,裡面的鎮暴警察準備徹底清場,舉著盾牌把聚集在門外的群眾往外擠。民眾和學生還是不肯放棄,席地坐在拒馬前的唯一一個很窄小的出口。我跟朋友不斷的被推擠。有人被推倒壓在我們身上,我們起不來。有一個阿伯從外面跑進來試圖保護坐在門口前的人。警察這時很暴力的拉扯阿伯。地上的男生阻止警察,我與朋友也不斷地吶喊阻止他繼續對上了年紀的阿伯施暴。後方的警察還是不斷的往我們這邊推擠。坐在地上的臺大男生後方的人都已被清空。一群警察企圖要從後方往內擠壓。我們的後方跟旁邊就是拒馬!已經無路可擠!這個場景非常危險。有一位警察拿著盾牌要往坐在地上被擠得不能動彈的男生重壓下。我朋友立刻伸手擋著那面盾牌吼:不要再往下壓了!下面的人會受傷!身旁的警察還是持續逼迫我們出去外面。我們不斷地喊著這裡的人被壓住起不來,我們沒辦法動。後方的警察才沒有持續的往我們的方向推壓。我們一邊被拉著一邊被推往出口。警察與民眾讓出了一條小路讓我們通過。這時我哭了,而且狠狠的痛哭。路上夾道的民眾頻頻問我們有沒有受傷。有兩個女生走來安慰,跟我說 我們也很失望,要記住現在留下的痛苦的淚水的意義

我對這個政府太失望了,我對這個國家太失望了!

回到家後,我的手機終於能充電了。我看到昨晚凌晨時在臉書上面對這件事的反應,居然是這群學生中計了,被抹黑的消息,學運要因為這次事件失敗了,呼籲不要再去行政院...... 

我只想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這個國家在這件事情發生時的輿論導向不是去思考是什麼因素逼著這群學生變得這麼激動,必須要採取這個行動?為什麼不是想著是不是這個不願正面回應學生訴求的政府有問題,所以才導致攻佔行政院的事情發生,而是首先抨擊這些背負著民眾期待的學生的錯?我覺得這些坐在電腦前面,敲著螢幕鍵盤,躲在家裡的人們,你要不要來現場看看?!這一刻我覺得這些人很自私!

昨晚所見的暴行想來歷歷在目,一直到現在想起來心有餘悸。我看著電視上的畫面,激烈的我有點難以相信我也身在其中。我跟朋友說幸好我們選擇留了下來,這會是我這一年做過最有意義的事。


PS. 我與朋友身上有多處瘀傷以及拉扯後的肌肉痛。另外,因為我被摔到地上,於是尾椎很痛。

PS. 凌晨時,蘇貞昌以及在野黨黨員有一起到現場呼籲警察不要對學生以及民眾使用暴力。很遺憾到他們還是使用了。我事後才知道原來有些在野黨黨員也有留在現場靜坐,而且被水車噴得滿身濕。

我所靜坐的側邊小門


廣場上聚集了很多人


行政院門口


二樓都是人


行政院正門,裡頭滿滿是頭戴鋼盔,身穿背心,手拿盾牌的鎮暴警察



攻堅清場後,行政院廣場充滿鎮暴警察,還有鎮暴車以及噴水車

2 則留言:

  1. *** 虎口下的台灣學生!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st2012/permalink/685986584777437/?stream_ref=2

    小心: 陰狠的「金馬合体」; 小心: 凶殘的「馬統幫+白狼」的紅幫黑道合体 --- 小心「中國黨」陰狠殘暴的後續動作 .....

    黑島青/黑衫軍唯一讓我擔心的地方是他們仍在強調「溫柔、和平、準時解散」的群眾運動, 仍在迷信這種「綿羊式的團結」 (或許是我過慮, 我對黑島青和學生們只有敬佩和擔心!)
    --- 立法院外不可能每天都有五十萬人.
    --- 馬統政權一天不推翻, 隨時都可能對台灣人施暴! …….

    一千名溫柔、和平的學生碰上五百名凶殘的惡警黑道, 又可能被打得頭破血流!

    *** 勇猛強悍救台灣!! ***
    佔領立法院, 誓死反服貿; 倒馬反併吞, 不做中國奴!
    溫和加溫柔, 害死台灣人; 勇猛加強悍, 抗暴救台灣!

    馬統國家暴力, 警察黑道狼狽為奸!!
    4月1日, 前進立法院, 保護學生; 勇猛強悍, 倒馬抗暴救台灣!!

    Bill Huang, 3/31/2014, Sacramento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