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1107辯論逐字稿——申論



1107辯論逐字稿——申論

柯文哲

主持人、在場的公民團體、連先生,及電視機前的市民朋友,大家好,蔣渭水醫師是日治時代民主運動的先驅,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推動者,在錦西街的蔣渭水紀念公園有他的銅像,他一手拿著醫生的看診包,代表醫病、醫社會、醫國家;另一手抱著書本,則代表新文化、新知識、新觀念,我繼承蔣渭水醫師的精神,來打這場台北市市長的選戰,因此,我的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事實上這也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

蔣渭水醫師為我們留下一句話「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我主張的在野大聯盟,就是期待台灣社會脫離藍綠對立造成的內耗,從整合政黨開始,進而整合公民團體,最後團結全部台北市民,讓台北市的每一分力量都能夠為我們的下一代共同努力,因此,這場台北市市長選舉,不應該再有恐嚇牌、悲情牌、危機牌,畢竟台北市真正的危機在於台北市這座城市失去了城市的競爭力,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建立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新城市,我率先公開財產清單、所得清單、競選經費,甚至我在台大醫院帳戶的細目,這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清廉政治的開始。

我是素人,所以沒有包袱;我本來就是是平民,所以不須再包裝自己是平民;我生活簡樸,所以光明磊落。我打這一場選戰,不插競選旗幟、不設大型看板、不買公車廣告,當然也不像對手買一堆電視和報紙廣告,而且是負面抹黑的廣告。
我公布未來台北市政府的《透明廉政公約》,市長公布財產申報,並向市民說明財產來源和財產變動的原因,局處首長比照辦理。我是一個有擔當的市長,實行廉政公約重建市民對市政府的信任感,也為優秀的市府公務員帶來榮譽感和成就動機。官商勾結的權貴政治,會從未來的台北市政府消失,進而影響整個台灣政壇。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政治理念之下,重大政策先透過公民論壇來討論、預算編列開放市民參與、充分揭露政府的資訊,保障市民對市政議題的提案權和監督權。把一切攤在陽光下,讓市民來檢驗。在「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下,追求「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的六大願景。未來的台北市政府「施政做到效率創新、市民得到健康安心、台北創造光榮復興」。

三十多項「柯P新政」,您可以到柯文哲的網站去參考。除了政見之外,更重要的,我們來談價值和理念。
親愛的市民朋友,我們曾經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耕耘就有收穫」。我們相信認真打拚,窮人可以翻身。我來自新竹,我的父親是小學老師,我的太太陳佩琪來自於澎湖,她的爸爸也是小學老師,我們都靠著苦讀出身,學醫救人,在這個社會中力爭上游。同樣的,由於各行各業的同胞認真打拚,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Made in Taiwan的品牌曾是我們的驕傲。

曾幾何時,這美好的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我們勤勞打拚疼愛小孩,卻無法避免他們吃到黑心食品;我們的孩子畢業後領著22K,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物價飛漲,年輕人也不敢生小孩,我們擔心卻無能為力。大部分的市民和我一樣,就算買了房子,沈重的房貸也讓我們變成屋奴。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價值觀在我們這個社會消失了,我們不僅替自己擔心、也為下一代擔心。這場選舉的關鍵在於柯文哲主張實現公平正義,而對手卻主張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我要向市民朋友呼籲:政治應該為人民所共有,這個城市屬於你我的下一代,我們要找回過去的美好時光。

我始終相信:「市長有任期,而市民沒有任期」,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夢想就是城市的願景。親愛的市民,柯文哲當市長,不是他去當市長,而是把市長的權力拿回來,交還給全體的台北市民。我們才是這個城市的主人。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機會。這個城市不應該繼續被權貴壟斷、這個城市也不應該因為藍綠而無法進步。市民朋友,請您和柯文哲一起努力,讓改變成真,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