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改變城市的魄力──我的治水經驗



改變城市的魄力──我的治水經驗
游錫堃
「水」是生命的泉源,孕育了萬物,但在天災來臨時,「水」亦是淹沒生靈的反撲力量。小時候的我,體會過那恐怖的震撼,溺死的雞鴨豬,浸爛的稻穗,及斷垣殘壁的景象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過去30幾年來,大汐止地區、南港、內湖等基隆河沿岸,每到颱風總是面臨水患之苦。每當看到鄉親因水患而有生命財產損失時,心裡總是難過不忍。於是我擔任行政院長時,全力推動「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透過「員山子分洪道」工程取代過去以只築堤、不疏濬的方式,有效的讓基隆河不再氾濫,讓大台北地區,從此不再受水患之苦。
國民黨政府執政時,評估治水需要1000多億的費用,且工程延宕30餘年,大台北淹水問題依舊無法解決。當時,光是一場納莉風災,總計產業損失就超過80億元,其中基隆河流經的汐止,五堵,台北市內湖、南港各地都嚴重淹水,台北市內的捷運也成了地下河流,大台北市民苦不堪言。
我上任後僅用不到3分之1的經費,在3年內徹底解決,節省國家龐大的支出。當時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到這裡探視居民,並視察工程進度,務必要讓這項設施順利完工。就是用這樣的態度,一項工程及品質才有辦法真正的落實。還記得2004年時因911豪雨的威脅,當時員山仔分洪道工程的器具尚未撤離,部分工程也尚未完工。但是人命關天,我想到大台北地區市民朋友生命財產安全,毅然決定開啟員山子分洪道,讓分洪道提前啟用分洪,更親自到場監督,成功的讓大台北地區災損降到最低。這就是身為一個首長的決斷力。
事實上,我過去在宜蘭縣長時代,就整治冬山河,也積極改善武荖坑溪和蘭陽溪污染和盜採砂石問題。一直到擔任行政院長,更是成功改善國民黨過去30多年來無法改善的大高雄水質問題,徹底解決大高雄多年來水質不佳,民眾只能買水飲用的困擾。
對於「治水」的用心與魄力,從我一路走來的治水經驗,就可以看出執行能力的差別。這是我的堅持,也是一個未來新北市大家長必須具備的特質。
新北加游 ( www.ucq.tw )
圖片來源 
海洋大學水利研究室 ( http://goo.gl/U1HpXB )
水電民生館 ( http://goo.gl/MFMV09 )






1 則留言:

  1. *** 台灣人還要挺426打台灣人嗎?? ***

    挺連勝文, 就是在挺馬英九!
    挺朱立倫, 就是在挺馬英九!
    挺朱挺連, 就是在挺國民黨!
    挺國民黨, 就是在挺頂新黑心臭溝油!

    挺連勝文, 就是在挺中國人太子黨!
    挺朱立倫, 就是在挺兩岸紅潮新貴!
    挺朱挺連, 就是在挺馬九傾中賣台!
    挺國民黨, 就是在挺中國併吞台灣!

    挺朱挺連, 就是在挺馬英九!
    挺馬英九, 就是在挺傾中賣台!
    挺朱挺連, 就是在挺中國黨紅潮新貴!
    挺紅潮新貴, 就是在挺匪機半夜空降台北!

    挺朱挺連挺馬, 就是在挺野蠻的426打台灣人! (註1)

    「阿陸仔」打台灣人, 「阿陸仔」在台北101打台灣人 ---
    蔡英文, 台灣人沒有憤怒的權力嗎? 台灣人不能講「阿陸仔」嗎? (註2)
    別再跪什麼拜什麼包庇頂新的慈濟做奴才的「普天三無」啦,
    台灣人站起來, 叫野蠻的426們通通滾回中國去!

    挺朱挺連挺馬, 台灣人還要繼續挺野蠻的中國黨用黑油毒死台灣人嗎??
    挺朱挺連挺馬, 台灣人還要繼續挺野蠻的426打殺台灣人嗎??

    Bill Huang, 11/9/2014, Sacramento

    (註1) 中國共產黨台北101前公然暴力,正義何在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tT03txG24
    (註2) 台湾不能永远只取不给 称呼大陆人"阿陆仔"不友善http://news.china.com/focus/taiwan/11165943/20141024/1889350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