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觀落陰」和「牽紅夷」



「觀落陰」和「牽紅夷」

楊上民

「觀落陰」和「牽紅夷」的伎倆都是民間信仰中行騙的法術。兩個都利用「十殿閻羅」的鬼話,說人死了之後,其靈魂被關在地獄受種種的苦,等候閻羅王的問罪和審判。這個「十殿閻羅」的鬼話,是從「玉曆寶鈔」所衍生的,而「玉曆寶鈔」則是宋真宗時(998-1022)「淡癡尊者」與其弟子「勿迷」共同捏造的偽書。「玉曆寶鈔」是依據梁武帝時(502-549)以地獄說編出來的愚民政策。顯然根本就沒有「十殿閻羅」和地獄這回事。

民間信仰中「觀落陰」的伎倆,是由靈媒(乩童)作法,使未亡人得以去地獄與過世的親人會晤,以便探究其生前遺忘交代或未交代清楚的人情事務;「牽紅夷」的伎倆,是由靈媒(乩童)作法,去地獄召喚已過世的靈魂,附著於靈媒(乩童)身上,直接與其親人對話。

現在的人,不懂「觀落陰」和「牽紅夷」的媒介是不同的,一概稱之為「觀落陰」,真是人鬼不分。

既然根本就沒有「十殿閻羅」和地獄這回事,如何去地獄與過世的親人會晤?又如何去地獄召喚已過世的靈魂?於是才有「紅夷承話尾」的說法。

現在將「觀落陰」的方法介紹如下:

首先唸「落陰府咒」:

天清清,月明明,請卜三姑娘媽出壇前,出壇前,也有花、也有粉、也有胭脂,請三姑娘媽點嘴唇。也有檳榔心、老葉藤,好吃分妳三姑娘媽親用豆藤。一條繡被繡觀音,二條錦被繡鳳凰。鳳凰飛到美仙開,七尺紅麟伴米胎。鳳鳥美仙牌,七尺紅麟伴半邊,灶君托妳夢,娘媽隨妳同。三姑娘媽一路行,隨到奈何橋,腳搖手也搖,隨到奈何橋,腳鬆手也鬆,隨到三角庄,腳痠手也痠,隨到六角亭,腳停手也停。六角亭中六角庄,六角中央好茶湯,六角亭下好花園,進入園中花味香,進入酒店面帶紅,路邊看花不可採,路邊好酒妳不愛,食了酒醉難認人。花也開,酒也開,日來燒香請娘知,夜來燒香點火請娘來,要請大媽來聽香,要請二媽來伴壇,要請三姑娘媽來問聖,坐得久,說得定,要說分明幾句分,你聽三條大路記,你取一條知路去。西天一路是金磚,陽間一路是銀磚,陰府一路是塗磚。黑塗磚、黑塗路,黑塗路上路紛紛,要請三姑娘媽指路尋,弟子一心三拜請,中壇哪吒三太子、三姑娘媽、本境土地,速降來臨,神兵火急如律令!

次唸探亡魂咒

拜請本壇諸猛將,不捨慈悲降道場,靈符化做江河海,毫光化現照天開。照起閻王天子殿,牛頭獄卒兩邊排。手執桃枝分世界,金鎗打開陰府七路。頭七條大路分作三路去,三條大路分作一路來。大路透陰府,小路透陰城,有人問娘要何去?要去陰府尋親人,尋得親人相見面,是長是短說分明。弟子一心三拜請,中壇哪吒三太子、三姑娘媽、本境土地,速降來臨,神兵火急如律令!

再唸脫魂咒

祖師為吾來脫魂,本師為吾來脫魂,仙人為吾來脫魂,玉女為吾來脫魂,三奶夫人為吾來脫魂,哪吒三太子為吾來脫魂,本境土地為吾來脫魂,來脫魂,三師三童子,脫魂三師三童郎,脫去三魂離吾身,神兵火急如律令!

又唸脫魄咒

祖師為吾來脫魄,本師為吾來脫魄,仙人為吾來脫魄,玉女為吾來脫魄,三奶夫人為吾來脫魄,哪吒三太子為吾來脫魄,本境土地為吾來脫魄,來脫魄,三師三童子,脫魂三師三童郎,脫下三魂共七魄,降下陰府合作一路行,弟子一心三拜請,拜請中壇哪吒三太子、三姑娘媽、本境土地,速來降臨,神兵火急如律令!


以上是「觀落陰」的法術,從法術的咒語看,純粹是讓人陷入精神恍惚的催眠術,魂魄根本沒有脫離人身。

其實人死後,靈魂在很短的時間就會回到「北斗」的區域,與原生命附和,因為那裡是宇宙的中心,是生命的歸宿。

臺灣人的老祖先才會在喪葬儀式中,設立「腳尾飯」與「捧斗」的「生死告別式」,「捧斗」是以斗象徵「北斗」,其作用是躬身的恭請靈魂回到「北斗」生命的歸宿。可惜臺灣人的老祖先所制定的「生死告別式」的固有文化,竟然遭外來的宗教破壞殆盡,臺灣若不掃蕩外來的宗教,則臺灣人的固有文化無能復興發揚,臺灣人一日無自己的文化,臺灣人就對不起老祖先,對不起老祖先的臺灣人,怎會有臺灣人自己的政治地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