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食不安心 台灣人集體焦慮中怎樣進食?



食不安心 台灣人集體焦慮中怎樣進食?

陳順勝醫師

從毒澱粉、下溝油、工業用油、假油,頂新食不安案件搞得全台灣沸沸揚揚。

我覺得,中國要搞垮台灣很簡單;乘馬政權郵電一次漲族,物價上漲,執政團隊失能,民不聊生,廠商乘機想辦法壓低成本,犧牲品質,更利用兩岸鮭魚返鄉,把中國惡質下溝油不人道招數引進台彎,招致國安事件,台灣沒死也剩半條命了。

在台灣人,食不安集體焦慮中,我們一般百姓應該如何怎樣進食?基本上第一下子反射性的,會儘量減少外食、自作食物、或在自己知道可靠商家用食或叫外帶。

這段時間如要外食,選擇認識主廚的餐館,知道他的人品、親自選擇食材的習慣,而不僅止于像過去一樣,盲目看人氣、裝潢與價位。如有宴會外食,去不去與進食都有高度選擇性,特別避開複雜調味與油炸食物。至於便當,也選擇有信用的廚師,或固定品牌的餐點。

用食時,儘量選擇原味或不複雜烹煮的綠燈食物。居家自己做菜,會使用不沾鍋,儘可能不用油,而利用魚肉自己的油,或使用進口國際品牌橄欖油,或回鄉下定從小看到大,我家宗親現擠芝麻油。

最近餐點選用生菜沙拉、生魚片、壽司、原燙、乾煎與燒烤的機會增加了。

我舉個外食的例子,秋天已至,台灣澎湖海域的玳瑁石斑、中卷、海膽等,都是當令美味可口的魚鮮,只需簡單以汆燙、清蒸等方式烹調,就能品嘗甜嫩滋味。時序進入秋天,魚肉變得更有油脂,像刺鯧、尖梭等魚這個時候都特別好吃。

我去這店的老闆有熟,每天下午他都親自到蚵仔寮漁港採買,譬如刺鯧,魚俗稱肉鯽魚,平時吃到的多是些冷凍處理的,但是8月底到12月,可以吃到從漁港買來的新鮮刺鯧,但肉質細緻許多且較貴。剔除整排魚骨之後,連魚頭一起裹薄粉油炸,滋味好鮮甜。尖梭魚則做成握壽司和涼拌蔥花。尖梭魚肉灑鹽靜置10分鐘,去掉多餘的水分後,切丁拌入蔥花,肉質紮實有彈性,滋味鮮美。若將尖梭魚肉泡醋做成握壽司,魚肉質地顯得較柔嫩,譬如炙比目魚側緣握壽司就是。

壽司店提供生魚片和壽司等生食美食,搭配烘、烤及炸物,選擇的店,因採用就近蚵仔寮漁港的新鮮食材,及提供物超所值的售價,及了解顧客的需求,和講求服務熱誠,逐漸獲得顧客的認同。

另外請看最近簡單的早餐、午餐便當與輕食晚餐,好多的生菜蔬果沙拉,自己燉的雞湯。最近都選用市府餐廳便當,主廚我認識,過去是縣長宴客的主廚,每天也自己去市場選用食材,甚至於便當菜色自己配。

不管如何,食不安心台灣人集體焦慮中,進食習慣已大幅的改變,應該有益健康,也許因大禍而得小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