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大師的背影

大師的背影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我的學生是吳明修建築師的孫子,前兩周聽說他因為病發,短短一個多月就辭世的消息。昨天台灣現代建築的啟蒙大師漢寶德先生也離開人間。兩位大師的風範,不斷浮現在腦海裡。他們一生孜孜不倦,努力不停歇,也都各自在建築領域內做出最卓越的貢獻,更提攜無數後進令人感佩!

吳明修算是老一輩的建築師,成名很早,我跟他的認識是在兩廳院任職的時期。那時為了要提供較舒適的觀賞環境,提高女廁比例,進行整修兩廳院的廁所工程,請來吳先生擔任諮詢顧問。他特別帶了一堆資料前來,並且比較說明先進國家的方法,告訴同仁廁所應該如何清潔,如何保養,從配件構造談起。讓我觀察到一位出名的老牌建築師,居然對一般人認為微不足道的廁所工程,卻是如此用心與執著,讓我學到正確的態度跟工作方法。在過去的兩年中,他完成新莊中央聯合新市政大樓的設計與監造工程。我們一起參與公共藝術的評選工作。吳先生不但在專業上持續提供協助,也對藝術品跟建築空間的相容提出整合看法。最近這些藝術品陸續完工就位,可惜他無法全部親臨視察就仙逝離開。

漢先生則是台灣現代建築理論的啟蒙者,大家都背後稱他老漢。在我大學轉念逢甲建築系時,漢先生正是東海建築的系主任。當時在他領導下,翻譯一系列的建築理論叢書,全台風靡,讓東海建築頓時成為建築界的顯學。現代建築開始在台灣萌芽,造就今日樹林成蔭的建築門生,漢先生功不可沒。又漢先生的文筆很好,繩墨集的也行就是漢先生當時論述的方塊文章,讀來津津有味,內容擲地有聲。偶而聽他演講時,遠遠望之,對著似懂又不懂的理論,惶惶內心彌然生畏。跟他有較多的互動也是在兩廳院就職時。當時正在整修屋頂,請漢先生當顧問,一起討論施工內容的裝修與工法。後來我離開兩廳院,他也為文為我的職務說話。最近這兩年也是一起在中央聯合大樓這工程擔任公共藝術評審,漢先生不改直言個性,該建議批評的就直接說出。我看見他日漸虛弱的身軀,偶而在會議中途離席,就希望他平安無事。這個月初北藝辦理博館國際會議,開幕時大家還特別為他慶生,不想昨日就聽見漢先生因病離開的憾事。

雖說人生無常,但是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卻是大家無盡的追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