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台灣人對中國400年的厭惡



台灣人對中國400年的厭惡

沈建德

(前言)
中共4中全會本月23日發表公報,對台強調依法實施「一國兩制」中國統一。所謂「依法」就是依「反分裂法」,授權軍方,若台灣拖延不「統一」,先出兵攻台,事後報備。還說要「運用法律手段維護中國主權」,亦即要用開羅謊言拿台灣。馬英九還搞一中,潘維剛還說教母語是搞分裂,你對中國感覺如何?

香港被英國統治155年,換手後,被他們稱為蝗蟲的中國竊據才17年,大學生挺身反抗;無獨有偶,台灣被中國海盜鄭成功佔領22年,鄭亡,施琅問台灣原住民,願不願再入中國與狼共舞?台灣人答道,寧可讓荷蘭紅毛親戚回來管。1624年起外籍神父、學者等,見證了這段台灣人對中國的厭惡

中國人來台約始自400年前,西洋人以第3者的眼光,記下了,台灣人對中國也是厭惡。做為原住民後裔的現代台灣人,除應認真尋根之外,更應牢記祖先的遺訓。 

1624
年荷據起漢人就素行不良。

1624
年荷蘭入台,1636年控制了約20個平埔族的村落。1650年時擴大控制,增為350村,其中除37村屬排灣族和卑南族的高山族之外,其餘都是平埔族。

起初,人頭稅由傳教士徵收,等到治下村社增加後,人手不足,荷人僱用漢人收稅,但漢人素行不良,狐假虎威勒索台灣人,造成反彈和緊張,這是台灣人討厭中國的開始。 

1661
年鄭軍登陸,起初平埔族不太瞭解中國人,以為荷時漢人造成的不愉快只是個案,所以還歡迎鄭成功。時間一久,中國人原形畢露,台灣人開始反抗,遭到8次大剿滅。

鄭氏政權於是找藉口,說是荷蘭人煽動,迅速殺死所有荷蘭俘虜,嫁禍於人,但仍無法取信台灣人,最後還是利用內奸,領荷蘭薪水的通譯中國人何賦,獻上安平港航道地圖,鄭氏才能順利進入安平港得到台灣。

今日的台灣不是也有領台灣薪水的中國內奸,主張「統一」,堅持中華民國國號,準備把台灣送給他們的祖國嗎?台灣人若不知警惕,中國內奸顛覆台灣的歷史會重演。

茲將相關西洋人著作、台灣通志、滿清檔案抄錄如下:

1683
年滿清併吞台灣,施琅當時曾經詢問荷蘭人葛拉文布洛克Gravenbroeck,荷蘭還有無興趣統治台灣,因為,根據「民意調查」,大多數的台灣原住民,回頭再接受荷蘭統治的意願很高。

這襯托出台灣人被鄭氏統治了22年,就對中國統治普偏感到厭惡。今日的香港與此非常類似。香港被英國統治155年,被中國騙去才17年,就對中國感到厭惡。

康熙對台灣,認為得之無所加,失之無所損,本想放棄,但施琅不顧台人反對,力主殖民,不惜用殘暴手段。故滿清佔領台灣212年,屠殺各族原住民共110次,以漢化方式消滅台灣人祖先,手段殘酷到不漢化活不下去。 

1715
年神父馮秉正表示對台漢無好感。

1715
8月,清康熙指派來台測繪地圖的西洋神父馮秉正,發表了他對在台漢人的觀察心得,他這樣寫:

(1)則。
漢人到台灣東部採金,受到友善的招待,原住民盡力提供協助和方便,但漢人沒採到金,只在原住民家中看到幾塊,便心生歹念,企圖謀財害命。於是,臨走時,以感謝連日來的幫忙為理由設宴款待,把原住民灌醉,然後全部殺死,把金塊帶走,恩將仇報。 

(2)則。
漢人去台灣必須領有照單(許可)才能上船,申請照單要花一大筆錢而且要鋪保,很麻煩。到了台灣,上了岸還要送禮數給相關的官員,否則有照單照樣遣返中國。因為中國人天性貪婪、貪汙,三年官兩年滿。到現在還是一樣貪汙腐敗,一點也沒改變。

(3)則。
韃靼(滿洲)人統治下的福爾摩沙,台灣府(台南)府城,鳳山縣、諸羅縣縣城,衛生、環境比較好,大多住著中國統治階級,原住民只有當奴僕或奴隸的份。中國人作威作福,台灣人當牛當馬。

(4) )則。
台灣人依規定必須向中國人完糧納稅,因語言不通,每個台灣人村莊都有1名懂原住民語言的中國人替官員通譯,叫做通事。這些通事殘忍貪婪,利用職權剝削可憐的台灣人。我當面向福建巡撫反映,他卻一副不在意的表情答道,「如果番人堅決不願漢化,很難活下去,我們設法要化生番為熟番,化熟番為漢人,叫他們享受文明的生活,他們不願意只有由他們去,反正這個世界到處都有不滿分子」。 

針對福建巡撫的談話,馮神父評論道,中國人認為台灣人是生番,然我卻認為,他們比大多數所謂的中國聖賢更懂得哲學。他們不騙、不搶,也不爭、不訟,公平的分配所得,為人正直,心地善良純潔,比滿口仁義道德,而內心骯髒惡臭的中國聖賢強多了。

1860
年英國領事說漢人陰險 

1860
年英國第1個駐台灣的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學術界譯為史溫候,寫出他的親身經歷。他說,有平埔族人告訴他,祖先是紅毛仔,是1661年被鄭成功打敗時,留下的3,000荷蘭兵之一。

他是新港(今新市)人,居民的男祖先很多是這些荷蘭士兵,女祖先則是西拉雅平埔族。新港村附近的村莊也都是平埔社,北方有安定、善化(均屬目加溜灣社),佳里(蕭壟社)、麻豆(麻豆社)等,南方則有新化(大目降社),莊內都住著他們的同胞。這證實了台南人確實是平埔族或是和荷蘭的混血。

陰險的漢人,曾從中國帶來大批老虎,企圖消滅台灣人,想不到老虎卻被台灣人消滅了。漢人因此轉求官勢,懸賞原住民人頭,一顆10美金。

1865
年長老會寧傳福音給台灣人而不傳中國人。

1865
年,歷史學家莊士頓Johnston在所著「台灣與中國」中寫到,同行的馬雅各Maxwell醫師(屬於基督教長老會)說:和自負的中國人比較,傳福音給純樸的台灣人,可能更有意義。

於是,莊士頓、馬雅各、必麒麟3人到了離新港15哩的岡仔林平埔社,社人自稱是「番仔」,並且引以為傲。老人還會說平埔語,並且懷念荷蘭人,因愛荷蘭人的緣故,也喜愛所有的白人,還將白人認作親戚。

老「番婆」的話尤其使人感動。她們對我們說:「白人是我們的親戚,你們不像那些薙髮的邪惡中國人。兩百年前你們離我們而去,現在我們老了,離死不遠,沒想到我們這雙昏花的老眼,還真幸運,能再見到我們的紅毛親戚」。

1876
年萬金楊神父說中國人太狡猾了。

1867
312日羅佛號(theRover)船沉船員被殺事件,恆春龍鑾潭排灣族領袖卓紀篤,願意和美國領事李仙德等西方人談判,但連與中國官員會面都不要。他說:「中國人是女人,我看不起他們。我會派我的女兒去和他們談」。「以前,我們不知道白人紳士為人高尚,現在我們知道了,我們願意和紳士人做朋友」。 

1871
年。英人湯姆生JohnThomson著有「海外歷險記」記載,1871年初來台,411日和馬雅各到台南拔馬,當地平埔族人對荷蘭的統治心存感激,對洋人抱以歡迎的熱情。可見,他們也是反中國的。

1874
年。德人艾必斯PaulIbis說:「台灣人誠實又好客,比起許多自稱文明者的人,給我留下更好的印象。不過,陌生人並不容易取得他們的信任,因為他們的祖先和自稱文明的中國人打交道,人人都有慘痛的經驗」。 

1876
5月在屏東萬金傳教的楊神父,寫信給菲律賓的朋友:台灣原住民非常貧窮,因為他們不夠機警、小心,而中國人太狡猾了,所以,他們的村莊是最窮的村莊、土地是最不肥沃的土地。如果沒有基督教,他們早就被消滅,就像已經消滅的原住民村落一樣,而中國人是他們的世仇大敵。

1890
年中國人殺台灣人進補。

英國駐台南領事培倫Pelham記載1890年: 

(1)
打狗以東25哩邊地(屏東高樹到內埔、萬巒一帶),中國人擄獲一原住民頭目,割下頭,傳示各村莊,最後以這顆人頭為主菜設慶功宴。

(2)
原住民不會無緣無故殺死中國人,除非中國人背信,而背信對中國人而言,是家常便飯,當然常常被殺。中國人不自我檢討,反而倚仗官勢殺台灣人為餐桌主菜,天理何在?

(3)
劉銘傳「開山撫番」時,打死原住民,肉拿到菜市場賣。有外國人在桃園大溪目睹野蠻的這一幕,心、肝、腎和腳掌被切成小塊熬湯,據中國人說,吃了很補。我聽了卻好幾天都想吐!

(4)
原住民與中國軍隊常常起衝突,而中國軍隊每次被打敗。但是,在恆春原住民卻被中國平民打敗,用的方法是軟索牽豬,使原住民願意和他們買賣。說到買賣,他們絕對不是狡猾的中國人的對手。

1860
1861年間,英國就到台灣設立領事館,除了外交事務之外,還兼調查民情風俗,對台灣「漢人」的「番底」知之甚詳,像上述史溫候領事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1947
228事件發生時,英國報紙報導:「600萬島民絕大多數是中國人,歡迎和中國合併」。英外交部立刻糾正:「台灣人是中國人,這話是中國人說的。其實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是原住民,自明以來不服中國」。原文如下:only because the Chinese call them ChineseThe great majority are aboriginals over whom the Chinese administration even in Ming times had little or no control.

228
之後中華民國為了穩固竊來的台灣主權,繼續白色恐怖,槍殺政治犯,林宅、陳文成血案之外,1999年還有小犬的血案,只因開羅謊言被老子拆穿,找小孩出氣,活活打死,手法和陳文成案一樣,殘忍到無法辨識屍體。希望這是台灣人被屠殺的最後一次!

圖說:這是台師大施並錫教授的大作。外國人首次經過台灣大叫Ila Formosa,若用台語譯音是「乎魔殺」,似乎是在預言台灣400年被殺的命運。台灣自己沒文字,只能靠外籍神父、學者的筆,記錄台灣人對中國400年的厭惡,台灣人不知何年才能伏魔平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