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訂定318台灣青年節

訂定318台灣青年節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回顧一年前的318台灣的青年學生與公民挺身而出,為抗議馬政府的服貿協議黑箱作業。由國民黨長年來所掌控的立法院罔顧民意,一群守護民主,追求正義的青年學生衝進國會殿堂。隨後展開持續24天的抗爭,包括攻進行政院,且發揮了網路世代全球連結的無比威力,不但喚起台灣國內的民眾,掀起改革風潮,且令全球囑目。

由於台灣青年群眾的理想、熱情與堅持,太陽花運動所激發的改革要求,對國民黨馬政府當頭棒喝。幾個月後即1129日的九合一選舉中,台灣選民以選票積極回應,使國民黨慘敗。太陽花運動的熱力還跨海到香港,掀起香港青年佔中行動,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

在太陽花青年運動中,有一句很可貴的標語:「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正顯示台灣青年們醒悟到自己的命運自己要掌握,不能讓外來的「中華黨國」政權所掌控。尤其是馬英九政府上任以來,逐步向中國傾斜,開放中國政經勢力來台。最令人憂心的是馬政府向中國傾斜的政策,導致利益落入政商權貴買辦手中,傷害社會正義。尤其是台灣青年人所關切的居住正義、年金改革、薪資不漲、黨產歸公等問題,國民黨迄今還是毫無作為,甚至還伸手操控司法,追訴119位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學者與青年,卻不追究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施暴的警察們,袒護國家暴力,真是何其不公不義!

今年318日這一天,民間團體「410還權於民」一千多人繞行立法院,要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讓國民黨操控的「立法院高牆倒下來」。而且當晚也有40多個公民團體參與的晚會中,提出類似的改革訴求。

去年318太陽花青年運動,帶來台灣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的變革。如今面對更多危機臨到台灣的時刻,需要一波波的太陽花運動在各層面持續推展。我們應訂定每年318日為「台灣青年節」,以鼓舞台灣青年普遍地覺醒和站立起來,手牽手向前行,齊唱太陽花運動的歌曲:「島嶼天光」「為了守護咱的夢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使台灣被希望的光線照亮。


美國名詩人朗費羅有一句名言:「青年是多麼美麗!發光發熱,充滿彩色與夢想,是書的第一章,是永無終結的故事。」訂定318台灣青年節,使發光發熱的台灣青年們可以持續照亮台灣美麗的島國吧!!( 2015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