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革命尚未成功

革命尚未成功

柯文哲

去年的318學運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從反核四、反媒體壟斷、大埔事件、士林文林苑、華光社區、紹興社區、洪仲丘事件等等,政府一連串失能的表現,讓臺灣人民的憤怒在當時達到最高峰。

年輕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感到挫折,緊接著有了危機感,因此過去我們以為對公眾事務較為冷感的年輕族群,突然驚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翹課、翹班也要投入這場歷史戰役,不能到場參與的也給予精神和物質上的後援,這場運動凝聚了強大的社會動能。

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正是學運後續影響,而今年更多青年表態選舉,就是實現「從街頭走向體制」的公民參政。期許我們一起在體制外和體制內努力,持續往更好的臺灣邁進。

高度文化能量展現在抗爭場景的藝術表現,許多藝文工作者在各自位置記錄時代,同時也帶動公民意識抬頭。就任後,臺北市政府積極尋覓場館舉辦318學運的相關展覽,雖然趕不上週年,但希望未來能透過文化藝術的方式,讓這場社會運動能以更多元的面貌被記得。

過去在許多社會運動的場合,常出現警民衝突的情況,318學運週年的今天將有紀念活動,希望參與者盡量理性平和。警察堅守崗位有為難之處,也很辛苦,但我必須提醒,盡忠職守的同時要避免執法過當,莫忘「人民保母」的角色。

對於一場有其歷史意義的社會運動,政府應當有比「起訴公民」更好的回應。一個敢於承擔的政府要有廣納百川的氣度,任何社會力的反饋,都有政府能自我反省的價值。

事隔一年,318學運對臺灣社會的影響仍持續發酵。「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就像退場時宣誓的「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請大家持續監督,不忘太陽花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