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二二八屠殺紀念日」新聞稿 可以原諒 不能遺忘;沒有真相 如何原諒?

二二八屠殺紀念日新聞稿
可以原諒 不能遺忘;沒有真相 如何原諒?                2015.02.27

228事件的梗概已大致清楚,之所以發生動亂而且星火燎原,固然有日本統治半世紀所造成(文化落差等)的影響,但是陳儀弊政,包括用人歧視、貪污腐化、軍紀不良而導致民怨沸騰,才是動亂的主因。至於蔣介石,不但事先與聞台政,對楊亮功等監察委員的警告充耳不聞,事變時迅速派兵,發生屠殺之後傲慢護短,否決懲治陳儀的黨內決議,其他軍政要員亦只有記功,而無人受到查辦。如今台灣民主化,紙已包不住火,政府卻只有形式上的建碑道歉、行政上設立基金會進行賠償作業,受難家屬等民間團體對國民黨進行的訴訟則遭遇挫敗,顯然距離司法層次的追究責任還很遙遠。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算是怎樣的轉型正義?多年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時而向受難家屬道歉、時而去慈湖(向二二八元凶)謁陵,一方面稱頌受難者王添灯為民主鬥士、一方面又褒揚(詆毀王添灯是騙子、是台獨的)中研院院士黃彰健。造成這種錯亂的原因何在?台灣社會對二二八的歷史認識仍然模糊,才會讓國民黨政府膽敢如此操作。今年的二二八已是六十八週年了。今天的動作是以揭露歷史事實為念,旨在凸顯國軍三月八日開始陸續登陸、三月九日恢復戒嚴以後,台灣各地發生的慘烈屠殺。希望藉著年度的紀念活動,有助於讓台灣社會記取歷史教訓,要求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


聯絡人:台灣國辦公室主任 陳峻涵(Chilly Chen)手機:0983-73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