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請李進勇縣長依法行政 石油焦與煤許可證屆期不得展延 律師、學界、醫界、民團聯合聲明

請李進勇縣長依法行政
石油焦與煤許可證屆期不得展延
律師、學界、醫界、民團聯合聲明

李進勇縣長於選前公開宣示並明確承諾兌現『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但今年六輕電廠有三張石油焦與煤的使用許可證即將到期(註1),224日中國時報報導,雲林縣環保局長曾春美表示縣府正在研擬自治條例,法令未周延之前,許可證之核發仍得依現行法令行政(註2)。言下之意,縣政府依然不願承諾停發許可證。
對此,我們公開呼籲李縣長:許可證到期停發,是中央法規賦予縣府的直接權責,請縣長切莫背信選民,罔顧縣民健康,依該立即停發許可證才能依法兌現競選承諾!
停發許可證才是依法行政!
     按照環保局長的說法,在縣議會審議通過自治條例之前,縣政府似乎對禁燒和停發許可證完全無能為力。但事實上,現行中央法規《空氣汙染防制法》就已經賦予地方政府「停發許可證」的直接權責,完全不必經由縣議會審查,更無須等待自治條例通過。
根據《空氣汙染防制法》第28條,針對生煤、石油焦等易致空氣污染物質之使用許可證,經縣市政府『審查合格』後始得核發;而《空氣汙染防制法》第1條:『為防制空氣污染,維護國民健康、生活環境,以提高生活品質,特制定本法。』因此許可證要能『審查合格』的基本前提是:其許可使用不得危害國民健康與生活環境!
縣府研究早已證實六輕危害,毫無續發之正當理由
雲林縣政府自民國98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大學連續五年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註3),結論指出六輕排放的氣體與危害當地民眾健康有「顯著相關」,證實六輕污染已構成當地居民健康風險的來源。
隨後,又完成研究『運用汙染玫瑰圖評估二氧化硫對石化工廠下風居民之衝擊』(註4),證實六輕發電系統以石油焦與煤作為主要燃料,總計17根煙囪構成六輕工業區最大的硫氧化物排放源(佔70 %)。
而今年完成『102年度雲林縣沿海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註5),更進一步證實六輕污染已造成當地居民之健康危害,結論指出六輕營運後鄰近六輕的台西與麥寮兩鄉與距離六輕較遠鄉鎮相比,空氣品質有顯著惡化(註6),居民尿液中石化指標重金屬與致癌物濃度有顯著增加(註7),居民的全癌症發生率有顯著上升(註8)。
意即,縣府之研究早已證實六輕污染嚴重危害國民健康與生活環境,目前六輕電廠的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已不符《空氣汙染防制法》中的審查合格要件。因此,針對目前已經核發的許可證屆期後不再准許展延,是縣府為國民健康把關的基本職責,更是中央法規賦予縣府之法定職權,具有合法性與正當性,因此縣府提出要等自治條例通過後才能有所行政作為的說法,實為推諉責任,並有欺騙老百姓之嫌!
續發許可證等於跳票毀諾!
     此外,每張許可證期限可達五年,許可證到期縣府有權停發,但倘若縣府同意續發,李縣長在此任四年內,則無法再用行政命令要求禁燒,這將形同縣長公然撕毀承諾,還要讓人民繼續飽受六輕的致癌物摧殘!
許可證早該停發,李縣長切莫蘇規李隨!
     事實上,根據雲林縣政府於98年得到研究結論,蘇治芬前縣長早該停發許可證,然而蘇前縣長卻罔顧居民健康,續發許可證,不禁令人納悶:難道續發許可證,反而對縣政府更有利?莫非許可證是縣府用來和六輕協商交易之籌碼?
我們嚴正呼籲律師出身、自詡正直的李縣長,切莫蘇規李隨!停發許可證,此為縣長立即就能實現禁燒的行政權責!
我們鄭重提出以下訴求:
  1. 李縣長應立即宣佈,自民國105年起屆期之所有雲林縣電業設備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不得展延續發!
  2. 為給予六輕緩衝時間,今年到期的三張許可證,最多予以展延一年,展延期限須由公衛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公民團體,全程參與以公開透明民主為原則之共同審議,(註9)。

聯合發起單位:
時代力量、國際環保組織350.org、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PM2.5自救會、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山林書院、台灣中社、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西海岸守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反彰工火力發電廠聯盟、社團法人雲林縣家長協會、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社團法人雲林縣饗響文教協會、姊妹電台、虎尾厝沙龍、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環球科技大學親境社、環球科技大學學生議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新社會協進會、台灣培力教育協會、<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麥寮六輕公投聯盟、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草案研擬小組(持續新增中)

聯合發起人:文魯彬外國法事務律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等數十人

http://ppt.cc/el7g
6:該研究摘要指出:『在環境污染方面,六輕營運後,當A區之台西測站位於六輕之下風處(西北風)時,其SO2濃度逐年上升0.33 ppbNO2濃度逐年上升0.11 ppb,皆較其他風向高;B區之崙背測站位於六輕之下風處(西風)時,其SO2濃度也逐年上升0.11 ppb。而由台西光化測站的資料可發現苯與石化業常有的乙烯、丙烯其高濃度風向皆是來自六輕方向。而從空間採樣結果可發現冬季空氣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多環芳香烴與重金屬濃度高於夏季。冬季時,在A區位在六輕工業區下風處之台西鄉空氣中的氮氧化物與二氧化硫明顯高於位在上風處之麥寮鄉;夏季時,因季節風向轉換則是位在上風處之麥寮鄉高於下風處之台西鄉。石化製程相關的揮發性有機物監測結果,在A區則是麥寮鄉之監測濃度大於台西鄉。』
7:該研究摘要指出:『在居民的生物指標方面,綜合今年與歷年的檢測結果我們發現雲林流病世代中35歲以上A區居民的尿中鍶、釩、砷、鉛、汞、鉈與1-OHP濃度顯著高於C區居民。而在有尿中極高濃度釩與1-OHP之極高暴露流病世代居民與對照之極低暴露流病世代居民相比,在脂質、胺基酸、碳水化合物代謝之中間產物以及糖蛋白代謝物的表現上有著明顯之差異性。』
8:該研究摘要指出:『在2009-2011年建立的3,230人流病世代中,A區在收案時已年滿35歲以上之居民在六輕運轉後十至十二年(2008-2010)的每千人年全癌症粗發生率是六輕開始運轉後九年(1999-2007)2.82倍,在35歲以上的女性居民則是3.54倍,而在35歲以上沒抽菸、吃檳榔與C肝之女性居民更高達9.04;而居住在C35歲以上之居民在2008-2010年的每千人年全癌症粗發生率是1999-2007年的2.04倍,在35歲以上的女性居民則是1.70倍,而在35歲以上沒抽菸、吃檳榔與C肝之女性居民是1.91倍。在控制了年紀、性別、身體質量指數、是否曾經抽菸、是否有C型肝炎與是否曾在六輕工作等相關干擾因子後,從卜瓦松回歸分析發現到A35歲以上女性居民其2008-2010年的每千人年全癌症發生率是C區居民的1.60(95% CI 1.07-2.39),而在60歲以上居民為1.55(95% CI 1.00-2.38),在60歲以上女性居民則更高達2.17(95% CI 1.16-4.08)。』
9:根據《生煤、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之物質販賣或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地方政府無須公開審查即可決定是否核發,形同讓許可證淪為可用來密室協商之籌碼,因此唯有讓一切審查全程公開透明,方能以昭公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