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荒謬的錯位

荒謬的錯位

廖清山


一年來,民視風波不斷。

先是前民視兼民間投資董事長田再庭在民視董監改選時,提名郭倍宏為新任董事長。當時任總經理的陳剛信相當不滿。他認為郭倍宏是媒體外行人,而且承包民視林口大樓,又擔任民視董事長,有利益衝突。但他勸阻田再庭未果,憤而辭去總經理一職,僅留任副董事長。

有沒有利益衝突,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真有問題,可以透過法律解決。事實上,後來發現根本不曾有過利益衝突,証明完全沒事,可見那只是藉口。

至於媒體,郭倍宏曾當選全美學生刊物「台灣學生」社長和發行人,也任「台灣公論報」發行人和總編輯。報社社內事務不說,拉廣告、邀稿件、推銷報紙,什麼都要參與。最重要的,除了他太太張舜華坐鎮報社,他還邀請許多朋友幫忙,好讓他有更多時間從事獨立運動。那些朋友,包括李應元、郭清江以及當時的年輕學生,如今活躍於台灣各界層的社會人士。所以郭倍宏絕對不是媒體外行人,而且還是一個天生的領袖人物。

一年將屆,眼看民視董監即將改選,陳剛信覬覦大位,亟思捲土重來。正好郭倍宏在「汪笨湖紀念會」(2017-3-26)中發言,表示要在20191月推動台灣獨立公投。他乘機指控郭「太獨」後,以退為進,辭去民視所有職務。

郭倍宏擔任過「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1989年更曾偷渡回台,在中和公開露面,之後在一萬多名警力圍捕下安然逃脫、再度離台,轟動全國。多年後才發現他「太獨」,陳剛信未免太孤陋寡聞。媒體語言的運用,也太不到家,引不起別人的共鳴。

就像他嗆王明玉,「她從美國鄉下來的。」把一個出身台大的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長看成無知村女,恰如指連戰是住在帝寶的窮人一樣。不知所云,也很可笑。

不過陳剛信的辭職,並非臨時起意,而是計劃中的一環。

《新新聞》1568期(2017-3-27,文章撰寫的時點更早)「封面故事」便是「陳查某之子結合王文洋、陳剛信搶民視」。

後來王文洋透過集團公關,否認相關消息,「沒有這回事!」陳剛信則是以行動,赤裸裸地配合。

「封面故事」獨家揭露民視將掀起股權戰。最大的兩位股東,陳清福(代表穎川建忠)和宋文洲特別藉由該刊發聲,向大眾說明為何要發動這場民視經營權之爭。

宋文洲過去都一直擔任常務董事,去年被擠下,對郭倍宏與王明玉當然頗為不滿。他說,現在民視部分節目天天「修理政府」。他要求這些民進黨金主們可以協助處理這種狀況,慫恿他們最好是拿下經營權。

媒體的主要工作有報導和評論,天下絕對沒有十全十美的政府。愛之深責之切,忠言往往逆耳。聽到不喜歡的話就弄狗相咬,鼓動挑撥,想要掉換經營者。這種大股東的心態可議,對其他小股東,更是褻瀆、霸凌。不要忘記,當初這些小股東,正是為了「修理政府」才會支持民視。修理,顧名思義,就是把器物維護得正常、能用。歡迎還來不及,何故反對?

陳清福對媒體表示,蔡同榮在世時,雖有他的政治堅持(台獨),但至少做人做事公正,很尊重董事,也不介入經營,讓大家信服。但現在郭卻背棄當年「本土化、做台灣人電視台的承諾」。

陳清福多次說,「投資民視是希望打破三台壟斷,幫台灣發聲,不是為了賺錢。」他也表明,「我們不懂媒體,絕對不是要經營。」可是另一方面,他又舉出數據,以邀請曹長青為來賓《政經看民視》為例,數落郭倍宏擔任民視董事長後,民視收視表現每況愈下。「有一個叫曹長青的,我從基層聽到的抱怨很多,我現在看到那個臉我就轉台!」偏偏那個「叫曹長青的」,「一小時的鐘點費是2萬元,4周即50萬元進帳。」言下之意,曹長青簡直是吸血鬼,民視收視「每況愈下」,他就是罪魁禍首。

其實曹長青博聞強記、見多識廣。尤其是能言善道、據理力爭,言人不能言,言人不敢言,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評論家。過去寫了不少文章,頗獲好評,但印象都是平面的。等到多次出現在電視,正義凜然的形象更加鮮明,而且是立體,有血有肉的。所以有些被他批評而無法招架的人,逃無可逃之餘,只有使出奧步,讓他知難而退。

譬如有人當面嘲諷侮辱,指他一個不懂台灣的外國人,沒有資格批評台灣。後來更向政府檢舉,說他上電視節目涉嫌違法工作。《政經看民視》只好利用電視連線,讓他回到美國也能繼續上節目。一去二來,因禍得福,他反倒成了明星。許多人愛看《政經看民視》,就想聽曹長青怎麼說,對時事有什麼看法。

明星的酬勞往往出乎想像,據說李連杰的單片片酬是6000萬元;成龍為4500萬至5000萬元;女明星章子怡為1000萬至1200萬元。但和小鮮肉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曾為韓國男子組合EXO主唱的鹿晗,出演《擇天記》這部戲片酬高達1.2億元,剛好是中國最賣座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的總投資。厲害吧?

同樣是中國人,人家拿的是多少人民幣,曹長青一小時拿2萬元,而且是新台幣,陳清福還有臉拿這筆錢大作其文章。這種資本家,未免太小兒科,不!應該是嬰兒科,完全不懂世事的嬰兒科。為了爭權,他竟拿可以賺錢的來賓開刀。這種常董,蠢不蠢?

《政經看民視》追求「公投、制憲、獨立、建國」,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婦多次公開宣示,這是他們的理念和原則。但在主持節目時,來賓楊實秋、周玉蔻信奉中華民國,不贊成台獨;鍾年晃傾向民進黨,對台獨的態度有所保留;曹長青口無遮攔,想說就說,一向不怕得罪人。其他國民、民進、時力、台聯各黨派,任何一個來賓都可以就其立場暢所欲言,彭文正夫婦從不打斷他們發言。真正信奉言論自由,公正而沒有偏頗。為什麼彭文正夫婦如此克盡職守,還會成為某常董的眼中釘,真想不通。

至於郭倍宏,接手以後,除了開設新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也設立民視台灣學堂。其迷你劇集《媽媽不見了》(侯怡君、楊貴媚主演),收視率更收到冠軍的大好成績。

台灣學堂由杜正勝擔任校長,講師有楊宗澧、李筱峰、陳奕齊(新一)、許慶雄……等,都是一時之選。該節目不只從哲學、憲法,探討民主制度,培養台灣心,當然也傾聽這片土地的民意。歷史學者李筱峰特別強調:「重點是我們立足在台灣,以台灣為一個主體,去了解台灣過去的事情。

如此努力為台灣、為民視做事,郭倍宏卻被懷疑背棄民視創立當年「本土化、做台灣人電視台的承諾」,這是很不公平的。

據說,郭倍宏擔任民視董事長,比照蔡同榮不支薪,也沒領特支費。往來台北與台南的高鐵車資、請人吃飯錢等費用,還都是他自掏腰包,沒有用到民視一毛錢。

有一個自稱民視小股東的蔡勝雄,針對民視的紛紛擾擾,在自由廣場發表一篇文章「正港民視小股東說話」(2017-4-27)說,「正在慶幸民視有郭倍宏、王明玉來主事,卻有大錢主也運用『小股東』,捏造事實說民視由盈轉虧,要拔掉台灣之音!事實是今年分配到的股利是○.五七元一股,歷來最高的。何況當初初創時,絕大部分股東沒想要賺錢,是為築台灣夢找發聲台。」

文章最後,他是這樣寫的:「無論如何,要留一個頻道給真正台灣心聲。台灣愛擱繼續拍拚。」

「大錢主也運用『小股東』,捏造事實說民視由盈轉虧」,這不是新聞,而是黑函。自由時報為了廣告,登載不具名的黑函,很不得體(CNN不播放川普就職百日政績廣告。因為他們認為這則廣告本身是假新聞,即使對方捧著鈔票願意砸錢也不播)。

另外,《新新聞》的「封面故事」,是廣告,還是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謠生事,讓人生疑。

彭文正透露,《政經看民視》討論兆豐金控洗錢案,NCC曾致函要求說明,理由是接獲民眾陳情,「煽動小老百姓,存心不良。」立委都無法解明洗錢案,煽動再多小老百姓又有何用?存心不良,至少還有心,想問NCC那些人,可有?

被稱為《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時報》也連續推出一些文章,曰「《政經》慘遭民視常董爆料 年燒7千萬收視差」,曰「砸大錢拚政經 收視率往下掉」。以片面之詞攻擊眼中釘,其心可誅。不過也不奇怪,這不就是他們一向在幹的好事嗎?

民視總經理王明玉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也爆料:「確實有中國勢力要進入民視,當時習近平還不是中國國家主席時,有託人來講想要收購民視股票。」霍霍霍,掀開底牌,原來如此。近日傳出《美國之音》原訂對郭文貴進行3小時的專訪直播,談論中國權貴與知名媒體人的隱私與貪腐醜聞,最後卻以「臨時中斷」收場。暴露了該台已經深受中國的影響。這家由美國納稅人供養的政府媒體的言論自由都無法確保,可見紅色力量的神通廣大、無孔不入。覬覦民視,毫不意外。

林林總總,出現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怪事,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看來民視的風波,不只是爭權的問題。看不見的地方,黑影幢幢。郭倍宏所承受的壓力,恐怕不像表面呈現的那麼簡單。

蔡勝雄和小股東們對民視的支持和拍拚,更見重要。台灣人的關心,一點也不能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