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陳世雄_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第一步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第一步

台灣住民踏入不同的迷宮(台獨、華獨、統一)已經七十多年還找不到出路。獨立是從一國分裂而出,而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流亡政府(ROC)或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領土,從何分裂?至於主張台灣獨立,不就是承認ROC政府或PRC有台灣的主權?主張一國兩制的統一也不對,因為台灣不是ROCPRC的領土。台灣統治當局(ROC or ROC government-in-exile)的華獨認為中華民國已經獨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也不對,因為依據歷史事實、國際慣例、國際條約,台灣是地位未定的地域;目前台灣是由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規定的首要佔領政權(美國)授權台灣統治當局佔領並統治。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TAA)的重心在第4(b)政策聲明--美國的政策是倡導台灣有意義地參與1) 聯合國,2) WHA3) ICAO4) ICPO5) FAO6) UNESCO,及其他國際組織等等。台灣若不能一步就加入聯合國,至少也要成為聯合國大會觀察員。這是我們朝野要努力的方向。我們可以用公投表決「你是否同意政府以台灣之名申請成為聯合國大會觀察員。」一步一步的努力,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為目的。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1章 關於非自治地域之宣言,第73條「聯合國各會員國,於其所負有或承擔管理責任之地域,其人民尚未達充分自治程度者,承認以地域住民之福利為至上之原則,並接受在本憲章所建立之國際和平及安全制度下,以充分增進地域住民福利之義務為神聖之信託,且為此目的:… (2)按各地域及其人民特殊之環境、及其進化之階段,發展自治;對各該人民之政治願望,予以適當之注意;並助其自由政治制度之逐漸發展。」據此,台灣住民(the people on Taiwan)可商請美國在台協會(AIT)諮詢公投事宜並辦理。

以瑞士為借鏡,瑞士曾派遣特別觀察員參加第一屆聯合國大會,自此之後,瑞士一直與聯合國有密切的關係。瑞士聯邦委員會(1948/11/05)派遣非正式常任觀察員。瑞士(1965/12/28)正式向聯合國總部派遣常駐觀察員。觀察員即成為瑞士聯邦委員會派駐聯合國之代表。冷戰結束後,瑞士加入聯合國問題又被重新提到瑞士聯邦政府的議程。瑞士政府的目標是爭取在2003年前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國。20003月,瑞士12.47萬人簽名提出倡議,要求加入聯合國。200110月,瑞士議會通過決議,決定將加入聯合國的人民倡議付諸全民公決。2002/10/09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1 則留言:

  1. It does not work in Taiwan since Taiwan authority is against US policy to support ROC in exile. It is wrong and it is the political suicide too.
    CK Ch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