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社評 台灣將要被「陳文成」了?

社評
台灣將要被「陳文成」了?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立法院是否該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目前正在台灣社會上引發劇烈的攻防,支持者和反對者都有。

2013621中華台北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和中國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以「黑箱作業、密室協商」的方式在中國上海東郊賓館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協議全文共有424條及2項附件。這是馬政府繼ECFA之後對台灣人民的又一次欺騙背叛。上一次在協議ECFA時,馬政府也是以「黑箱作業、密室協商」的方式進行;立法院在整個ECFA的簽訂過程只是聊備一格而已,並沒有發揮替人民把關的作用。這一次在處理服貿協議時,馬政府又採取黑箱作業的保密態度,事前完全沒有對外透漏協商內容,也未舉辦公聽會聽取業者的意見。整個協商過程草率又粗暴,遂致民怨四起,要求立法院逐條審議。但馬政府毫不在乎民眾的反彈,說「包括新加坡、紐西蘭等相關經濟夥伴協定都在洽簽中,萬一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出現變化,對台灣信譽將有嚴重影響。」馬政府的官員還威脅立法委員說「兩岸服貿協議只能全盤通過,不能修改任一條文。」

除了「黑箱作業」引發爭議外,「兩岸服貿協議」的另一個重大爭議是它將衝擊產業及勞工市場,讓基層民眾的基本的生存權受到威脅。之前要簽ECFA時,馬政府的官員口口聲聲說ECFA可以給台灣帶來重大利益。但是到目前為止,ECFA的效益有限。現在的「兩岸服貿協議」牽涉到台灣眾多行業,尤其是很多中小企業、個體戶等弱勢行業。一旦「服貿協議」獲得通過,那些弱勢行業將面對中國無窮盡的競爭。難怪服貿協議會引發不分藍綠民眾對馬的不信任。這次服貿協議引發爭議時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它的竟然是馬英九的國策顧問郝明義,可見馬英九的大失民心,不分藍綠。

「告知後同意」是文明社會普遍被接受的原則。不僅醫師替病人做檢查及治療時需要告知病人將採的診療步驟及風險,獲得其同意後才能往下進行,幾乎所有文明社會裡的大小事都必須秉持「告知後同意」的原則進行才不會引發衝突。小至走路要他人讓路時要說聲「借過一下」,大至買賣簽約、法案立法和政策執行等,都必須先讓可能受影響者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或其同意後再往下進行。但馬英九從政後幾乎大部分的施政都是「黑箱作業、密室協商」,用謊言和詐術治國,等引發重大爭議後再出面收拾善後。別的不說,目前正在社會上上演的大埔民宅拆遷案及「兩岸服貿協議」都是馬英九那種不顧民意,暴衝施政性格的產物。

「兩岸服貿協議」沸沸揚揚之際,台灣社會有許多人正在回顧陳文成事件,哀悼陳文成博士的不幸殉難,及譴責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的毫無人性。陳文成事件的發生和馬英九脫不了關係。「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在陳文成殉難紀念日前後發生,讓我們不禁懷疑「兩岸服貿協議」會不會是另一種形式的陳文成事件?

陳文成與馬英九都是1950年出生,都到美國留學,都拿到博士學位,也都在1981年回台來。馬英九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在美國唸書時是執行國民黨意志,監視海外台灣留學生的言行的「職業學生」。馬英九擔任「波士頓通訊」主編時負責撰寫反共、打台獨等言論,在戒嚴年代危害人權和民主,是不折不扣的「抓耙仔」!前新聞局長謝志偉曾說在那個年代有兩種人:一種是吃香喝辣,風風光光(指馬英九),另一種則是手鐐腳銬,叮叮噹噹(指陳文成)。

72日是前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博士的殉難日。陳文成事件發生後馬英九主編的《波士頓通訊》在19819月號說:「海外台獨份子在案發後二十四小時之內,即一口咬定陳文成為警總殺害後移屍台大圖書館,更是無稽之談。」馬英九還批評說:「因為陳文成在美有具體的反政府活動,警總約談,給他本人一個澄清的機會,這是維護國家安全應有的做法。」

198172日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以陳文成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為由對他進行約談,之後陳文成徹夜未歸,毫無音信。73日清晨他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陳文成的屍體被發現時上身穿襯衫,下著西褲,但是皮帶扣在胸前的襯衫外面,好像是用來拖屍體用的。陳文成被發現時雙腳的襪子不見了,左腳套著一隻皮鞋,右腳鞋子掉落。鞋子裡塞有一張一百元的新鈔票,像是民俗中的「腳尾錢」。台北地檢處檢察官陳春男與法醫高坤玉到現場相驗,結果是:陳文成右後背的肋骨已經折斷,似乎生前「遭受重擊」。 1981921日美國法醫魏契和狄格魯教授來台驗屍 ,三天後兩人返美,在匹茲堡舉行記者會表示:「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也不可能死於意外,而是死於他殺(homicided)」 19811021日狄格魯和魏契在他們台灣之行的報告中指出:「我們判斷陳文成死於他殺。」 

中國對台灣一向採取敵對的態度,說中國會真的讓利給台灣,那是沒人會相信的。如果中國一直抱著併吞台灣的政治目的,則簽訂任何協議都必須很小心,何況是一個會讓台灣門戶洞開,影響層面廣泛的服貿協議。但馬政府對待中國的任何要求不僅沒有應有的謹慎小心,反而是「要五毛給一塊」,不介意將台灣的主權踩在腳底下,也不介意讓中國勢力長驅直入。馬英九長期以來的「化獨漸統」施政方式讓我們不得不懷疑馬英九是否要藉著「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將台灣「陳文成」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