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咖啡癖與歷史文人的咖啡館

咖啡癖與歷史文人的咖啡館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高雄長庚醫院醫學大樓二樓星巴克咖啡館,今天起提早半個小時,於七點開店。我準時來用早餐。我喜歡早到,可以選自己喜歡隱蔽又方便的位置。這也會讓我這咖啡痞,固定的咖啡館。咖啡痞與咖啡成癮不同。其實如果沒有好咖啡豆,我也刻意不喝咖啡,沒事。

我是從1980年起在英國時,開始每天喝咖啡。後來慢慢品嚐咖啡,欣賞不一樣的咖啡豆、不一樣的咖啡館、不一樣的煮法與調法、世界各國的咖啡文化差異。我沒有很刻意,但很自然的去注意。譬如會去比較麥當勞與星巴克的咖啡理念與文化,進而注意喜好族群的異同。

星巴克的固定客人,男生常是很有個性的(unique),女性的常客除了個性,有不少女強人。不管男女星巴克咖啡癖,他們與歷史上的文人或名家一樣,喜歡有固定的咖啡館,甚至於固定的時間與位子。

歷史上的文人或名家,最有名的應該是梵谷畫筆下,在阿爾Arles的咖啡館原貌,在星月下的咖啡館。梵谷喜歡在這裡跟他的朋友談論藝術。聽說梵谷以前沒錢喝咖啡,Cafe Van Gogh老闆也讓他進來打撞球的。在這裡他與完全不同個性高更的互動,更是舉世聞名。

另外一位諾貝爾文學奬得主海明威甚至於在他喜愛的咖啡館「丁香園」用6個星期寫作完成他的重要作品,譬如「妾似朝陽又照君 (The Sun Also Rises)」。現在這家店超高檔,已不是一般窮文人消費得起。
其他如拜倫Golden Byron、狄更生Charles Dickens到意大利威尼斯時,也都會喜愛最具有威尼斯風格的佛羅里安咖啡館,或成為花神咖啡館Cafe Florian。狄更生的住家在我到倫敦進修時的神經醫學研究所附近,有所謂「狄更生的酒館the Grapes」,是當地一間知名的小酒館。狄更斯是常客,他也常去中東酒吧和咖啡廳。「葉奧爾德柴郡乳酪 (Ye Olde Cheshire Cheese)」是狄更斯的另一愛店,而此店在他的「雙城記」裡也出現過。

到世界各國,我喜歡找有歷史意義的咖啡店,順便瞭解與體驗這個店的意義。譬如在斯德戈爾摩品嘗諾貝爾得奬者當天喝的咖啡。

我也喜歡各國不一樣的咖啡,譬如希臘、瑞典、丹麥、法國、德國、英國….。他們對咖啡喜愛的不同,我特別挑出義大利人的咖啡經來說。

咖啡是義大利人生活的一部分,在義大利找不到7-11、星巴克等美式咖啡廳。義大利人從早餐習慣在咖啡廳中度過。買一個牛角麵包,一杯濃縮咖啡,就是一頓早餐。義大利咖啡廳的座位區大多會再收取座位費(coperto)。義大利人很習慣在咖啡廳內的吧檯,或是沒有椅子的小張高圓桌前享用早餐,喝了就走,相當豪邁與帥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