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高中應該開授哲學課

高中應該開授哲學課

 
蔡百銓

許多台灣人大腦一團醬糊,缺乏思辨能力。台灣教育不重視邏輯思考訓練,大學增加到160多所,不但無法提升,甚至反而降低台灣整體國力。嚴長壽先生不久前指出,台灣的大學有四分之三科系不值得讀。

大學是高中的延伸。洪蘭教授最近一席話令人感觸極深。她指出台灣高中該讀而不讀的項目中,最令人感慨的是哲學。她說:「外國高中生必須讀哲學,因為哲學是思辨能力的訓練。缺乏這個能力,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民主社會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法國高中生畢業前要考哲學,考題如:假如沒有政府,我們會有更多的自由嗎?我們是過去的奴隸嗎?科技發展會威脅到我們的自由嗎?語言會背叛思想嗎?這些都是辯證很好的題目,可以讓學生思考。」〔註一〕

洪蘭教授引述的那四個哲學問題,台灣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曾思考過。台灣人確實缺乏思辨能力,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綠營感慨台灣人被國民黨洗腦而牽著鼻子走,然而民進黨何嘗不是牽著一部分群眾的鼻子走?如果人民具有思辨能力,政客如何生存?其實法國高中不但開授哲學課,也開授政治學與經濟學等課程。法國高中畢業文憑稱為baccalauréat,字意就是英文的 bachelor 學士。

開授哲學課是否就能提高學生思辨能力?這要看是誰在授課。七、八年前,我曾搭便車到台中市大里,為某位綠營立委候選人搖旗吶喊。只見一位台獨教授跳到講台上慷慨陳辭,高呼大里就是林爽文「造反」基地。我滿腹狐疑,請教身邊一位獨派教授,林爽文是因為官逼民反而興兵「起義」,怎麼可以說是造反?他辯說林爽文當然是造反,滿清史料都這麼說。乖乖,這位教授就是當時某大學哲學系系主任。

大腦一團醬糊,缺乏思辨能力。雞同鴨講,無從進行有意義的討論。我曾在某場民俗宗教研討會上虛心請教《天上聖母經》某些經文是否牴觸婦女與兒童權利,結果遭到三位教授圍剿。他們都強調媽祖愛護人類,更是女神,絕對不會歧視婦女與兒童。我曾經準備一套講義,介紹人權歷史、聯合國九份核心人權條約與台灣相關法律、聯合國監督各國落實人權條約的機制等。我向當時我兼課的大學的通識主任申請開授人權研究,遭到拒絕,理由竟是台灣進不了聯合國(這套講義2007年由前衛出版,書名《邁向人權國家》)。廣設這類醬糊教授執教的醬糊大學,目的不知道幹甚麼?

台灣的教育不重視思辨訓練,根本就是填鴨教育。而台灣人讀書,與其說是爲了求知識,毋寧說是爲了求文憑。南方朔先生指出:台灣致命的病是「重文憑、不讀書」。他說「台灣的正式教育和職業訓練班無異。台灣大學教育…不關心思想方法和興趣培養。」〔註二〕台大教授林火旺感嘆「大學不再以作為時代的良心和眼睛自居,而是變成高級職業訓練所。」〔註三〕大學如此不堪,戒嚴卅八年是罪魁禍首〔註四〕。戒嚴政府以神話治國,最恐懼人民具有思辨能力。

對症下藥,高中應該及早開授哲學課。如此是否就能提高台灣人思辨能力?最快的話,也要等到十年後才能評估實效。但是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不跨出第一步,永遠達不到終點。這就好像是在貧瘠土地上栽種竹子,可能種出歹竹。但是不種的話,可能連歹竹都沒有,何況歹竹也可能結出好筍。

〔註一〕聯合報2013/7/14「洪蘭/考不出思考的考卷」
〔註二〕中國時報2013-03-26「南方朔觀點-重文憑、不讀書 是台灣致命的病」
〔註三〕聯合報2013/6/20林火旺教受「理想與格局 傅斯年的台大精神」
〔註四〕「世界柯蔡宗親總會」文章蔡百銓「台灣:人文從缺的科技代工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