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台美自由貿易區:經濟才是硬道理

台美自由貿易區:經濟才是硬道理

蔡百銓

202X年中國命令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不從。中國對台灣實施貿易制裁,台灣工廠從基隆到屏東一家家應聲而倒。十多年前,中國政協委員胡鞍鋼早就做過沙盤推演,他預言「只要七天,台灣就倒了」。

成立台美自由貿易區,才能鬆綁中國對於台灣的經濟束縛。最近時報文化出版新書《去問李光耀》,李光耀呼籲美國重啟自由貿易協議談判。724中國時報發表「重點在經濟!別反自由貿易區」,介紹李光耀有關美國自由貿易協議的看法。

台灣與東南亞諸國如今遭到中國市場致命的磁吸效應。李光耀感嘆早在三十年前美國就應該與東南亞建立自由貿易區,不要等到中國把整個區域磁吸進它的圈子。如果當時就做了,所有東南亞國家和美國經濟掛鉤,不必依賴中國的經濟。李光耀這項後見之明確實很有見地。三十年前鄧小平才開始改革開放,當時美國在東南亞幾乎可以為所欲為。

流產,不夠努力

李光耀的呼籲鉤起我一段回憶。20065月美國商貿副部長安提亞來台訪問。當時美國政府根據國會通過的「促進貿易授權法」,開放外國政府申請與美國成立自由貿易區。我在《台灣日報》連續發表兩篇文章,呼籲美國與台灣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區,以免台灣經濟一直傾向中國。我指出如果美國不推動台美自由貿易區,那麼台灣將會被迫與中國簽訂兩岸共同市場,其性質就像港澳與中國締結的「更緊密經濟夥伴安排」(CEPA),也就是一國兩制的前奏。

文章發表後,扁政府高層大夢覺醒,倉促跑到華府,要求談判這個貿易區,顯然踢到鐵板。申請登記期限截至2007年七月,未見扁政府持續奮戰的報導。南韓趕上這班列車。2007年美韓簽訂自由貿議協議,2012年生效。台灣與南韓外銷產品有七成重疊。南韓產品藉著美韓自由貿易協議而零關稅,三、五年後會把台灣踢出美國一大半市場。台灣經濟必然更倚賴中國市場。而來日台勞如果不想到中國工作,可以選擇到南韓。

糖尿病患與胰島素

有人擔憂台灣經貿「傾中」,其實台灣經貿早就「附中」,附屬於中國了。中國對台三戰包括經貿戰、心理戰、法律戰,其中經貿戰最犀利。胡鞍鋼早就指出台灣經濟已經患了糖尿病,必須向中國乞求胰島素。中國研究《孫子兵法》,體認「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中國精打細算,結論是「買台灣比打台灣更便宜」。中國自稱對台灣讓利,其實連尹啟銘都坦承「中國並沒有讓利,否則談判不會這麼辛苦」。那麼究竟誰在讓利?是台灣在讓利。2005年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委員會」報告,台商對中國投資比例約佔中國FDI (外來直接投資)半數,2800億美元。三、四年前,台灣智庫提出的數字是5000億美元。這種投資是資本財。台灣從中國貿易盈餘只是取回一點利息。

根據馬克思理論,下層結構(經濟)決定上層結構(政治),經濟統一自然促成政治統一。歐盟追求政治統一,會員國擱置主權爭議,先經後統:透過經濟統一,政治統一自然水到渠成。列寧說:最堅強的堡壘,要從內部顛覆。最早提出歐盟模式的就是民進黨內某派系成員。他們玩弄兩手策略:提出台獨理論,提出固本西進。如今台灣已經毀本,這個派系自己固本,進而大賺其錢。

統獨真正的決戰點

近年來美國重返亞太地區,但是美國的重返似乎局限於軍事重返。美國應該效法中國,強調經貿戰。強韌經貿關係的維繫才有效力,軍事關係只是浮面的。歐巴馬政府有否這種遠見?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連現狀都將不保。

現在台灣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可望與新加坡簽署經貿協議。台灣透過台紐進入澳洲及南太平洋,透過台星進入東南亞國協。日前汶萊經濟發展委員會也前來台灣投石探路。台灣也開始與美國協商,希望朝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但是這與台美自由貿易區仍有一大段距離。唯有藍綠共同合作,各以不同說詞,說服腦殘智弱的美國國會與政府。

前述中國時報報導,李光耀呼籲美國亡羊補牢,重啟與外國政府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他指出中國每年從其鄰國吸引的進口與出口,已經遠勝過美國和該地區來往的數量。若無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與南韓、日本、東協國家將被整合進中國的經濟。李光耀批評美國國會反對任何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他說如果美國下一屆國會繼續反對自由貿易協定,寶貴的時間將會失去,要再去試,可能也嫌為時太遲。


參考資料
1.      蔡百銓《中國學15講》(前衛2007)第267, 271-2頁。民進黨近幾年強調研究中國,其實我早就掀開中國的地毯,全面搜尋中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5307
2.      無名小站「蔡百銓網路日誌」文章 台灣日報2006蔡百銓「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向巴提亞請命2006/5/22http://www.wretch.cc/blog/tsaipaichuan/461878
3.      自由時報2008/8/15蔡百銓「台灣給中國繩子 中國勒台灣脖子http://www.wretch.cc/blog/tsaipaichuan/4617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