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實踐民主審議、誠實評估衝擊、重啟服貿談判

敬邀連署,並懇請代為轉傳

各位年輕的朋友、同學:

大家好。
不好意思打擾你。寫這封信主要是想喚起大家對「兩案服務業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服貿協議)的注意,並進一步了解這個協議若生效,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讓台灣陷到不可逆轉的處境中。有人說,服貿比核四嚴重,其實性質不同,很難比較,但一樣嚴重,災難發生後都不可逆轉。

最近有關單位在推馬蘇或蘇馬辯論,但服貿的問題不是辯論可以解決的,反而模糊掉焦點,化約為口才的輸贏。服貿協議牽涉到六十四大項,上千種行業,如果我們走一趟一般的市街,大概七成五以上的商店都將「被服貿」。我們的國家安全,以及網路安全也都將受到嚴重衝擊。你們習慣上網查資訊,關於服貿我就不再多講了,如果你對服貿只是略有所知,煩請你抽點時間上網,稍微了解一下,就會知道有多嚴重。總之,由於行政部門執意要全盤通過,公民只能透過各種管道,看看有無機會阻擋它,至少也要重啟談判。 七月三十日,一群知識界和藝文界人士一起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實踐民主審議、誠實評估衝擊、重啟服貿談判──我們的共同要求」,並發起網路連署,目前已有一萬七千人連署,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集氣,展現公民力量。

如果你不是年輕人,已經(或尚未)被我打擾過,也請順手轉給你認識的年輕人。我們按照平均年齡,頂多再活個二十多年,但年輕人還有至少五十年、一甲子以上的歲月要過。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園,前人好不容易犧牲奮鬥建立起來的生活方式,我們改善都來不及,怎能坐視它喪失?

以下是連署網頁:
聲明附於信末,懇請參考。
打擾了,祝祈
健康平安!

周婉窈謹上
2013827


實踐民主審議、誠實評估衝擊、重啟服貿談判
──我們的共同要求──

我們針對目前引發台灣社會軒然大波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服貿協議」),我們認為應本於理性與成熟的態度、透過多元審議的民主程序,進行深刻的政策討論以形成共識。然而,有鑑於正反雙方最近披露於媒體的訴求,經常被刻意地標籤化與過度簡化;甚且出現政府將民間反對質疑的聲音扭曲為「歪曲」、「矇蔽」及「錯誤」的現象,我們決定站出來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我們不反對自由貿易、也贊同台灣應展現高度的信心與能力面對全球化經貿社會的挑戰;然而,對於將對我國社會環境、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造成深遠影響的兩岸服貿協議,我們認為不應由政府在「未充分徵詢民間意見」、「未進行衝擊評估調查」、「未事先讓國會參與監督」的黑箱作業下進行。

我們呼籲,針對根本違反民主價值的黑箱作業,政府實應誠懇地反省改正,並虛心地傾聽各界聲音,而非一方面進行官方的制式宣傳,一方面將公民社會反對質疑的聲音以標籤化的方式加以扭曲。我們要求政府必須就這次黑箱作業的始末,「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由誰做的決策?中間的談判經過?」正式出面做完整的說明,以示負責,也好讓社會討論日後可以如何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我們認為,兩岸服貿協議不僅將衝擊產業,更將對社會發展、人民生活與國家安全造成深遠影響。政府必須完成由「產業」、「社會」及「國安」三個角度切入的全面性衝擊評估報告,踐行公民及國會參與的民主審議程序,才能負責任地決定簽署的「範圍」、「內容」及「條件」。由於這些本來應該要做的功課,事先都沒有做,我們認為必須要進行「實質而有意義」的事後補救。因此,我們雖然認同立法院就兩岸服貿協議所作成「逐條、逐項表決」的決議;但我們認為更重要的是具有「公民參與、誠實評估」的實質民主審議,絕非僅是由立法院透過「吵吵鬧鬧的口水」以及「動員投票部隊表決」的虛偽形式民主,就可草草了事。

綜上,我們針對服貿協議的國會審查及後續處理,提出以下具體訴求:
一、立法院應就開放之每一產業,個別依法定程序召開公聽會。
二、在行政院綜合公聽會意見,提出產業衝擊評估報告、社會衝擊評估報告及國安衝擊評估報告前,立法院不得進行實質審查與表決。
三、行政部門應依立法院逐條逐項之修改結論,重啟談判。

發起人:
陳弱水 國家講座、台大文學院院長
郝明義 大塊文化公司董事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謝銘洋 台大法學院院長 
徐莉玲 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
林惠玲 台大社科院院長 
馮光遠 給我報報社長 
張錦華 台大新聞所教授 
九把刀 作家 
李明瑱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客座教授暨美國史丹佛大學及加州大學  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
    作家
王麗容 台大社工系教授兼社科院副院長
陳曉宜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柯志哲 台大社會系教授兼系主任
鄭麗珍 台大社工系教授兼系主任
鄭秀玲 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 
梁文韜 成大政治系教授
李丁讚 清大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洪貞玲 台大新聞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