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新潮流的過去與現在

新潮流的過去與現在

陳青芸

新潮流這名稱來自當年一群黨外年輕人創立的新潮流雜誌。由於年輕,從事社會運動,他們不容於當局。台塑高層曾對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學生阻斷他們的求職路。

6070年代的年輕人,他們出版新潮流雜誌,一面宣揚理念,一面借出版雜誌為生。他們曾寄居在鄭南榕出版社、張俊宏的蘭雅透天厝。平心而論,他們沒經驗,出版的文章多是翻譯作品,多屬生呑活剝生澀難懂。若不是為了聲援他們的生計,雜誌實在不能引人興趣。康寧祥提議競選時保障現任公職者,引發雞兔同籠之爭。但他們有理想,堅持不競選公職。

當年林文郎議員還揶揄吳乃仁連里長都選不上,憑什麼大放厥詞?歷史可以說明一切。林議員因案入獄,吳乃仁不曾競選公職,卻任台糖董事長、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也不曾競選公職,卻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洪奇昌自行參選,為不競選公職曾公開道歉。洪奇昌曾戰台中市、臺南市、台北縣立委,把選區經營轉留給同志。可惜他只著重在新潮流派系,而不是民進黨全黨的經營。

民進黨黨中央為新潮流派系把持。阿扁選市長、總統時曾與之結盟。扁系羅文嘉、蔡煌瑯為更上層樓,均不惜與新潮流派系結合。羅脫穎而出競選台北縣長,李文忠擔任其競選總幹事,造成走路工事件,台北縣長再落入國民黨手中,從此台北縣成為國民黨的天下。民進黨初選提名白熱化,實不容外人道哉。買人頭、民調造假,層出不窮,但派系組織堅固,僅謝系能與之抗衡,近來則合作無間。

蔡英文選總統也是該系總攬,造勢活動主持非新潮流派系莫屬。不分區立委由新系假借主席名義總攬,進行派系分贓、剝奪黨員選舉權、破壞不分區立委不能連任兩屆的制度,以至選不上的躲到不分區、年輕力壯的躲到不分區乘涼。不分區票跑到台聯的有200多萬票,增加台聯7千多萬元的黨務費。

蘇貞昌選黨主席,黨中央任命的副秘書長、主任均是合作的痕跡,是權力分贓。以至於馬英九的滿意度13趴,民進黨滿意度仍不及格。民進黨黨團改選,黨團總召是柯建銘,黨團秘書長是潘孟安(新系),黨團書記長是蔡其昌(新系)。讓賢給邱議瑩的柯建銘是永遠的總召,只有一次凸槌,即民視董事長蔡同榮不知好歹搶了總召的位子,試試鹹淡(台音)。該會期民進黨各委員會召集人全部摃龜,民進黨立委都受不了,以後總召又柯建銘莫屬。蔡同榮現在不分區立委連排班門都沒有。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民進黨執政的地方縣市大部份都是新潮流。如果不是新潮流,該系不惜推出人選。台中市長張溫鷹競選連任,新潮流派出蔡明憲一起競選,從此台中市成為國民黨的天下。南投縣縣長林宗男競選連任,蔡煌瑯與新潮流合作一起競選,從此南投縣成為國民黨的天下。最近台中市長初選林佳龍、蘇嘉全竸選白熱化,前者以前禮讓過,後者以前差一里路。新潮流蔡其昌如果硬是插一腳,豈不犯了新潮流過往每役必與的毛病?看看高雄市小內閣全是黑鴉鴉,陳市長選前信誓旦旦,用人唯才,如今原形畢露。旁邊的屏東縣副縣長也是新潮流。卸任想選立委,縣長想由潘孟安(新系)接任,這不是政治壟斷,要以何名詞形容?

馬騜聲望日墜,但民進黨聲勢卻未見起色,當權的政治人物豈可不深自反省?多只為自己的政治利益算計,全民的利益拋諸腦後,更遑論建國大業。有當年台獨大師封號者林濁水,在紅衫軍橫行之際,為個人、派系利益,不惜與同志李文忠雙雙辭卸立委。時過境遷,雙雙又爭取選新莊區立委、南投縣長,難道不是以退為進?跟馬英九辭卸法務部長不是如出一轍嗎?李文忠南投縣長上屆落選,不死心還想捲土重來,居心何在,不言可喻。同一派系大老吳乃仁、洪奇昌被法院三審定讞之際,被全國評為第一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媒體面前如喪考妣,還以政治生命擔保。過後兩位大老在入監前不知與國民黨有何協商,他倆的司法案件重新再審,賴市長先前的痛哭流涕豈不白流了?新潮流三位大砲噤若寒蟬,不曾有任何異議!林濁水一向對扁不假辭色。他曾說:阿扁應該趕快道歉,爭取赦免,並退隱山林,對扁自己、對台灣社會以及民進黨,都是最好的選擇。一付紅衫軍的口吻,實在不知今夕是何夕?林濁水在陳總統重回民進黨之際,宣稱對於一個理想性政黨是非常羞恥的記錄。是場噩夢,不需多加闡述。另一重砲之士段宜康委員日前公開承認他們(新潮流)過去批評陳總統是誤會了,如今竟說:扁重新入黨,將對民進黨造成傷害。發言前後矛盾,傷害的應該是新潮流派系,而不是民進黨吧。青壯派梁文傑也不甘寂寞,跑到前線。內湖區市議員李建昌批陳幸妤在台中購屋,購屋不偷不搶,卻未批陳幸妤在台中購屋消息為何外洩,是否違反銀行法:個資不得外洩?批扁時,新潮流一定急先鋒。派系孟嘗君吳乃仁、洪奇昌台糖賣地案、派系顏萬進貪污案、施明德麻吉林忠正別墅案,未見派系發表高見。曾是同志,還曾是黨主席,相煎別太急。陳總統曾協調黃適卓,讓段宜康竸選北市南區立委。無奈競選失利,這難道又是陳總統出錯?段委員你區域立委已選過二次失利,難道你沒拿到競選經費?難道陳總統沒為你助選?像蔡其昌、林岱華隨意發言,至落選乙次,有本事別躲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


人民會讓以政治為職業的政客嚐嚐落選的滋味,他們才會以民為主。政治人物常選前叫你阿公,選後他就是阿祖了。神主牌台南市長將吳乃仁、洪奇昌當成衣食父母,在吳乃仁、洪奇昌三審定讞,在媒體前以政治生命擔保並痛哭流涕。前國家元首受難時,有什麼表示?根本不成比例原則!由此可見此派系的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