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914護山林 反水保環評修法

【敬邀參加】 

914護山林 反水保環評修法公民力量集結

反修水保毀山林、反修環評毒寶島

水保不保 你家穩倒、水保不保 乾旱將到



時間: 2013914() 下午三點至七點
地點: 行政院內政部前集結 (台北市徐州路5)

【活動說明】
台灣經921大地震與88莫拉克風災後,又值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我們知道台灣山林應避免不開發,否則可能還會有更多小林村災難發生。不過面臨天災政府是否已做好國土復育與規畫,國土三法完備了嗎? 水資源保育工作做足了嗎? 水質安全嗎? 很遺憾地,政府交不出保育成績單竟又背道而馳胡亂修法鬆綁開發,今年六月初農委會未召開公聽會就將水保法修法版本送立法院審議;七月,環保署隨之預告修訂環評項目,修法都是指向山林及水庫集水區的開發鬆綁。水保法修法將大幅鬆綁原法條的水保特定區,原來佔山坡地78%,修法後將僅剩16%,此舉危及水庫集水區安全,衝擊國家安全。我們憂心台灣的政客遊走政壇,掌握權力全心全力為財團及既得利益者奉獻與鋪路,水保法修法及環評項目的修訂,即是為財團於集水區開發的大鬆綁,更為集水區違法開發的行為大除罪。為保護我們的子子孫孫,民間團體特舉辦「914護山林 反水保環評修法」活動,反水保修法護山林,反環評修訂毒寶島。我們期待藉由公民力量「善的凝聚」,來改變這個荒腔走板的政府,來創造國家希望的新契機。

【活動內容】
表達訴求、演講、行動劇、公民力量展現。

【主要訴求】
一、        反對修水保法,反對刪除水庫集水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 (修第19);反對大幅縮小水庫集水區作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的範圍,反對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才要納入特定水土保持區 (修第16);反對下放權力給地方政府及機關廢止水庫集水區的特定水土保持區 (修第1718) ;反對廢止水庫集水區的保護帶 (修第3)
二、        反對環保署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部分條文」,反對修正將鬆綁水庫集水區及生態敏感區環評規定,也勢必嚴重影響全國各地區民生及灌溉用水及土壤安全,並危及水庫與河川生態,造成水庫與河川死亡。
三、        反對修應環評項目第三條及第十條,反對攔河堰集水區可設砂石破碎及非金屬礦物製造業及洗選場,因為砂石碎解、洗選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易造成水庫集水區淤積,減少攔河堰使用壽命,而且更容易混入一些高汙染的焚化爐底渣、飛灰等汙染性物品,易假再利用之名進入洗選場,洗選後含重金屬廢水及有害淤泥又可能排入攔河堰集水區,汙泥也將造成攔河堰或河川淤積,對水庫及集水區影響極大。況且水利法54-1條及水庫蓄水範圍使用管理辦法第4條皆明文禁止於水庫及攔河堰採取砂石,不須修法讓砂石業進入攔河堰集水區且一公頃以下免環評。
四、        反對修應環評項目第五條,反對位於水庫集水區內,要開闢道路,只要寬度未滿四公尺且長度未滿五百公尺,經農業主管機關同意之農路,即不須環評。
五、        反對修應環評項目第二十五、二十七條,反對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高山、自來水保護區、國家公園、國家濕地、沿海地區自然保護區等地區,興建或擴建社區及舊市區更新,只要政策研提機關-地方政府先將之畫入都市計畫區內,通過政策環評後,個案就不需環評。

【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江翠護樹志工隊、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協辦團體:看守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新店碧潭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草山文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屏東環保聯盟、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高雄綠色協會、南方水盟、高雄市野鳥學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字工作室、桃園在地聯盟、千里步道、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花蓮環保聯盟、繼續邀請中

-----------------------------------------------
單位名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聯絡電話:06-3362441
傳真電話:06-3363841
聯絡地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37751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