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兩名英國人見證台灣民主國獨立

兩名英國人見證台灣民主國獨立

黃虎旗復國黨籌備會 黃清雄

1895523日台灣民主國獨立事蹟今人所知不多。據淡水海關分署主管英國籍H. B.Morse的報告,士紳陣營同月22日獲得中國總理衙門電告支持成立台灣王國。這項消息值得探討。

清日甲午一戰,日軍從朝鮮打到清國遼東、山東二半島,並殲滅清國北洋艦隊。日艦乘勝侵奪澎湖,利用馬關條約向台灣補一槍。大清慈禧太后為全力保衛清國固有版圖,將台澎棄地讓給日本。台灣士紳於515日聲明「據為島國」,台灣人民站出來要復國。英國駐台灣代理領事L. C. Hopkins指稱清國政府22日密電同意建立「台灣民主國」。[請參閱黃昭堂(廖為智譯):「台灣民主國研究」(2005) p.143]

兩位英國官員有關清國同意台灣獨立的見證,實是極為珍貴史料。H. B. Morse任職淡水海關,與大清政府交往密切,他的訊息可能來自英國駐清國公使館商辦方面,要他速查明大清政府是否確實同意重新出現台灣王國[按,英國與台灣王國(東寧國)簽訂1670年通商條約]。而L. C. Hopkins領事官的上級是N. R.O’ Conor,他要從台灣民主國新政府人物瞭解清國對新獨立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國採取何種立場,迅速報告英國政府。MorseHopkins向台灣新政府洽查結果幾乎一致:清國朝廷以密電支持台灣復國獨立。堪稱北京手法高明。

鑒於台灣撫署520日接獲清國朝廷電令所有撫署文武人員撤離,即日撫署廢棄,所有行政癱瘓,士紳首腦人物當會進入舊撫署掌控,撫署電報技術人員應未遭撤換,淡水海關H. B. Morse趁機洽查,應可輕易從電報技術人員套取上述密電內容。

可推定22日晚間:邱逢甲代表全國士紳拜會已開缺的「福建台灣巡撫」唐景崧,面邀唐氏出任民主國開國總統,並曉以大義歸附。唐氏表示須請示北京朝廷。唐氏第二天晚間回覆邱氏,第一句話應是重申北京朝廷承認甫獨立的台灣民主國。Hopkins的消息應是以此為據。

可見清國朝廷提前辦理承認台灣民主國,唐總統就職後立即派遣姚文棟出使北京,可資佐證。此大事發生在清日兩國交接大員依照馬關和約第五條規定動身(李經方5/30、樺山資紀5/28)前往台灣會合之前,精算時機。俟清國於62日將管理台澎之權移交日本時,因抵觸國際法支持殖民地人民獨立的原則:屬部既叛而自立,其上國與他國所立之約,上國獨任之,於新國多無涉。該兩國交接文件當屬無效。[請參閱惪三:「公法會通」卷一,第四十八章,光緒庚辰(1880),大清政府頒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