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南區職業醫學月會講穀物粉塵爆炸之職業性防範

南區職業醫學月會講穀物粉塵爆炸之職業性防範

陳順勝 醫師

今天(2015-11-25)下午5:10PM~6:00PM在高雄長庚醫院醫教會會議室,有本月份的南區職業醫學月會,輪到我講「穀物粉塵爆炸之職業性防範」。

針對今年627日,在新北市八仙海岸音樂和色彩的節日,在戶外環境休閒活動,發生舉世震撼的黃色玉米粉末引起粉塵爆炸,500多人受傷。這則新聞已上英文的維基百科的紀錄,全世界各大媒體競相報導,因為舉世震撼與譁然。這在環境與勞工安全史上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我曾經在當時寫了「穀物粉塵爆炸起火事件與歷史回顧」一文:https://www.facebook.com/neuron.chen/media_set…

在美國玉米粉塵倉庫也曾因為電氣走火大爆炸過,但一直未被職業醫學醫療人員注意而應用在準則的制定上。美國勞工安全衛生委員會(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簡稱OSHA)一直到今年一月才提出玉米粉麈會爆炸的警吿。

但雖然OSHA仍未定論把穀物粉塵列入禁用的準則內,但這次台灣人在非密閉埸合、開闊的空間發生玉米粉塵爆炸的經驗,已經可以為會引起爆炸的準則定論了,也就是應該做為玉米粉塵禁用的準則。

這次會傷亡那麼嚴重與廣泛除了人群密集外,傷害程度與玉米粉分子小及遇身體水份或汗水轉化為葡萄糖粘著皮膚有關,等於直接粘著皮膚燒。可燃穀物粉塵的積累,不僅僅需要從房間與器械的表面抹除它們,還要預防粉爆與起火。

根據美國勞動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在今年122日警告,在空氣中粉塵顆粒堆積,遇到火源,可以使工人暴露在粉塵可能爆炸或燃燒的危害。

什麼是可燃性粉塵?可燃性固體顆粒在空氣中或在一定範圍的濃度,或在其它氧化性介質中懸浮,不管粒子大小或形狀時,都有呈現火災或爆燃的危險。粉劑傳統上被定義為420微米或更小的材料,操作面是指能經過美國40號標準篩的微粒子。

在處理任何可燃粉塵時,都存在爆燃的可能性。爆燃危險程度因人而異,取決於可燃粉塵的種類和所使用的加工方法。粉塵爆炸可分類為原發性或繼發性的。原發性粉塵爆炸是在工廠或類似的外為環境處理粉塵過程發生,通常是通過專用管道洩壓到大氣中發生。

粉塵爆炸或起火燃燒的六大條件:易燃粉塵、粉塵以高濃度漂浮在空氣中、受限於塵埃雲、有氧化劑(一般為大氣中的氧)、有火源、或戶外亦會粉塵爆炸,不一定要有明火,靜電、熱源也可起火燃燒。二次粉塵爆炸是工廠或環境內,累積的粉塵受到火源干擾或主爆炸點點燃,從而發生在工作場所或污染環境,舞法控制爆炸的結果。

從歷史上煤塵爆炸死亡人數基本上都屬二次粉塵爆炸的結果。這次也應該有個原爆誘發第二次爆炸,歷史上的大事件都如此。電氣設備內部零件被粉塵污染,甚至於讓開關盒都無法正常關閉,這些只是少數人的嚴重讓電器毀損的疏忽,其嚴重程度會因氣爆影響所有職工,包括讓他們暴露於危險的機器裡。

OSHA在今年年初,曾因雇主有33事件讓勞工嚴重偏離安全規範,包括工人暴露觸電之危險,提議對某廠商罰款總額151,200美元。許多行業的工作環境都會有累積的穀物粉塵,包括麵粉、飼料、穀物和糖,OSHA要求這些雇主訂定標準準則與安全工作準則來保護勞工,OSHA的區域總監拉伯克說「發現和解決可能會損害工人的危害是雇主的責任。」

玉米粉粉塵爆炸-食藥署、消防署、環保署、勞委會、地方政府的職責:

食藥署:玉米粉本是食品原料,但近年來被使用在彩色路跑、彩色演唱會等派對活動,產品外包裝上應該詳細標註注意事項,如遠離火源、高溫以及誤食粉塵或沾染眼鼻時處置措施等法定警語,但由於玉米粉本身是食品原料,在外包裝上幾乎是看不到有相關警語,因此食藥署應針對玉米粉被使用在娛樂用途時,相關的使用標準作出一個明確的規定。

消防署:粉塵活動現場的範圍應該配合怎樣濃度的粉塵,以及活動現場的燈光、火焰、器材是否會造成粉塵閃燃等,消防署需研擬相關的消防規定,送交立法。
環保署:要在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的前提下禁止相關活動的舉辦。勞委會:應訂定穀物粉塵,包括麵粉、飼料、穀物和糖,雇主須遵循之標準準則與安全工作準則來保護勞工。

地方政府:對縣市轄區內的大型遊樂園區做消防安全的體檢,園區內的醫療站應該要具有應對大量傷患的處置機制,園區也該設有緊急救護車道等相關措施,是否有落實。

本事件的國際回應,泰國即刻禁止任何彩色粉塵活動。日本北海道630日宣布,取消7月份預定舉辦之彩色路跑。中國宣佈全國範圍內開展隱患大檢查,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上海今年將不再舉辦彩色路跑活動。馬來西亞檳城宣布該州禁止使用含化學成分的彩色粉末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