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海權 、法理、天朝

海權 、法理、天朝

自由台灣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蕭曉玲

前陣子,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國際,馬習會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而在這之前的,則是圍繞南海的緊張氛圍,除了美國軍艦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主權的12海浬範圍之內以外,習近平甚至還為了緩和與周邊鄰國的關係而特地訪問越南。在諸多對於此次馬習會的目的的揣測裡,南海的因素,似乎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推論。

中國逐漸壯大的國力(或許還包括日漸擴大的社會矛盾)驅使其對周邊海域、島嶼的支配野心。這當中包含了:南海、東海、尖閣群島,以及最重要的──台灣。但是,必須警惕的是,中國對上述地區,是可以有法理依據的。

獨派人士很熟悉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主要的論述就在於《舊金山和平條約》裡並沒有明定台澎的去向。日本只是放棄管轄權,沒有轉讓給誰;蔣介石軍隊只是代表盟軍實行軍事接管,沒有取得台澎主權;然後四年之後,很不爭氣地輸到無家可歸,逃來台灣據地為土匪王。要簽《舊金山和約》的時候,兩個中國政府都沒有簽訂,因為其中一個是美國敵視的共產陣營一員,另一個根本已經輸到脫褲,流亡海外。所以說,到底中國有甚麼法理依據?連當初的條約都沒簽。對!重點在此。就是因為沒有簽約,所以才有依據──因為沒有簽約,因為二戰沒有完全結束。

不是終戰了嗎?怎麼會還沒結束?戰爭本身已經結束了,但是二戰之後的領土處置尚未結束。蘇聯、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國家、三個政府,並沒有在《舊金山和約》上簽字。因為沒有簽字,所以還沒有妥協。也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南海諸島、尖閣群島、台灣乃至於要琉球獨立,並沒有錯,因為那就是它的主張。由於日本在戰後放棄了對朝鮮半島、台澎、千島群島、南樺太、琉球群島以及南沙群島等地之主權,因此,上述地區成為了盟軍的託管地。盟軍之中,又以對日作戰最出力的美國為主要佔領權國。然而,雖然同為被日本放棄、被同盟陣營接管,各地的命運卻有很大的不同:沖繩和尖閣諸島,在被美國軍事占領了近三十年之後,回歸日本;台灣被國民黨政權強佔至今;同為殖民地的韓國雖然在國際協助下復國,卻被硬生生拆成兩半;南海則上演了周圍國家們的圈地運動大賽。

南海也好,東海也罷,在中國因為本身的大躍進、文革等等國內災禍和跟蘇聯之間的國外冷戰的緣故,使其既無餘力也無興趣去關心那些地區。就連台灣的事,在好長一段時日裡,共產黨也是抱著某種「先放著等往後再說」的態度。

那為何最近十年以來,他們不只外交辭令變得咄咄逼人,連軍艦飛機都頻頻外出「視察」呢?因為中國的國力強了,不滿當初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的勢力範圍的規劃、想挑戰美國全球霸主地位、想發展海權以擴張自身的影響力。

而中國對於台灣、南海、尖閣群島的法理依據就在於此:《舊金山和約》沒有簽字,是故,我們不同意美國的主張。

台灣地位和中共的領土主張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一甲子以來,被擱置的事情終究要處理。隨著中國的羽翼日漸厚實,意圖重建天朝的野心只會更盛。所幸,中共目前只是虛張聲勢,因為如果國力真有像他們自誇的一樣強,東亞早已成為其囊中物了。為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台灣人得要在還有餘裕的當下,做下果斷的決定。這件事情攸關所有台灣人的未來。是徹底喪失信心後,被中共不費一兵一卒地併吞?還是勇敢面對,選擇成為獨立自主且受人尊敬的國家?

現狀是永遠無法維持的。台灣人要做的,就是趁早認清這一點,然後用我們意志,迫使中國政府接受領土的限制,以及──完整獨立的台灣國。如此一來,不只台灣本身,整個東亞世界,將能倖免於天朝所引燃的烽火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