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一首詩的開啟

一首詩的開啟    李敏勇

日出印象

翻過夜的書頁
越過夢的褶曲

光耀的手
從地平線伸出
綻開草地上的牽牛花

我讀到美的定義
從每一個花蕾的開啟

而從綠色葉脈
意義的紋路蔓延
一如語言的繁衍

有鳥的鳴唱
從枝椏傳出
在樹叢裡回應光的觸撫

鳥的跳躍
描繪並計量著
光與彩

是了是了
日出就像詩的開啟
從死滅和寂靜

經過夜與夢
種子在光與熱中
獻身

繁茂成枝與葉
深入土地
伸向天空
開出花的姿影
完成意義的
形貌       (一九九三)

  一首詩的開敢就像日出。
  這是把一首詩的孕育過程放在夜與夢之經歷而描述的。夜與夢,有相互關係。夜是時間的經歷,夢是在入睡時偶過的潛意識或下意識,甚至無父意識狀況的呈現。
  相對於夜和夢,日出是光耀的開散、呈現。一首詩的開散,甚至完成,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如同日出一樣,彷彿一種神秘的力量,伸手觸及而綻開一朵花。早晨的牽牛花開,是因為晨曦的觸撫。這種現象常讓我想到詩的開啟。
  俄羅斯詩人愛赫瑪托娃曾以繆斯之喻,說但丁的《神曲》是詩歌女神的口諭,意味的是靈感的作用,一種超自然的力量,也是詩人的天賦。
  當一首詩形成時,首先讓人讀到美的定義。一首詩的開敢就像一朵花綻放,像
每一個花蕾的開啟,不是嗎?藝術,從形式而言,首先是美。
  孕育的過程經歷夜與夢的過程。也有詩人用水與種子的比喻,描述一首詩形成的過程,有詩的(poetry)和詩(poem)的況味。從經驗的孕育到書寫的完成,是有空間性條件也有時間性條件的。
  順勢而為的過程,其實經歷作為一個詩人的不斷考驗。試煉。先是花,再來是
葉,我用來描述詩的形貌。行句繁衍意義的脈絡,支撐花的形影。葉片的脈絡和枝葉的形貌,襯托著花,不是嗎?
  枝椏傳出鳥的鳴唱聲,因為語言是有聲音的。而日出之光探照樹叢,光影和聲
音交織,並且被鳥的跳躍計量著,彷彿行句之間隔。是意義的,也是空間形式的。
  一首詩的開敢只從死滅和寂靜之境呈現的,就像是出於黑暗的終了,或終結黑暗。是了是了,是我回應自己,是我的答案,也是我的確認、我的強調。
  每一首詩,都是一個種子經過夜與夢。有時這不盡然是現實的夜與夢,而是一種情境。種子獻身,是因為光,是因為花的綻開。因為這時候,種子已萌芽成枝葉,開出花,而它的根扎入土地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