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馬英九「暗算」朱立倫

馬英九「暗算」朱立倫

曹長青

怎麼憑空冒出一個「馬習會」?對馬英九來說,這是朝思暮想、求之不得的。而共產黨為何此時「賞恩」?這絕不是北京政權可憐民調慘到9%的「馬英9」,而是習近平有戰略戰術的兩大考量:

在戰略上,要乘最近訪問英國被「禮遇」的所謂外交勝利,繼而訪問越南、新加坡,順便「召見」馬英九,虛張成中國在主導越南、新加坡、台灣的聲勢,要給美國點顏色看。

在戰術上,中共看到國民黨選情低迷,想通過「馬習會」注射一點強心劑,以圖起死回生。

但習近平的兩大企圖都是閉門造「馬」,馬習會只是政治馬戲而已。因為第一,習近平的所謂訪英成功,只是英國給足「面子」,什麼女皇國宴、國會演講等,目的是拿到「裡子」——北京的訂單。習近平的英國之行,花掉三百多億美元(訂貨和投資當地核電站等)。

習近平的英國國會演講,從視頻看,很多人低頭打瞌睡,大概在默禱:快點結束吧!過去西方提到中國古代的可怕刑罰,多提到「水刑」,那不停的水注,能把人澆死。這次英國人體驗的刑罰是習近平演說,那平庸乏味,能把人煩死。但英國人還是覺得賺了,忍受習近平念幾千字的稿子,他們拿到300多億,等於每個字一千萬英鎊。

但無論英美給習近平什麼禮遇,只要價值觀不同,他們跟中國的關係就不會實質性改善。尤其是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後歐巴馬下台走人,白宮對中國的綏靖政策也會改變(共和黨勝選的可能性很大)。

至於習近平打越南和新加坡的主意,更是緣木求「馬」。越南跟中國在鄧小平時代有過戰爭,再加上今天還有南海主權爭端,越南上下對中國有強烈的反感,絕不會倒向中國而放棄美國(目前美越關係穩定)。河內只是出於經濟原因而不願跟北京鬧翻。

新加坡更是如此。李光耀父子幾十年都是跟北京表面和氣(給面子),跟英美則真正結盟(要裡子)。這不僅因為李光耀更推崇英美的市場經濟,也因為英美沒有顛覆新加坡的企圖。李光耀及其繼承人們真正戒備的是北京。所以習近平想把越南、新加坡拉入北京勢力範圍,仍是一廂情願。

在這個版圖裡,只有台灣的馬英九愚蠢弱智。由於他自己的大中國情結,加上執政這些年所表現出的嚴重缺乏民主國家領導人的理念和能力,所以,在中國與美國之間,他可能會選擇北京而疏遠美國。

但美國人對此不會有什麼擔心,因為明年初台灣選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候選人都會被淘汰。馬英九不僅是跛腳鴨,連整個國民黨都已被「九合一」選舉弄斷了腿,已是殘疾黨,連自保都是顧頭顧不到腳地一團亂麻。

所以習近平心血來潮,突然決定召見馬英九,想構成一種東亞勢力對抗美國,結果會是竹籃打水,成為灌到自己頭上的「水刑」。

至於戰術上的考量,想在大選前「拉國民黨一把」,更會適得其反。因為之前有過清晰的教訓: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共產黨發射飛彈威脅,結果李登輝高票當選。2000年那次,中共總理朱镕基在選前發表威脅講話,更激發了綠營眾志成城的士氣,效果奇佳。結果陳水扁當選,台灣首次政黨輪替。這次在台灣大選之前,共產黨又故伎重演,結果一定會再次幫助了綠營。

如果馬英九僅僅是愚蠢,他手下的幕僚們總會對北京的戰略戰術及結果略知一二而阻止他吧。但事實是,哪怕馬英九對北京的心計一清二楚,他也會熱衷「馬習會」,因為他的思考點不是台灣,甚至都不是國民黨的利益,而是他自己。由於民調只有九趴,政治行情冷清到「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的孤家寡人地步。現在突然有個在國際媒體招搖曝光的「馬習會」,馬英九那個開心呵,在記者會上,他笑得好像跛腳突然裝上了假肢,就差沒跳起來瘋成「范進」。

馬英九們辯解「馬習會」是對等的,見面在第三地。但這對等明顯是假的,因為兩人不是分別趕去第三地,而是習近平到新加坡訪問,等於順便在那裡接見馬英九,很像出巡的皇帝叫來封疆大吏。事實上,在馬習會上,據媒體報道,馬英九提到台商在中國的這個那個問題需要解決,習近平叫隨身秘書寫下去辦理,那口氣完全是皇帝聽到臣屬稟告後下聖旨。

馬英九圓了自己的「馬習夢」,但對國民黨選情當然是有害無益。朱立倫鬱鬱不樂,毫無馬英九那種興奮,就是明證,因為連國民黨自己都抱怨被貼了「賣台」標籤。在選前跟用千枚飛彈瞄準台灣的對岸獨裁者見面,明擺著是自毀長城。

美國明年也要總統大選,如果歐巴馬敢去跟伊朗的獨裁者會面,那民主黨的希拉蕊們就別想選了。當年如果張伯倫在英國大選前再去見希特勒,那他的左翼工黨就輸定了。政治慣例都是選前要對「敵人」強硬,選後再軟化些。哪有選前就「軟」,跟敵人握手言歡的?這種政治自殺不等於是「暗算」朱立倫、毀掉朱的選情嗎?

當然,即使朱立倫心知肚明也不敢、不想反抗,因為他一直都很清楚,自己選不上總統,否則當初就不會怯場到讓給那個紅衛兵「洪秀柱」。既然他現在被逼出來只是為收拾殘局,為拉抬國民黨立委選情,讓奄奄一息的國民黨再多喘幾口氣,馬英九怎麼鬧,就隨他去吧。反正他朱立倫滿腦袋打的也都是(跟馬英九一樣的)自己的小算盤。

共產黨對馬英九是「死馬當作活馬醫」,而朱立倫是「死豬不怕開水燙」。所以有台灣人擔憂,以馬英九、國民黨這種膽大妄為,那麼明年一月中旬即使民進黨候選人成為下屆總統,到520日就職典禮,這幾個月期間國共聯手亂台怎麼辦?美國會干預嗎?

其實答案在台灣人民自己手裡。國民黨失去總統府基本是大局已定,關鍵是立委選舉。如果綠營贏過半數,就更導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喪失鬥志),也讓共產黨投鼠忌器(不敢輕舉妄動)。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會為尊重台灣民意,而對國共亂台予以譴責和可能的干預。

所以,立法院選舉結果是重大指標。如果綠營拿到總統府和立院多數(拉開距離的多數!)就等於向世界發出清晰的信號:台灣人民唾棄國民黨,拒絕共產黨。把這個民意展示出來,台灣的安全才更有保障,因為自由世界要尊重和保護的,是台灣人民的自由意願。這個民意基礎的展示,才給國際社會的支持提供支柱。

51年前,台灣的思想先驅彭明敏等人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就明確提出:拒絕共產黨,推翻國民黨,走第三條道路:制憲,正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綠營只有同時拿到總統府和立法院,才是朝這個目標的真正邁進。現在國共都看到這場選舉的重大影響,所以飢不擇食地「馬習會」。但政治馬戲救不了政治現實,而共產黨這個最大助選員,總是恰到好處地助綠營一把力,綠營有什麼理由不贏得更大的勝利呢?

2015118日於美國
《自由亞洲電台》(RFA)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