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何時台灣才有感恩節呢?!

何時台灣才有感恩節呢?!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藉此來感謝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從英國搭船來到美洲大陸,建立美國的歷史。

回顧1620916日一群信仰敬虔,生活簡樸的英國清教徒為尋求信仰之自由,共有103名搭上泊在英格蘭普里茅斯港「五月花號」(Mayflower)帆船,在海中飄泊了兩個多月,與狂風怒潮幾番博鬥,終於在1121日安抵美洲新大陸的克德角港外。當先鋒隊上岸時,都跪了下來,感謝上帝帶領他們平安抵達。

19739月初我到美國波士頓的安得渥紐頓(Andover Newton)神學院進修時,恰巧學校安排幾位從印度來短期進修的同學到普里茅斯港參訪。我就跟他們一同驅車前往普里茅斯港。

快到普里茅斯港時,遠遠就看見一艘停泊在岸邊的古舊帆船就是「五月花二號」帆船,是後來英國送給美國人的禮物。與印度同學一同上了船,看見在船長室的牆上擺了五本書,包括「聖經」、「詩篇」與「英國史」,顯示他們的敬虔信仰。

過後,我們爬上一個名叫「可爾」的小山坡,坡頂上立了一個方形的石碑,碑上刻有那些在頭一個冬天因受不住飢寒交迫而病故的五十二名五月花號乘客的姓名。在頭一個冬天竟然有一半以上的人去世。在紀念碑旁矗立著一座銅像是紀念頭一個對他們表示友善的印第安人馬賽特,他教導這批移民如何種作。因此,那年冬天,玉蜀黍和大麥的收成不錯。而第二批搭乘「幸運號」的35名移民也來了。為了慶祝他們的豐收,當年1119日,他們邀請一些印第安人,一連三天舉行感恩同樂會,也一起享用野火雞肉以及鹿肉。這可說是美國頭一次的感恩節,是經由多少的血汗與淚水換來的呀!!如今美國人每年11月過感恩節,也是家人團聚,舉國感恩的季節。

美國如今成為全世界最富強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也是多元族群共生存的大國,更有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羅斯福等偉大的政治家,真是值得人民共同感恩的國家。我們台灣國內也有最早來台灣美麗島的原住民祖先以及四百多年前渡過黑水溝來台的鶴佬人與客家人,還有二次大戰後來台的「外省人」。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共同的感恩節呢?!只有團結一致共同建立一個新而獨立,民主自由以及加入聯合國的台灣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