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再生能源「負電價」時代來臨!

再生能源「負電價」時代來臨!

方儉

核電幫的玻璃心又要碎一地了!60年前核電不算核廢料、核災成本,冒出了「核電電費地的無法計算」這樣的「廣告宣傳」,然後又罵再生能源太貴,德國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全力發展再生能源,6年內發生「電力公司付錢給你用電」的「負電費」事實。

德國發電全用再生能源 供電不穩頻傳「負電價」https://udn.com/news/story/6809/2919256

去年德國「負電價」時數超過100小時,也就是你用電,電力公司付給你錢。(注意,不是免費而已,是在這100小時內,你用多少電,電力公司就要付給你每度電多少錢)

反對再生能源的人鼠目寸光,只看到發電廠投資的價錢,沒有算每度電的發電成本。一直有人說,德國電價10元一度,不要忘了,德國電價貴,不是電力成本,而是把能源、環境稅賦加在油電價格上,還有德國的國民所得遠超過台灣。

從先天條件來看,台灣的再生能源密度(每單位面積可發再生能源、每單位人口、每單位GDP),都比德國高,而且用電量遠低於德國,如果妥善發展再生能源,5年內就會有「負電價」出現,特別是太陽能發電,在傳統「尖峰用電時段(夏天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一不小心」就會有發電量超過用電量。

因為大型火力機組無法彈性調節發電量,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大時,火力電廠無法因應,再生能源只好0電費免費給大家用,甚至還要付錢給消費者,拜託大家多用點電。

這在台灣《電業法》的設計、台電操作,台灣消費者根本和再生能源絕緣,因為台電壟斷了一切基礎建設、政策、法令、行政資源,如果有一天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電業百年的大筆回扣就消失了,這對「台電帝國回扣黨」而言,絕對「亡黨亡國」,他們拼盡一切都會頑抗到底。再加上火電世仇核電幫冥頑不靈,還妄想核能復興,在台灣4個老弱殘兵核電廠,更是核災最佳溫床。


台灣未來,一面是綠能風光的康莊大道,一面是火電與核電的烏煙瘴氣與核災永夜。全在我們這個時代,此時此刻的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