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跨年論台灣政經

跨年論台灣政經

楊徽之

今年的跨年是在非常奇異的狀態下度過的。一是勞團在入秋後持續半載的抗爭不可不謂眼的轟轟烈烈。另一個則較少人提起,那就是台灣居然首次在台北股市萬點的情況下跨了年。

前者,並不稀奇。但後者,史無前例。不但如此,這數字也是歸因於出口訂單的回穩以及經濟成長率在去年回升到2.58的漂亮數字。在立院抗爭甚烈的同時,最低工資也調整到新的高點。

奇異的是,英德政府的施政,並沒有帶給執政黨應有的支持率。最新民調出爐,支持連任的支持率跌破30%

筆者歸咎原因以及一些網路觀察,當然,主因還是可惡的共匪還是不改其下流本色。成日以親中媒體散布為人聳聽的謠言。日前執政黨立委欲修國安法,在此筆者建議應考慮對這類媒體有所處置。但除此之外,政府的施政確實還有有讓人無感的部分。導致勞動議題會成為延燒至今的重大議題,背後的柴薪值得深思。

筆者認為,目前絕大多數的勞動議題,說穿了根本就是經濟問題所致。最普遍的就是房租與房貸,不但壓縮到絕大多數民眾的薪資分配。也導致工廠、農地的產品價格水漲船高。間接的物價又回饋於社會。但關於這點,從台北房市可見,房價其實已有趨緩的趨勢。但仍偏高,以致人民尚是無感。


其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可謂擺脫過去親共的馬政府所遺毒之弊而興的新投資方向。筆者向來樂觀已見。但現下,政府恐怕還需投注更多資源與誘因,才能更快的收得使人民有感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