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困境的壓力

黃虎旗平台

台灣困境的壓力

黃清雄

台灣困境是什麼狀況?凡國家大事,都是半瓶酒,不少人已經醉了。國會議員選舉,甚至直選總統,這種民主政治,對多數公民能享受相當程度的公民權,醉了,因為他們更要求經濟層面的舒暢。

大部份的人民對於國家、法制、民族、外交等高層級問題,無從深入了解。哲學上屬於形而上的層級,與實用的生活關聯性不高,他們不願去理解。

從以上簡單的分析,可以發現民主制度下的民眾面對國家級問題,往往受到其他經濟民生或治安問題牽連。

台灣海國的第一個特色是海洋隔絕與鄰國如日本、中國、菲律賓等陸路交流,亦即沒有陸地邊境的緩衝區。下意識裡,沒有立即的敵國入侵憂患,或威脅。

面對統派人口,要談社會改革運動,必須花費長時間的勸導。至於前述國家級的興革問題,其費時費事的力道,更難估量。除了想出更好的宣導方法,更需鞭策自己。

本文題目是台灣困境的壓力,具雙重意思。困境者難題也,若找不到壓力來自何處?只能原地空轉。為何台灣仍未獨立?壓力是什麼?來自外國?但缺乏深入了解台灣近代史,也構成壓力。四百年來,台灣民族有過獨立,自治領,或完全獨立,例如,東部的卑南王朝,與大清國無朝貢關係,也無中國通事派駐在部落,獨立長達190年,沒有任何清朝文武官員踏上卑南王朝的東部管轄地。


從東部卑南王朝故事,研究台灣獨立或建國的人士,可能會有不同的思考。東部的老居民(部落民)多有傳說,清朝派駐台東州的第一個行政官胡傳,因利用軍事管理,離開後半途出事。總之,近代以來,東部的歷史與西部有很大的不同。期望有志者,相互勉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