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湯潮勳_評論高雄果真又老又窮_1205


評論高雄果真「又老又窮」?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1:民進黨歷年在高雄市的建設很多,
包括捷運、輕軌、亞洲新灣區內的建設。來源:網路。

這次高雄市長選戰中,港都由民進黨執政20年,加上原有的高雄縣區累計共執政長達33年,1124在被「韓流」逆襲成功後,所有的執政成果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民進黨20年來帶動高雄市民生活品質改善的貢獻良多,舉凡整治愛河、自來水生飲、捷運開通、城市光廊、鐵路地下化、舉辦世大運、亞洲新灣區等,令本土台派支持者莫不神傷、感嘆萬分!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於選前形容高雄市給民進黨執政20年後變得「又老又窮」(參閱:112日自由時報記者陳鈺馥:「高雄又老又窮? 內政部數據打臉韓國瑜狂言」文),筆者個人不予苟同韓國瑜的說法,茲提出辯白如下所述:

談到老的部分:從人口老化、移動、都市更新等面向來看。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1~9月全國65歲以上現住老年人口最多縣市,新北市528879人第一,台北市452,759人第二,高雄市現住老年人口409,743人人 (全國排名第3),遠低於新北、台北兩直轄市。在6都直轄市中,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高齡10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 (所謂的「人瑞」) 數字方面,以台北市766人為全國最多、新北市621人居次,高雄市238人排名第三。台灣全體暨六都人口老化比例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至2017年底,台灣為13.86%。在六都中,台北市第一 (16.31*%)、台南市第二 (14.38*%)、高雄市第三(14.22*%)、新北市第四(12.6%)、台中市第五(11.5%) 以及桃園市第六(10.79%)。若高於14%*: WHO高齡社會定義。故韓國瑜談到高雄市「老」,絕非「最老」,此說法稍嫌牽強些。全國23縣市今年1~9月的出生人口數方面,高雄市有1.4萬多個新生人口,在全國排名第5,不是「老化」程度偏高的都市,亦領先國內多數縣市。在現住人口的遷入與遷出方面,今年1~9月在高雄市「北漂」遷至台北市人口有2,196人,遷至新北市有2,912人,合計為5,108人;新北市「南漂」遷至高雄市為2,639人、台北市有2,001人遷入高雄,而台北市遷入至鄰近新北市,有高達38,720人為最多,筆者推估此情況和台北市的物價、房價等較高有關。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全台住宅平均屋齡28.29年,屋齡最年輕的是桃園市23.56年與新竹市23.72年,其中新竹市鄰近科學園區有1/4的住宅屋齡不及10年。最為老舊者以澎湖縣的屋齡為38.82年、其次為連江縣34.8年;在六都中,以台北市31.53年屋齡最老較為嚴重,超過30年的老屋占61%,約50萬間。台北市在30年以上屋齡的老屋,未來進入拆除重建、整建維護、都更的比例約44%,約300多萬間房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今年129日報導:「5年內老屋比例達1/3  北市將掀商辦都更潮」得知,高力國際公司最新調查指出台北市有「老城、老人、老屋」多的三老問題,而且台北市有1/3以上商業辦公大樓也出現「高齡化」危機並掀起「都更潮」,將是大勢所趨。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住宅類不動產平均屋齡29.6年,至少有398萬戶屋齡是超過30年,佔全部住宅存量達47%。在六都中,台北市的平均屋齡最高 (33.1)、台南市排名第二 (31.2)、高雄市第三 (29.5)、新北市第四 (27.6)、台中市第五 (26.7) 以及桃園市第六 (24.5)。所以,國民黨與韓國瑜等於一直在「放毒、抹黑」高雄市的老,屬於典型的選舉操作、語言!


談到窮的部分,從薪資、政府債務等數字來看。根據勞動部薪資行情統計數字得知:20188月底各縣市勞退平均提繳工資,台北市44,492元、新北市36,527元、高雄市34,056 (和台北市的差距超過1萬元,略低於新北市2,471),皆遠高於台南市33,498元、花蓮縣32,060元等其他縣市。


2:從左上順時針:高雄市區夜景、高雄國家體育場、蓮池潭、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玉山南峰、高雄捷運。來源:網路。


由六都合計債務 (前者) 與未滿一年以上債務 (後者) (單位:億元,自2017年底止,資料來源:106年度各級政府公共債務概況表) 金額觀之,台北市 (1,916.2/0)次之、高雄市 (2,487.45/71.38) 最高、新北市 (1,357.31/335) 第三、台中市 (1,198.77/317.91)第四、台南市 (652.15/97.42) 第五、桃園市 (225/40) 最末。在政府債務方面,高雄市在六都中最高;台北市位居第二,亦接近2千億元但屬於一年以上的長期債務;第三新北市、第四台中市分別為1,357.31億元、1,198.77億元,故兩市的債務金額頗為相當;台南市排行第五為652.15億元,尚有調整的空間;桃園市僅為225億元,為六都中最優者。

我們從數據上來看,高雄市並非真的「又老又窮」,老年人口數是以台北市、新北市為最多。高雄市在薪資雖不如台北市,此和國民黨長年累月「重北輕南」的經濟發展政策有關。將重工業 (可能形成汙染,這是「站尾包衰」) 放到高雄市所造成的不良後果,韓國瑜反過來嘲笑高雄市甚為不當,對於連薪水都曾付不出來的苗栗縣政府卻轉彎而不喊窮。若我們再以各地方政府一年總預算規模觀之,台北市前年高達1,600億元,遠勝高雄市1,200億元,兩者人口數差不多,卻相差400億元,難道高雄市民是「二等公民」,韓國瑜以其過去棲居鄰近的台北市當作座標,來指摘其他縣市的「窮酸」實不公允。用喊爽的挑動性發言簡化問題所在,並沒看見高雄市長年的結構性問題 (例如:政府經濟發展的「重北輕南」政策、財政預算統籌分配款的不公平等所致),韓國瑜對真實的高雄市在政策上也頗為陌生,從他和陳其邁委員的辯論中即可一窺端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