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施里芬_從語言的角度看2020年大選


從語言的角度看2020年大選


自由作家 施里芬

我對2020年大選結果的看法並不樂觀,我認為國民黨等中國代理人將會大有斬獲,將台灣推到極危險的境界,中國吞併台灣的危機將很有可能成為事實。

我會得出以上結論的理由是,壓倒性多數的台灣人目前所使用的語言是華語、所使用的文字是中文,而要在短短不到兩年間使多數台灣人在生活、工作及教育時所使用的語言與文字改變,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同時,在台灣,台語、客家語及南島語等母語失傳的狀況均嚴重,與母語相比,華語的新聞、戲劇、文學產出量是壓倒性的多。更糟糕的是,台灣人主動學習外文、吸收外語資訊的意願普遍也不高,多半都是因為考試與求職所迫的被動學習英語而已。

這樣的狀況會造成的惡果是,中國的資訊、戲劇、宣傳等傳入台灣時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阻礙的,但是日本、美國與東南亞等與台灣之間的資訊和文化交流卻會為一道無形的牆所阻礙。結果就是大多數台灣人必定會處於近似鎖國、對國際大勢缺乏正確認知的狀態,即使是原本以外文、外語呈現的新聞、資訊等也很容易在翻譯過程中遭到篩選、重組和扭曲,其中文版很可能已經失去原汁原味。

但是對台灣人敞開大門的卻是因為壓倒性的大多數人都處於獨裁政府審查及操控下並被完全洗腦而變得嚴重偏頗、庸俗而單調的中文世界,台灣人在中文世界中是絕對的小眾,所以在較長時間之後會有極大機率向中文世界的主流群體靠攏、被同化,對台灣土地的認同會因此淡化、失去與中國人之間的隔閡感,同時被植入大中華思想。台灣與中國之間缺乏語言與文字的障礙也使台灣人更難抵抗中國發動的心理戰、宣傳戰,因為在使用幾乎相同的語言與文字的狀況下,中國方可以快速、大量且低成本的炮製針對台灣人的抹黑、恐嚇、不實宣傳等,有效的操縱台灣人的輿論與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