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湯潮勳_一邊一國連線之歷年戰績回顧暨其展望_1212


一邊一國連線之歷年


戰績回顧暨其展望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為阿扁總統任內留下的台灣本土經典名言與政治資產,也是台派人士們始終奉行不渝的準則;而「平反扁案」就是要是非、討公義,因為扁案是政治迫害、司法冤獄,請務必還給阿扁總統與阿扁們一個公道。一邊一國連線(One Side One Country Alliance,簡稱為”OSOCA”),是在2010年直轄市長暨市議員選舉前夕由阿扁總統公子陳致中所主導組成的政治性組織,當時即高舉「一邊一國、反對ECFA」為其共通政見。2010317日,在《蓬萊島雜誌.net週報》發行第28期,正式宣布成立「蓬萊島聯合輔選平台」,此為一邊一國連線的前身由來。當時時空背景,正值阿扁總統因為國務機要費、龍潭購地、家庭密帳等案件身陷囹圄,其子陳致中擬投入高雄市議員選舉,並號召挺扁候選人組成聯合競選團隊,期能結合全台挺扁的政治力量,壯大聲勢,平反扁案。2010年該成員涵蓋民進黨籍及偏泛綠的無黨籍候選人,該組織由民進黨中執委陳其邁立委所主導,陳唐山立委擔任總召集人,並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為其共同追求的目標。


一邊一國連線至今三度投入選戰,歷次的戰績如下:

20101127日五都市議員選舉結果揭曉,一邊一國連線提名41席、當選36席,當選率為87.8%20141129日直轄市議員與縣市議員選舉,全台推出84位泛綠與無黨籍縣市議員參選人,並簽署共同政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扁案是政治事件,應予平反」,結果當選68位,當選率約為81%。20181124日標榜「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扁案是政治案件,應予平反」的一邊一國連線戰績算是差強人意,得到1063,840票,全台縣市議員的席次獲有64席,推薦103人,勝選率為62.14%,略高於整體的民進黨;民進黨得到3844,201票,提名396人、當選238人,當選率為60.1%。民進黨 (一邊一國連線/非一邊一國連線) 的選票數/當選率結構分析如下:一邊一國連線總得票數為1,063,840票,每人平均得票數為10,329票,當選率為62.14%%。非一邊一國連線總得票數為2,780,361票,每人平均得票數為9,489票,當選率為59.39%。兩者平均得票數相差940 (10%),當選率相差為2.75%

基本上,民進黨中央高層、蔡英文主席等對於一邊一國連線不採取鼓勵或贊成的態度。2010714日,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禁止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參加或籌組跨黨選舉連線,違者視同違紀」。時任主席的蔡英文在中常會最後裁示,此屬於黨紀的適用範圍,要求權責單位發文給市議員提名人注意此事,以避免誤觸黨紀。同日,阿扁總統曾透過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黃慶林,表示「如果民進黨執意禁止,不排除要籌組第三政黨、與民進黨對抗」。陳致中則表示,尊重民進黨行之有年的內部規範,一邊一國連線僅是「政治理念的結合、談不上聯合競選」。基此,按照民進黨規定,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分成為民進黨籍與無黨籍分別成立。阿扁總統真正愛台灣、愛民進黨的心永不改變,故一邊一國連線不會組黨,純粹是理念的結合,全台灣認同這個理念者當時計有民進黨籍30人與無黨籍4人擬參選市議員。同年121日,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鄭新助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情義相挺,並擔任一邊一國連線高雄市第九選舉區立委參選人陳致中競選總部總幹事,但仍留在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鄭新助另轉述阿扁總統談話說,希望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蔡英文續任民進黨主席,也希望蔡英文與民進黨正視該連線所具備的政治實力。

一邊一國連線近年來的發展歷程簡述如下:

2012214日陳前總統曾聲言:陳致中參選立委當時雖不幸落敗,展現的結果證實:「所謂支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絕非只是一小撮人,至少在前鎮、小港選區仍佔綠營選票的四成五;綠營選票亦非民進黨的禁臠,永不可取代!蔡英文期許再陪她走最後一哩路;沒有『阿扁們』,沒有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的跟隨擁護,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蔡英文)會輸!」陳致中曾表示,他當時在基層勤跑,有許多支持者、還有部分親泛綠的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中認為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選舉中敗選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就是「蔡英文與陳水扁切割」,而他認為「蔡英文沒有為陳水扁執政8年的政績辯護」。當時蔡英文選戰的前夕聲勢一度看好,但未能把握機會並堅定擁抱阿扁總統和其八年執政優質政績,故最後一哩路無法走完因而徒勞無功,逆轉選情,得以贏得勝選,至為可惜!


2012221日,陳水扁辦公室曾發表聲明:「本辦公室重申:陳前總統對於由一邊一國基層公職、本土社團支持者以及基層鄉親主動發起並自發性串連的加入一邊一國活動,抱持肯定鼓勵的態度。該活動的宗旨係認同『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理念,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聲援阿扁總統無罪,誓作台灣永遠的志工,願作一邊一國未來組黨的先鋒部隊。陳前總統一貫的想法是,他個人不預設立場,本土陣營一定要堅持原則,力量才不會潰散,一定要尊重民意、順應人民的聲音;只要是有助於保台灣、顧人民、拚公道的『代誌』(事情),他都樂觀其成。」阿扁總統當時無法自由而身陷獄中,仍然心繫台灣、民進黨的永續發展,令人動容。同年64日,阿扁總統曾告訴江志銘與鄭新助等人,一邊一國連線要在2014年選舉時達成「成員倍增」的目標。雖曾有支持者倡議一邊一國連線組黨,阿扁總統回應表示:組黨是「重大的政治工程」,必須考量「民意能不能高度支持」、「連線成員是否形成共識」、「本土派的力量能否整合一致」以及「是否有符合天時、地利成熟的時間點」,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2013527日,鄭新助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說,一邊一國連線曾經支持蔡英文,如今當然也希望蔡英文與民進黨正視一邊一國連線所具備的政治實力;如果沒有「阿扁們」,民進黨絕對沒有人能當選台北市長,更別說當選總統。蓋「阿扁們」無處不在,打死不退,隱藏在全台灣的各角落,實力絕不容輕忽,扮演著本土堅定的支柱力量。至於阿扁總統在20088月曾被民進黨政客逼迫公開道歉並宣布退出民進黨,同時民進黨也不支持陳致中參選立委。世間的政治現實與人性殘酷,莫此為甚!時至2013814日,民進黨入黨複審小組以多數決通過阿扁總統再入黨的申請案,重新回到民進黨中。

最後,筆者深切認為一邊一國連線在未來民進黨或台灣政壇的發展上,必定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其政治實力絕不容低估,不要忽視全台灣的「阿扁們」約至少有150萬票的實力,總統大選上下來回的影響就是300萬票。蓋阿扁總統就是本土陣營最高的精神領袖,真知灼見、高度政治智慧是值得我台灣人的信賴,期許執政團隊值此台灣本土政權處於緊急危難之際,務必敞開心胸,不恥下問,集體南下向阿扁總統請益,並即刻「平反扁案」,此為「大破大立」之舉措,並期於2020年選戰中能夠真正團結人心,甚而逆轉總統大選,並避免立委席次的大幅滑落,固守本土政權於不失,乃台灣幸甚、全民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