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Margaret Kuo_父親的死亡證書與母親入籍美國



父親的死亡證書與母親入籍美國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郭勝華 Margaret Kuo

從我懷孕到把母親接來美國,整整折騰了幾近兩年,為的就是拿不出父親的死亡證書。

1970年代早期,美國還沒有承認PRC。美國在台灣設有大使館,芝加哥則設有中華民國領事館。

我因先生已是美國公民,所以我是拿PR來到美國的。我要申請母親來美,首先必須到中華民國駐芝加哥領事館取得探親證明,給母親去美國在台大使館辦理來美簽證。這一切都沒問題。

只是,母親到美國大使館去簽證時,被問起到美國探親的目的時,母親直言不諱的說是因為唯一的女兒已有身孕,須要母親前往幫忙照顧小孩,好讓女兒產後可以繼續醫院實習。

這麼一來,美國大使館拒絕了她的探親簽證請求。他們表示,據母親所言,她到美國之後,是要工作,非要探親,他們要求母親辦理PR。美國大使館的人員要求她拿出與我父親的結婚證書或照片(證明合法婚姻),另要母親提交父親的死亡證書,證明她必須依親於我(唯一子女)。

母親來信表示,希望我到中華民國駐芝加哥領事館取得依親證明,才能辦理來美依親。照當年中華民國政府的規定,我必須在美國住滿兩年,方可提出家眷的依親申請。當時,我到美國未滿一年。經我挺著五、六個月的身孕與他們解說後,辦事人員為難的進去裏邊,與長官請教了二十分鐘左右,出來時,給了我一張依親證明。

好面子的祖父,當年為了迎娶嘉南平原大地主的么女兒,聽說借錢來辦喜事。用十二輛小轎車到土庫迎親,所以,母親不難拿出與父親的結婚照片。

父親在宜蘭大病院任院長職上,被無審、無判、綁架、謀殺,屍體首先被埋(滅屍)於頭城媽祖廟廟埕上,母親趁夜收屍埋葬在宜蘭公墓。於我小學時,六叔與李瑞珍醫師(父親同班同學,父親死後,代理院長)陪同母親與我,把父親屍骨葬回故鄉嘉義縣溪口鄉家族墓園內。父親的死, 沒有死亡證書。

美國不接受嘉義地方法院失蹤十年視同死亡公告為死亡證書(證明)。

美國大使館(1970 年代中期)拒絕母親來美探親申請,認為她一到美國,勢必久居,一來依親於唯一子女的我,二來就近照料我初生的女兒,俾我繼續醫學生涯。

美國要求她提出她與郭章垣院長的結婚證明,並要求郭章垣院長的死亡證書,要她逕行辦理永久居留申請。結婚證明不是問題,但是父親的死亡證書,母親提不出來。

二叔(代書)於父親被謀殺大約四年後,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也走了。母親轉向執醫的三叔求助,被告以應向嘉義地方法院申報郭章垣院長已失蹤十年以上,請法院公告無人異議之下,由法院發給失蹤十年視同死亡公告證明。母親將公告請人翻譯成英文,前往美國大使館伸請PR ,又被美國大使館給刷了下來。理由?前後說詞不附和,先是說夫君已亡,怎拿失蹤證明?

母親急了,回憶起岀事被綁架時,見證者有在宜蘭大病院跟郭章垣院長學外科的蔡陽昆醫師,收屍時,有王金茂醫師(後曾任衛生署署長)的弟弟范姓牙科醫師陪同處理後事。母親幾經打聽,找到范醫師家中,沒見著人。於是,改往時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主任的蔡陽昆醫師。

蔡醫師曾留學英國,英文流利,聽到來意,急忙提筆疾書,並即刻送人以英文打字,交給母親。我這方面,也直接寫信給美國大使館細說情由,並由外子出俱生活保證書。於是,母親順利的來到美國。

在拿不出父親的死亡證書之下,母親得以拿PR來美,我私下認為那是政治庇護。

自那時起,我每年在二二八前後,由各種中文報紙以至少兩三版面豐富對二二八的報導,學知二二八的真相。我由自己是醫師,先父是醫師,開始有了疑問:為什麼身為省立宜蘭大病院院長的父親的死亡,母親提不出死亡證明書?我對自己發誓:總有一天,我會寫信向蔣家要!等了十年,老蔣在時,我不敢動,我終於在1986年,寫信向蔣經國要我父親的死亡證書,他有回應,只是我也沒拿到父親的死亡證書,蔣經國就翹辮子了。

母親終於來到美國時,女兒已會走路了。五年後,我們要幫母親成為美國公民時,老問題又來了,移民署要她提出先父的死亡證書前去應試。這一次,我以電話說明沒有父親的死亡證書的原委(當然是因為二二八)。對方表示他們由卷宗早已有所瞭解,只管前去應試。

簡單的口試,筆試,母親以一向的開朗與基本英語應對,沒有難倒她。移民署倒是給了母親一個驚喜。頭髮灰白,十分可親的黑人女法官親自走下BENCH (法官大座),前來牽扶母親上前宣誓入籍,十分令我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