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羅榮光牧師觀點專欄:重啟台灣制憲運動的必要性


重啟台灣制憲運動的必要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閱讀1225日自由時報刊載由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先生所撰寫的「重啟制憲運動凝聚國民意識」一文,使我們深受感動與啟發。

辜先生提到台灣要邁入正常的國家,尤其是我們是好國好民,台灣人民勤勉熱情,土地殷實豐饒,山河洋海壯闊,文化物種多元,屢屢被評為最適宜人居,對觀光客最友善的國家,而且台灣人民現在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主體性意識也不斷確立,經濟表現在全世界的前段班,又經由不流血革命,贏得舉世稱羨的民主成就,在國際評比名列為自由度最高的國家,然而台灣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台灣雖然擁有國際法上構成一個國家的所有條件-領土、人民、有效力的政府及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卻不被國際社會當成獨立的國家看待,成為國際孤兒,這是由於我們的國家定位不明,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憲法
辜先生一生為台灣的獨立建國獻身與奮鬥,上述這一段話提醒我們台灣國民必須共同制訂我們台灣國家的憲法,而不是沿用由「中國」國民黨政權所帶來過時的「中華民國憲法」,許多人說出我們台灣國民必須早日把其領土與主權還包括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存入歷史博物館中,我們生存在這美麗寶島上的台灣國民有權利也有責任制定屬於自己的新憲法,人人遵照憲法,共同促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台灣七十多年來的危機是我們的國名與憲法並不是由我們台灣的國會所制訂,我們沒有實質上的憲法讓所有台灣國民遵守,共同推展國家的進步與發展,這樣我們真的對不起我們的祖先們以及子孫們。

辜先生也提到他已是93歲的年長者,餘下的年日,最希望看到的是「我心愛的台灣,成為健康的,正常的國家,人民能夠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而且他深信「國際情勢已改變,台灣成為完整的獨立國家是歷史的必然」。這是給我們極大的鼓勵!!

如今我們台灣國民已面對中國越來越厲害的統戰、滲透與分化,人人必須睜亮眼睛,看見此一危機,正如辜先生的結語:「就讓我們堅持憲法、國家、人權的願景,勇敢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我們對現代及將來世代的責任。」誠哉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