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湯潮勳_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下 現任優先與再選連任的問題_0530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下現任優先與再選連任的問題


本週三 (529) 全台各地的正義之士蜂擁而至,前往位於台北市北平東路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參加由臺灣社、臺灣北社主辦的「堅持民主程序初選  搶救民進黨初衷靈魂」,時間為當日下午14點,以聲援民進黨內的初選期能順利進行。因為總統的初選人選 (蔡或賴,二擇一) 始終難產,且諸多民調問題皆在延宕、無解中。期間亦聽聞有美國在台協會 (AIT) (按: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居全球之冠,絕不容許有不公不義方式產生的國家領導人發生) 有所謂「關切」的情事傳出。現任者罔顧初選作業的程序正義,從410日延後民調時程起至後來意圖變更初選民調方式 (註:擬改為曾未使用在過的手機民調,按此方法在美國曾提出學理與實務上的論證皆曰不宜),甚傳出中執會可能會「沒收」初選機制而意圖改制為直接徵召(即「現任優先」),此舉引發了台灣社會各界的憂心與恐慌,民進黨創黨之初的理想今日看來顯有付之一炬之疑,真是「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標榜「民主、進步、制衡」的政黨當有別於列寧式的集權政黨,殊不知台灣民主政治走至今日,只能向前行,不能倒退嚕!

賴清德醫師,在重大使命感的驅策與強力民意的呼喚下,於3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辦理總統的初選登記,出面挑戰「現任優先 (註:在美、日等民主國家概無此例,天下沒有永遠的統治者或領導人)」的傳統。此舉頓時讓本土台派陣營人士對於面臨2020選戰可能潰敗的悲慘情境,不禁為之人心振奮。自黨內初選舉辦進行以來,賴醫師始終保持翩翩君子的風範,表明「他不會傷害黨,期望中執會勿強改初選規則,不會脫黨參選,也不會採取法律行動」,不曾批評或惡言相向現任者與府院黨人士。他運用「以行動帶來希望」的簽書會方式,和民眾進行面對面的感性互動,反應佳評如潮,賴的民調始終領先現任者,甚亦高於國民黨的競爭對手。由於有了前述的「特殊」現象,引發現任者的恐慌與憂慮,啟動協調「五人小組」、中執會的運作下,率先是順延擬於414~16日辦理初選的住戶民調作業;接著,現任者蔡陣營又擬變更民調的方式:「手機、家戶民調各半,對比柯、韓」,增添之前在黨內初選作業上從未曾使用過的手機民調方式 (亦和立委民調方式不同步)。蔡陣營在「邊選、邊修改規則」(按:此例一開,後患無窮),延宕初選時程、變更初選方式,甚而取消初選改為徵召,這些舉措皆屬於「程序不正義」。日前雙方陣營仍為了民調時程、方式或比重等問題在爭執不下,因此才有本週三 (529) 全台民眾集結黨中央,要求務必尊重民主程序,辦理黨內「護民主、愛台灣、要初選」的活動。
觀察與借鏡位於歐洲採取內閣制的英國:在體制上和我們的國情略有不同,但政治運作與民意趨向亦有異曲同工之妙。英國女首相梅伊 (May) 於今年524日上午10(英國時間),正式對外宣布將於6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一職 (註:她仍會暫時看守內閣直到615日為止,在保守黨產生新的保守黨黨魁與下一任英國首相)。梅伊 (May) 是繼柴契爾夫人之後,第二位的女性首相,外界原本對她寄以厚望,期能帶領英國向上提升。梅伊曾任內政大臣多年,自2016713日起任職首相一職,日前發表辭退聲明如後所述:『由於在她的任內,無法實踐「脫歐」的承諾,在和保守黨內與國會確認其意向後,承認因為無法通過自提的《梅伊版脫歐草案》,在三度嘗試之後,她認為「脫歐與執政的工作力有未逮,應交由比自己更適合的人選接棒、承擔」』。由此觀之,「天下沒有永遠的國家領導人」,當自己的政策或理念在無法得到貫徹、實施時,就是要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一鞠躬!期望我們的蔡英文總統,能夠「以國外為鏡、以梅伊為師」,以同為女性政治人物與曾經留學英國的背景,效法人家在自己的諸多作為無法讓多數的台灣人肯定、認同時 (按:去年的1124選戰結果,就是一面鏡子),應當放棄連任,團結人心,改為推舉賴清德醫師承擔,挑戰2020大位,力保本土政權、守護主權,以減緩在中共步步進逼下的壓力,讓台灣在日後的現有生活與民主維持不變,國安、國防、外交等得以安然度過困難。


筆者不禁要請問現任總統蔡英文,一定非要連任不可嗎? 談到現任優先,知名民調專家暨政治學者游盈隆教授日前指出:美國自1789年建國以來,至今有45位的前後任總統,約有55% (24) 者無法連任或者任期未滿八年下台,故現任優先在民主政治下,不是有其必然性。筆者再行觀看美國,自1970年代以後的總統名單,其中福特、卡特、老布希等三位總統,也沒有獲得連任。換言之,總統連任也不是天經地義或必然性的事情;一個總統,若在其「階段性」的任務完成後,應是和全民道別的時刻!至於再選連任的方面,建議蔡總統應當審慎明思,初選的諸多舉措或動作恐有不當之處。賴清德醫師指名:『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而是「民進黨」』。台灣值此美中「貿易戰」下國際政經情勢的險峻,迴異於以往,應是個人連任或名位事小;若在其任內無法守住本土政權與國家主權後,台灣恐將生靈塗炭,如何面對歷史與全民?!再者,中共在喊出「留島不留人」的驚悚字眼下,現有執政團隊能對台灣國安、國防等議題,能提出具體保證或承諾嗎?! 若在此刻蔡總統急流勇退,相忍為台灣,交棒成全賴清德醫師,昔日曾留下了若干豐功偉業、美好的身影,反而會讓後人懷念歌頌或景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